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高院开审360诉腾讯案 “市场支配地位”存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6日电(IT频道 张司南) 360诉腾讯垄断案二审于今日上午9时在最高院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这是自《反垄断法》出台6年来,最高法院审理的首例互联网反垄断案,对国内互联网反垄断的判决具有标志性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IT法律、知识产权与投融资方面研究院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案的审判还是会围绕几个关键问题进行,如相关地域市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相关商品市场的界定中是否包括微博、社交网络,腾讯在相关市场是否有市场支配地位,二选一的行为是否属于限定交易行为,该行为是否有正当性等等。其中引发争议的核心问题是腾讯在相关市场是否有市场支配地位。”

  360方面坚持认为腾讯都处于市场的支配地位。而腾讯则认为,在全球市场范围来看,腾讯不具备市场支配地位,并否定了360对于市场的理解方式,称360无视互联网的双边性。法院认为,一审法院对于案件中的相关产品市场范围界定不清,对于被上诉人即腾讯是否处于市场支配地位判断不明。

  “市场支配地位”这一术语,在我国《反垄断法》第十七条对其做出如下定义:“指经营者在相关市场内具有能够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者其他交易条件,或者能够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能力的市场地位。”

  上午激烈的庭审同时引起了网民极大关注,在新浪微博关于谁输谁赢的投票中显示,48%的网友支持腾讯,52%的则支持360,双方基本旗鼓相当。对此,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和全球网创始人方兴东则表示:“腾讯垄断诉讼案的意义不在于最终的结果,而由此引发的业界、法律界、学界、社会乃至政府决策者的关注,堪称中国互联网反垄断最大的一次启蒙教育。反垄断与互联网这个新兴产业已经相辅相成。我们看重的不是简单的谁胜谁负,而是官司对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竞争环境和创新环境更积极的影响。”

  而由于参加2013创业邦年会,周鸿祎未能出席庭审现场,但是他表示,这一案件已经引起了大众对垄断的关注,“是输是赢都值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it/2013/11-26/5548758.shtml report 958 中新网11月26日电(IT频道张司南)360诉腾讯垄断案二审于今日上午9时在最高院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这是自《反垄断法》出台6年来,最高法院审理的首例互联网反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最高院开审360诉腾讯案 “市场支配地位”存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