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吉林油田采油污水乱排农田 当地出现用水难

来源:央视网

  近期有吉林省松原市的居民向我们反映,中石油吉林油田公然将污水。11月10日,在吉林省松原市乌兰图噶镇的一处山沟里,几辆罐车正在往一片污水坑里排放着黑水。一些车上带有中石油的字样和标志。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罐车排放的都是未经处理的采油污水,是从吉林油田

松原采气厂的联合站拉来的。联合站就是进行油气水分离和处理污水的地方,怎么会有污水往外排放呢。随后记者来到了松原采气厂的联合站,在这里只等了几分钟,就看到一辆牌照为吉J07706的罐车开出来,记者一路跟随,发现罐车直接驶向了污水坑,将黑水直排坑内,而这辆罐车上同样也喷涂着中国石油(7.92, -0.06, -0.75%)天然气运输公司的字样和标志。记者以搭车的名义上了这台罐车,在交谈中,司机告诉我们,就是中石油的松原采气厂让他们往这里运输污水的。

  罐车司机 王艳国表示:我们是中石油(运输公司)的 他们是油田的 我们是给他们打工 这地方是你们自己找的还是 这是上面的事

  随后,记者又在这个污水坑蹲守了六个小时,看到有近十辆罐车都将污水排入了这里,车多的时候甚至需要排队。当地村民表示,最多的时候一天会有近三十辆罐车前来排污,罐车的容量大多在三十立方到四十立方的。随后记者来到了坑边,刚一靠近一股废油味就扑面而来,坑里的液体又黑又绿,有的地方非常粘稠,拿棍子都搅不动,我们步测了一下,这三个坑大约有三千平米以上。村民说,最近三四年一直有大量的罐车在此排污。他们还向记者出示了一段一年前拍摄的视频,当时这个污水坑里就已经倒满了污水。一位林地承包户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坑根本不算大,最大的污水坑在他的承包地里,松原采气厂在那里排放了近两年的污水。去年才掩埋掉。

  一位林地承包户表示:他为了填我这个(污水)坑 这个地也是污染了 你看这么高 得将近两米高 我是一米七一的个 宽得有四十米 长得有一百米 还是实土 要挖松了还是虚方,这是实方 都填那个坑了,那个坑得多大个坑

  据这位林地承包户测算,他地里的废水坑面积达到了七千平米,在废水量大或者下雨的时候,污水经常会漫到他的田地和林地里,目前总的污染面积已达近两万平米。据村民反映,这里附近已经填埋和正在使用的污水坑一共有近十个之多。

  吉林松原:没有防渗直接填埋 污水坑让农地变“死地”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罐车倾倒的这些污水,都是在采油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原本它们应该在联合站经过处理后,被循环使用,但现在随着采油产生的废水越来越多,联合站已经处理不过来了,为此松原采气厂索性选择了直排废水。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各(采油)队总的来液里面不是有水和油嘛 这两种东西 油是用的 水不用了 水要回注地下 但是现在来的液 去了油的污水(太多) 泵排量已经不够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正常生产的话,松原采气厂每天会直排近一千立方的污水。这与当地村民反映的,每天有近三十趟罐车排污的体量基本吻合。如此算来,松原采气厂一年至少直排了二三十万立方的废水。而这些废水所到之处,土地都将无法耕种了。

  一位林地承包户告诉记者:被这污水泡过之后(土地)快赶上石头了 扣也扣不动 刨也刨不动

  按照规定排放这些废水的污水坑,都应该做硬化防渗处理,而松原采气厂修建的这些临时污水坑,则完全没有这些防护措施。

  一位林地承包户表示:从这个平台出来的水 他们不处理 不处理 排这个池子里 让它渗下去 然后掩埋

  林地承包户告诉记者,这个直接用土填埋的污水坑,一开始并没有什么不对劲,但一年之后,废油就返上来了。现在这块地已经变成黑色,土壤板结,已经无法耕种,寸草不生。除了这些专门挖掘的污水坑,当地村民还告诉记者,几乎有油井的地方就有污水坑,而且大部分都没有任何防渗措施,任由污水渗透地下,处理方式也是直接用土掩埋。

