>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手机淘宝“抽刀断流”微信引爆“两马”无线之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巴巴与腾讯之间的对决终究没能避免。

  上周五,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手机淘宝决定关闭微信通道,并表示此举“有竞争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关乎用户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微信客户端点击淘宝商品链接,跳转到了手机淘宝的下载页面,而无法再直接购买商品。

  昨日 (11月25日),淘宝网总裁张宇回应称,“对于微信我们是开放的,我们整个链接都是开放的,但是在开放期间有非常多的不安全因素,造成我们的买家和卖家投诉很多,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决定在环境还不是非常安全、诚信的情况下关闭这个通道。”

  在业内看来,淘宝此举或因其与阿里联合推广旗下即时通讯工具“来往”有关。不过,知名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表示,手机淘宝的封杀行为与推广“来往”并没有直接关系,微信上点击淘宝链接直接跳转到手机淘宝的下载页面,这是阿里在捍卫自己移动端的地盘。

  封杀微信 商家无奈“神仙打架”/

  “各位,淘宝彻底屏蔽了微信……我们正在寻找解决方案,大家暂时不要在群中发淘宝链接了……”微信公众营销账号 “口袋通”创始人白鸦在上周六发布了这一消息。

  随后,二手商品交易公众账号“翠西小姐”运营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原来通过微信直接跳转到淘宝交易页面的通道已经被封死。她无奈地说:“只能减少更新一段时间了,等着神仙们打完架再说吧。”

  对此,微信方面通过微博表示,“微信、易信、Line,包括阿里自家出品的来往,业界每个通信社区类App都会有用户发表的链接。淘宝这种强制封杀的做法,伤害了用户的沟通体验,令人遗憾。”

  昨日淘宝网总裁张宇回应称,“对于微信我们是开放的,我们整个链接都是开放的,但是在开放期间有非常多的不安全因素,造成我们的买家和卖家的投诉很多,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决定在环境还不是非常安全、诚信的情况下关闭这个通道。”其还透露,淘宝网上来自微信的流量和成交都非常小,所以不会构成任何影响。

  至于何时能够打开微信通道,手机淘宝方面强调,“这取决于微信什么时候能够补上自己的安全漏洞。手机淘宝和公众账号平台微淘近期会开放更多API给外部优质可靠的商家和客户。”

  力捧来往 阿里捍卫移动端/

  2013年是阿里巴巴大举收购的一年,这些子公司们在阿里反击微信的战役中担当了重要角色。

  在手机淘宝封杀微信后,阿里系的一系列产品纷纷跟微信划清界限。虾米音乐取消了分享到微信的功能,改为分享到“来往”;新浪微博新版手机客户端也取消了分享到微信的功能,给“来往”腾出了位置,刚刚收购的酷盘也增加了分享到 “来往”的功能。

  一时间,“来往”成为阿里系要极力捧红的无线产品。

  据阿里巴巴官方披露,近一个月来,“来往”的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000万,活跃用户增长了500%。其独家特色功能 “扎堆”更是让用户疯狂,目前用户建的扎堆数已经超过10万大关,其中千人以上大扎堆超过1500个。

  对于阿里系近期与微信的频频擦枪走火,外界揣测是为了推广“来往”,作为行业后来者,来往必须要大步快上,而不得不挑战龙头。

  然而,知名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淘宝的封杀行为与推广来往并没有直接关系,微信上点击淘宝链接是直接跳到手机淘宝下载页面的,这是阿里在捍卫自己移动端的地盘。“不过,淘宝官方给出的解释似乎并没有充分的说服力,所以才会导致外界误解。”

  互相防范 “两马”无线之争引爆/

  7月底,阿里巴巴暂停了微信第三方应用服务;8月中旬淘宝公告称,将在1个月内全面屏蔽能够指向其他网购平台外部链接的二维码图片。另一方面,微信也曾在7月份封杀淘宝营销账号,理由是不希望微信成为淘宝的流量入口;在阿里“来往”产品发布之初,腾讯和微信也屏蔽了所有带有“来往”后缀的链接。

  这一次手机淘宝终于与微信一刀两断,用户将不能从微信上完成在淘宝网的浏览、支付和购买。两者之间每一次较量,无不伴随着微信的开放和商业化进程加剧。

  11月18日,微信在广州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合作伙伴沟通会。在这次会议上,首次呈现了微信的整体开放能力。最为关键的是,微信方面还表示将继续开放进程,“微信+企业”的模式在未来或将大规模增长。

  洪波认为,用户在手机上的行为与PC时代发生了很大变化,微信在未来的发展路径让阿里巴巴感受到了威胁,所以才会主动出击屏蔽对方。

  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借助微信平台直接切入了移动电商和移动支付,这让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面临巨大挑战,强推来往正是为了补齐在IM领域的短板,“同时,来往强劲的发展势头,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领域也让微信感受到了不可知,双方互相防范是很正常的事情。”

  有分析人士预计,目前双方的封杀行为能否带来业务的实质改变还难以判断,为了应对目前的竞争态势,阿里巴巴未来或将展开更多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收购。

  作者:陶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1-26/790376.html report 23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陶力发自上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巴巴与腾讯之间的对决终究没能避免。上周五,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手机淘宝决定关闭微信通道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手机淘宝“抽刀断流”微信引爆“两马”无线之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