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碳排放配额收费分配方案公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至12月10日前,广东完成首批碳排放权免费配额发放。12月中旬,完成首批有偿配额发放。2013年底前,启动碳排放权配额在线交易。

  这意味着广东碳排放交易进入到实质性阶段。为加快推进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做好碳排放权配额首次(以下简称配额)分配,26日广 东省公布了《广东省碳排放权配额首次分配及工作方案(试行)》(下称“方案”)。

  按照“方案”,首批纳入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的企业包括控排企业和新建项目企业两部分。涵盖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华润集团、海螺水泥等著名企业旗下在粤分公司。

  首批控排企业为电力、钢铁、石化和水泥四个行业2011、2012年任一年排放2万吨二氧化碳(或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共202家。其中电力企业包括燃煤、燃气发电企业;钢铁企业包括炼铁、炼钢和热冷轧企业;石化企业包括石油加工和乙烯生产企业;水泥企业包括矿石开采、熟料生产和粉磨企业。

  首批新建项目企业为电力、钢铁、石化和水泥四个行业预计2013-2015年和“十三五”投产的年排放2万吨二氧化碳(或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新建(扩建、改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共40家。

  根据“方案”,首批配额总量由控排企业配额和储备配额构成。广东省2013-2014年配额总量约为3.88亿吨(1吨配额等于1吨二氧化碳排放),其中,控排企业配额3.5亿吨,储备配额0.38亿吨,储备配额包括新建项目企业配额和调节配额。

  在发放方法方面,配额实行部分免费发放和部分有偿发放。2013-2014年控排企业、新建项目企业的免费配额和有偿配额比例为97%和3%,2015年比例为90%和10%,“十三五”以后根据实际情况再逐步提高有偿配额比例。

  在配额计算方法上,控排企业的配额为各生产流程(或机组、产品)的配额之和。根据行业的生产流程(或机组、产品)特点和数据基础,使用基准法或历史法计算各部分配额。新建项目企业的配额为项目投产后各生产流程(或机组、产品)的配额之和。根据行业的生产流程(或机组、产品)特点和数据基础,使用基准法或能耗法计算各部分配额。

  在进度上,11月27日-12月10日,控排企业通过省发展改革委配额注册登记系统获得免费配额;12月中旬,控排企业通过省发展改革委委托的有偿配额发放平台购买有偿配额。而新建项目企业需在项目投产前通过有偿配额发放平台或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购买有偿配额;新建项目企业购买项目足额有偿配额后,省发展改革委通过配额注册登记系统发放免费配额

  12月中旬则将开始有偿配额发放。有偿配额量由控排企业配额量的3%和部分储备配额构成。2013-2014年有偿配额共0.29亿吨。首次发放底价拟定为60元/吨配额。企业可提交竞价购买配额申请、缴纳保证金并按规定缴纳购买资金,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进行配额的交割。新建项目企业也可按照交易规则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购买。

  “60元一吨的话,其实对企业的压力也不小了。”广州碳排放交易中心相关人士说,广东碳交易是给了企业正向的激励机制,而不是给企业一种负担,“而且没有碳交易,各省市也必须减排,最终企业也必须减排。”

  作者:林小昭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41259.html report 2498 至12月10日前,广东完成首批碳排放权免费配额发放。12月中旬,完成首批有偿配额发放。2013年底前,启动碳排放权配额在线交易。这意味着广东碳排放交易进入到实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