  一位村民表示:他们放完了水 几天看渗的差不多了 他埋了,就直接埋 ,各个井都挖了 有井就有坑

  村民说,现在挖坑排放还算是好的,以前的排放方式更加简单直接。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头几年没有 头七八年没有 那时候都是怎么做的 那时候没挖 就往外放 那时候就往外放 也不挖坑 就是这三四年挖坑

  为了了解村民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开车行程400多公里,探访了松原市下辖的农安县、乾安县、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等地的一些油气井。这是乾安县一处气站的污水坑,面积有一千平米左右,水的颜色呈黑绿色,有很多废油散落在坑边。这是乾安县标识为乾安采油厂采油9队的一处气站的污水坑,面积有一千平米左右,水的颜色呈绿色。这是农安县伏龙泉镇一处小油井旁的污水池,面积大约在15平米左右,水的颜色呈黑绿色。这是在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大德营子村东南一处油井旁的污水池,面积大约600平米左右,水的颜色呈绿色。记者观察发现,这些污水坑没有一处进行硬化防渗处理。

  另一位村民说:这在你们这太普遍现象了,普遍,太普及了。都十来多年了,十几年都没人管过,没人管,都没人管。

  环境专家表示如果土地一旦被石油污染,恢复起来将十分困难,最长要几十年。而且这期间土地是不能用于种植的。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赵章元表示:因为石油里面的一些有毒物啊 它不可避免的被植物吸收 吸收进去 它含有毒性的 我们不能食用了

  吉林松原:地下水有异味 当地出现用水难

  随处乱排的采油废水,不仅污染着成片的土地,还严重影响了当地地下水的质量,甚至已经导致了当地居民出现用水困难。

  在一处受到影响的水井,记者看到打上来的井水颜色明显发黄,并且带有一种腥臭的味道。在污染集中的乌兰图嘎镇,当地人已经不敢喝井水了,眼前这位老汉是来帮助亲戚照看林场的,现在老人家所有的用水都是从两公里外的水井打上来开车送到这里的。为了让家里人少跑几趟,他能省水的地方都尽量省。

  他表示:你这碗怎么洗啊 哪洗啊 都不洗了 洗碗我得使多少水啊 碗都不洗啊 自己吃对付吃吧 又洗脸又洗手 那可得水了

  许老汉说,来到这里以后,因为用水困难,一袋大米要吃三四个月,吃菜就用布擦擦,淘米只能用半勺水淘一遍,淘完米的水他还要再利用起来。你这水怎么办呀 这水洗个脸啥的 用淘米水洗脸 要不咋整呀 哪有那些水

  许老汉说,即使是这几公里外拉来的水,水质也并不好,你看黑的 没法洗 洗不掉我拿铁刷子蹭蹭 我在拿干布擦擦 也不能洗了 你看见了 都这玩意 都是油田里的水

  水质的问题同样发生在几公里外的米力村,记者来到了这里,进行了采访。

  一位村民表示,这水有一股臭味

  村民们说,现在村里的井越打越深,但即使是这样,水质也不能保证,这种带着臭味的水是从四十八米深的水井里打出来的。

  另一位村民表示:这水你们喝吗?不喝,喝前院的。前院的打了多少米?97米。

  村民告诉记者,整个村子用水现在都是拼命打深井,像这种四五十米深的井里的水都是给牲畜饮用的

  还有一位村民表示:就是污染 说白了 就是时间长了年头多了 就污染了 以前咋没有这种状况了呢

  不仅是村民,在乌兰图嘎镇的油田职工也都不敢喝这些地下水

  中石油职工王艳国表示:这水你要整出来烧,拿盆烧,盆边上都是油,不信你试试,我现在喝水一般都是矿泉水,或者对面食堂打点水

  目前,中华环保联合会已经启动对中石油吉林油田的环境公益诉讼准备工作,要求其停止非法排污的侵害行为,消除污染影响,对受污染环境进行修复吧,并承担损害环境的赔偿责任。同时,中华环保联合会已向当地公安机关寄送书面材料,对该公司涉嫌污染罪进行报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7/n390856567.shtml report 4045 近期有吉林省松原市的居民向我们反映,中石油吉林油田公然将污水。11月10日,在吉林省松原市乌兰图噶镇的一处山沟里,几辆罐车正在往一片污水坑里排放着黑水。一些车上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