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暴利推动下的白酒行业洗牌 仅两成企业可承考验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今,白酒行业寒冷的“冬天”对于大多数酒企来说,无疑是一场极其残酷的生存考验。但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副会长张建平却坚持认为,“这是行业一次理性的调整和回归,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暴利推动下的白酒行业

  直到2011年4月前夕,白酒行业都

被称之为一个“暴利行业”。彼时,为了维持白酒价格的稳定,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召开酒业会议、约见酒业巨头强调相关政策,也就是在这之后,行业开始出现了张建平所说的“理性回归”。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2004年至2011年,伴随房地产、股市等巨大财富效应和居民收入改善带来的消费结构升级因素,此间一度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春天”。

  “做酒的坐着站着都能赚钱。无论懂不懂行业,就是拉三轮的来卖都能赚钱。”张建平在回忆这一时期的白酒行业现状时说,那时候一线高端品牌一再刷新价格顶点,就连二、三线白酒价格也动辄上千,“价格越高卖得越好”似乎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

  如今已是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副会长的张建平,在他的名片上同时显示的还有四川省酒业流通协会执行会长、中国白酒金三角发展研究院监事等5个与白酒相关的职位信息。而这些信息共同透露的另外一层信息,则是他与白酒行业难以分割的关系。

  也正因如此,张建平很早就发现整个行业出现了极不正常的发展趋势:“泡沫、投机行为充斥着整个行业,甚至有企业为高额利润挺而走险”。

  据媒体报道,2009年4月,扬州江都质监局在某糖烟酒经营部查获50瓶货值达7000余元的“洋河蓝色经典”白酒,经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鉴定,全部为假冒商品。但这仅仅是此类事件的个案之一,即便是在今年,被媒体曝光的还有部分白酒生产企业以勾兑酒冒充粮食酒,加入大量添加剂的新闻。

  重新洗牌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这种真假产品鱼目混珠,价格脱离价值和异常迅猛发展的行业现状,让产业链上所有的生产商和运营商都成为大赢家。但与此相对的是,在商业市场被视为“上帝”的消费者的权益,却遭到严重损害。

  很显然,因暴利推动的高速发展,已成为白酒行业可持续和健康发展的一颗“毒瘤”,国家市场监管职能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在继2011年4月国家有关部门约见酒业巨头强调维持白酒价格稳定之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家发改委又将白酒生产线正式列入国家限制类目录,而为倡导廉政,次年国家还正式出台了限制“三公消费”政策以及“限酒令”。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从表面上看,虽然从“限价”到“限产”再到“限酒”一系列政策都不利于行业的发展,但实际情况是真正做到了“扶优限劣”,从某种角度上讲,这甚至是为行业服下的一剂苦口良药。

  他解释说,面对行业的变冷,一线知名酒企通过降价,发力中低端抢占市场份额得以生存,而那些缺乏品牌力量和资金基础的酒企便会被逐一淘汰,从而让白酒行业的泡沫因此破灭,达成一种新的平衡。

  对此,张建平从行业经营的角度也表示,“重新洗牌有利于白酒行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他认为,在市场寒冷的情况下,由于各个企业在运营和管理上出牌的方式不同,所以一般只有20%的企业能经受住考验,但这部分企业往往都是行业的精英。

  消费者利益是平衡“三个利益”的重中之重

  用张建平的话说,不管是什么样的出牌方式,最终留下的行业精英,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生产商、运营商、消费者”三者之间的利益进行了平衡,从现在情况来看,保障消费者利益是“三个利益”的重中之重。

  五粮液、郎酒、水井坊等四川品牌酒企就是其中几家。在几月前,当多数酒企还在谋求最大利益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对各自公司的发展策略进行调整,致力于“做老百姓喝得起的好酒”,并相继与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联合推出“金三角川”、“金三角中国郎”等“双品牌”优质低价白酒。

  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将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以引领和推动中国白酒健康发展。”

  最新消息显示,就在几日前,有媒体报道属于五粮液金字塔产品线中塔基部分的中低端价位名牌产品——绵柔尖庄,已在广东省隆重推出。

  而对于早前就发力中低端品牌的泸州老窖来说,他们更强调发挥原有优势,进一步细化市场操作和开发。“泸州老窖给消费者的印象一直是亲民的名酒,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我们将继续限量保价,突出文化,减少渠道层级,尽量靠近消费者。”泸州老窖浓典天下的全国营销总监游洋如是说。

  也正因为上述酒企的一系列市场调整,张建平说他对四川白酒行业的发展很有信心,并底气十足地说,“冬天里面也有春天,冬天过后同样是春天。而对于企业这可能就是冬天,但对于行业却是春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8/n390941461.shtml report 3141 如今,白酒行业寒冷的“冬天”对于大多数酒企来说,无疑是一场极其残酷的生存考验。但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副会长张建平却坚持认为,“这是行业一次理性的调整和回归,有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