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喜羊羊和网络作家的创富秘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说起作家富豪,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多半是余秋雨、韩寒、郭敬明等作品充斥书店的畅销作家。可是在今天,更赚钱的作家,可能不在各大畅销书排行榜上,而是在网络世界里,并且,这样的作家还不是三五个,而是成千上百个。

  唐家三少就是这样一位网络作家。根据2012年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排名榜首的他,此前5年在网络写作和由此产生的纸质图书版税及相关授权的总收入达3300万元。前20名上榜者,5年内敲出了1.77亿元的个人财富,其中17人都是盛大文学旗下作者。

  日前,由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指导,深圳大学、深圳南山区政府主办,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南山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承办,深圳雅图文化科技集团协办的“2013文化科技创新论坛”在深圳举行,《第一财经日报》作为支持媒体参与了论坛。论坛上,来自盛大文学、中国动漫基地、环球数码、A8音乐等新兴文化领军企业的经验分享,吸引了参会者的关注。

  盛大文学可谓直接靠互联网科技成长起来的文化企业。其公关总监王晶在发言中透露,目前中国5亿多网民中,网络文学的用户达2.48亿,现在通过互联网阅读网络文学的热潮,不亚于当年看金庸、古龙、琼瑶小说的狂热。

  盛大文学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数字出版。以唐家三少为例,他每天要用两到三个小时来创作,都是先把作品发布在起点中文网的公共阅读区,用户通过免费阅读的方式来“验货”。当点击率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该作品就会进入VIP区,然后读者须支付每千字2到5分钱来继续阅读,点击付费也成为了网络文学最基本的商业模式。通过这样一种模式,盛大文学已经占据国内网络文学市场72.1%的份额,有200万名作家在盛大文学的平台上写作,创作了近600万部原创文学作品。

  在点击付费之外,盛大文学还开发出了其他的商业模式,就是做文学产业链。他们布局了移动互联网,目前移动互联网端的销量已经超过了PC端。在版权的多元化开发方面,布局了影视、游戏、动漫、话剧、音乐改编等,当然也有传统出版。目前在拍和筹拍的影视剧达上百部。此外,盛大文学还根据小说的一些元素开发衍生产品,包括服装、文具等。

  王晶认为,作为内容基础的文学作品和剧本是最重要的,但科技才能为好内容插上翅膀。她举例说,起点中文网上有很多不错的奇幻、科幻小说,但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影视开发。国内一些影视公司在看过剧本后,觉得投入会很大,技术能力也尚难驾驭,于是放弃了。“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好的技术嫁接进来。”王晶说。

  苏永乐是“喜羊羊与灰太狼”品牌创办人、中国动漫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喜羊羊”系列已经推出了上千集电视剧、七部电影(第八部电影将在两个月后上映)、几百场人偶剧和超过7000万本图书。如今,苏永乐和他领导的动漫基地,已经把眼光投向了一个更富科技色彩的领域—创作航天小英雄和海洋题材的影视作品,其中后者会向好莱坞电影大师卡梅隆的团队取经。此外,他们还在探索将动漫文化与游戏结合,已经花了大量精力去收集游戏玩家方面的数据,以期拍出来的东西更贴近观众。

  成立于2000年的环球数码十分受益于文化科技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在不久前的深圳高交会上,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虚拟和现实互动、互演系统,以及全天幕的实拍和虚拟相结合的特种电影制作系统,激起了观众的强烈兴趣。

  据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邱虹介绍,环球数码的业务主要涵盖三个领域,首先是作为数字电影、动漫电影的全生产链供应商,可以提供从电影原创到电脑制作,再到发行,包括影院解决方案的全链条服务。其次是动画技术研发和新媒体的系统集成。第三块是大型主题节目和电视直播的3D仿真,像神舟飞船发射等。邱虹认为,科技是文化的支撑,有好的科技作为手段,就会有传统文化的更好传播。

  A8音乐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吕彬首先从大数据角度分析了科技给音乐行业带来的机会。他举例说,过去如果筹办一场大型音乐会,基本上是拍脑袋决定,因为无法精确预测会有多少粉丝来捧场。现在移动互联网则为这种预测提供了可能。A8旗下的多米音乐已有2亿多用户,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听什么歌,听多长时间,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出来。基于这样的数据去举办音乐会,就能够有的放矢,预测盈利前景。他相信,加上其他一些大数据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一定能给“相对来说比较苦”的数字音乐行业带来新的盈利模式。

  此外,吕彬认为,随着运营商从语音的经营转向数据的经营,将开创互联网公司与运营商合作的新局面,使得前者获得更加平等的合作地位。而行业之间也会出现横向的联合。像A8音乐在音乐云的概念下,就跟音箱等相关行业的合作非常多。“传统产业绝对不能丢,主要需要考虑的是,在应对行业变化的过程中,怎么把科技的新的力量嫁接到传统产业上。”吕彬最后说。

  作者:秦新安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41308.html report 2129 一说起作家富豪,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多半是余秋雨、韩寒、郭敬明等作品充斥书店的畅销作家。可是在今天,更赚钱的作家,可能不在各大畅销书排行榜上,而是在网络世界里,并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