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森海:做世界最好的创意品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曹志楠 侯晓晔

    游逛在热热闹闹的南锣鼓巷,一个大大的“8”字闯入视野,让你禁不住好奇走进去一探究竟: “收药”的街头广告、上个世纪的北京地铁票、为人民服务的英国女皇……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却通通印在了T恤衫上,成了主人的看家宝。没错,这就是洋北漂江森海一手打造的创意小店——创可贴8。

创可贴T恤品牌创始人 江森海
创可贴T恤品牌创始人 江森海

    北京就是我的“女朋友”

    江森海出生在英国,是个地地道道的英国佬,从17岁开始就挎起背包踏上了旅行,游历了非洲、印度,1993年他落脚到中国北京。 当问及为何在这里停下脚步,江森海坦然地说到“其实刚到的时候不是特别的喜欢北京,我作为一个背包客,第一觉得非常贵,第二我觉得有看不到北京文化,也不会中文”。但出于金钱窘迫必须先要留下打工。这一工作不要紧,一留就是20年。 现在再回忆当初的想法时,江森海打了个比方:他游历城市就像结交女朋友,有一些女朋友特别美,跟她们恋爱非常快,分手也非常快。有的女朋友,第一认识就觉得长得不一定是我想要的样子,但是后来去认识她里面的美丽,就离不开她了。“北京对我来说就是这么一个女朋友。” 20年过去了, 江森海认为“到处都是变化,其实我喜欢变化。但是我喜欢不停地动,所以这些变化也会很吸引我,每天跟每天都不一样。这些变化如果给大家带来快乐,那就好的变化。”

    做世界最好的创意品牌

    刚开始落脚北京的时候,江森海发现遍地都是创业机会,文化衫市场就是其中之一。习惯于自力更生的江森海说干就干,一个人开始了富有挑战性的创业职涯。 有些创业者一开始就雄心壮志,立下宏伟目标,比如做几百个加盟、几百个连锁店。江森海并没急于求成,既然创业源于玩创意,那就继续玩下去。他给自己定下目标:“我选择这条路,而且我给我自己一个目标,是我想做世界上最牛的,最优秀的,最好的一个创意品牌,这是我的目标”。 创业都会有挑战,江森海也不例外,但他却对挑战有着独特的看法。正如他所言:“其实我还挺喜欢挑战,如果我早上起来,我第一个事儿我就会想今天有什么可怕的事儿,我就会开始分析这个问题。如果没有的话,我觉得会跟我自己说,如果你没有什么挑战,今天可能你做得不对。” 江森波坦言自己的缺点是注意力非常差,没办法长期呆在教室或办公室里。“老师说我注意力不行,我现在说注意力不行,我可以发呆,我可以有梦,我可以有idea,这个idea就是我的创意”。 他强调就关注三件事:宣传、创新、人才管理,利润自然就会随之而来。“每个月看我的净利润,不一定让我很快乐。但是每个月看到我的新作品这一点让我非常快乐。”

    品牌的意外来历

    创可贴8,这个听起来创意十足的名字,其实来自于一个意外事件。起先,江森海起了个英文名字plastered,这个词有3个意思:一是直译创可贴;二是在衣服上、墙上贴东西;三是引申义,如果在英国说:“I am plastered”就是我已经喝得大醉了。他就觉得这个挺好玩的。 而最后起名叫做创可贴8,却得益于当时他的前妻意外的一句话。在江森海准备为自己的店取一个中文名字的时候,他打给电话给自己的作家前妻棉棉,告诉了她准备开的创意公司的英文名字叫做plastered,然后棉棉紧接着就说这不就是创可贴的意思吗,你就叫创可贴吧。于是江森海就将自己的公司叫做创可贴8。而8是门牌号,他觉得加上更像北京本土的品牌。 江森海说他非常喜欢自己得到这个公司名字的过程,因为这是一件挺意外的事情,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意外,来到中国就是其中一件意外的事情。他在印度和非洲的时候会因为突然碰到了一个人,就走到那一条路,而又遇到了一些小花,就又走了另外一条路。江森海就是这样一个随性的人,他一直以来跟随的就是自己的心,虽然不怎么实用和现实,但是他却也一直没有后悔过。

创可贴T恤品牌创始人 江森海
创可贴T恤品牌创始人 江森海

    酒香不怕巷子深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他的创可贴8位置非常差,那时候南锣鼓巷没有什么游客,可能两分钟有一个人过去,可是现在两分钟有一千个人过去。所以江森海给自己压力区宣传南锣鼓巷,把南锣鼓巷做成一个品牌慢慢发展起来。 他认为如果有一个普遍的产品,很多地方都有,那就必须要找一个好的位置来销售。但是一个很有创意的产品,虽然位置不好,但是消费者还是会费心找到来买。在他看来像创可贴8这种特殊的创意产品,虽然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位置不好,但却不会对他的店造成什么特别大的损伤,在这件事情上面,江森海非常的有自信。 一开始的时候,创可贴8也没有什么中国消费者,全都是老外,因为老外比较接受这种创意。当时他把一个洗脸盆的图案印在T恤上面,有一个阿姨说:“你怎么把这个破玩意儿印在T恤上,这个没人去买。”还有人说:“你的产品不行,冬天你怎么挣钱”“你的图案中国人根本不会去买。”他还记得第一个共产给他印这些图案的时候说:“我同意给你印,但是哥们这是最后一次,因为没有人会去买” 江森海深信科学家爱因斯坦的一句话:“你的创意如果不是古怪的话,那有可能不是一个创意。”作为一个创始人,江森海非常勇敢,因为就算是大家都说不行,他还是一再坚持,他说:“我的创业之路,1%是 idea,99%是眼泪。”所以江森海觉得他的创意在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会有人说不行,但是只要坚持下去,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所有的创意公司最怕的事情就是被抄袭,江森海的创可贴8也经历了这样一件事情,去年,江森海在动物园逛街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店主在批发他的产品,可就算那位店主已经知道站在他面前的是江森海本人,仍然没有任何的愧疚。 在江森海看来,这也是一个典型的中国特色。他非常生气,因为他觉得这件事情在两个方面都打击了他,一个是觉得这个人侵犯了他的东西,另外一个就是他的idea 给吸掉了。所以在经历过这件事情之后,江森海决定要不断地创新,因为他要让那些抄袭的人跟不上。所以他一直都在世界各地不断地寻找各种各样地创意。他的目标是要做世界上最好、最牛的,最优秀的创意品牌。

    结缘职来职往 谈李响

    江森海最近参加了一个节目叫做《职来职往》,在里面是一个非常受关注的人,在他看来他跟其他老师的区别在于,别的大部分的老师不是老板,是员工,而他是自己的老板。另外一个区别他作为老外的身份。因为这两个不同的身份,让江森海更多地说出了自己想说的心里话。在他看来态度是最重要的,因为他不看学历。他甚至于不知道自己员工都分别毕业于哪所大学。 在之前,江森海面试来创可贴8应聘的员工的时候,一个人大概会有六次到五次的面试,每次可能两个小时。在经历了这些考验之后,他才会确定要一个员工。 在《职来职往》中,一个学生在台上只有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情况比较特殊,每个人在节目上面都会比较小心翼翼。他觉得能够站在上面的选手都很不容易,所以他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支持选手。他觉得重要的不是找到一份工作,而是找到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 能够结缘《职来职往》对于江森海来说也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情。他连用了几个突然来描述这个奇妙的经历。有一天,突然有两个他不认识的人到了他的家里问他说,要不要去南京拍一个样片,他答应了。 第一次到了南京拍了样片之后,他觉得非常疲倦但兴奋的感觉。后来,《职来职往》突然搬到了北京来录,江森海的微博粉丝量突然就上去了,江森海突然不论去到哪里都有人认识了,包括他最近去的日本和北朝鲜,竟然都被看过节目的人认出来了。这种一夜成名的感觉对于江森海来说,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因为他觉得自己不过就是开了一个小店而已,没有什么值得出名的地方。 谈到《职来职往》,江森海说主持人李响是他的朋友,他很喜欢李响。他觉得李响是一个非常靠谱的人,太在台上台下都很好。江森海补充说,要不是他很喜欢李响,他也不会坚持做这个节目。可是谈到娱乐圈的时候,江森海却并没有爱屋及乌地喜欢自己朋友所在的那个圈子。相比于那个绚烂浮华的世界,江森海更喜欢待在家里,和自己的小孩嬉戏。

    育儿经:小胡同串子

    工作之余,江森海是个会享受生活的人。早上骑着自行车送孩子上托儿所,也不忘享受一路上的地安门、雍和宫、国子监、安定门、南锣鼓巷的美景。 他的办公室在一个四合院里,每天早上团队碰个头,其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运动,围着后海跑两圈,大概十公里。做完了工作六点到家,跟孩子做饭、吃饭,然后玩。 江森海一家六口落户北京,也是他的打算:“北京就是她们的家。大部分都是在胡同里长大,而且这个也会很影响她们的性格,因为胡同里长大,就是吃百家饭,在很多人的手里长大。这个就是我和我老婆想要的一个生活,我孩子在这一方面挺像一个小胡同串子。” 每逢周末,江森海都会和家人在一起住到农家小院去。“我喜欢在农村,而且我喜欢在平房,有点像我的生活都是在一个小村里,但是我是在一个两千万的城市,北京的一个特点就在那儿,这些胡同还是那种老样子,过得挺随意休闲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7/n390893153.shtml report 4702   游逛在热热闹闹的南锣鼓巷,一个大大的“8”字闯入视野,让你禁不住好奇走进去一探究竟:“收药”的街头广告、上个世纪的北京地铁票、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UF045) 原标题:江森海:做世界最好的创意品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