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在美遭诉讼 或以和解方式解决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年秋天爆出的中石油高层窝案引发了海外投资者的关注,并因此将中石油几名现任和前任高管告上法庭,包括曾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的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取的起诉书显示,这是一起以个人投资者为代表的集体诉讼,他们认为上述窝案的负面 影响造成自己的投资损失,并引发对中石油这家上市公司的不信任。

  一名熟悉涉外诉讼的法律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这种类型的案件最后往往会通过和解的方式解决。

  收到诉讼通知

  11月26日,中石油(601857.SH,00857.HK)发布公告称,多名前任和现任相关高管被指违反美国证券法律而被起诉,公司已收到有关诉讼通知,尚不知具体涉案金额,将会密切跟进并披露。

  11月27日,中石油股价出现普跌,其中,中石油A股下跌0.38%至7.89元,中石油港股下跌0.43%至9.19港元。当地时间26日,中石油美股同样下跌0.6%,报收118.47美元。

  根据起诉书,这是一项集体诉讼,诉至美国纽约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原告方是一位名为约翰·波洛克斯(Johan Broux)的比利时投资者,他试图代表所有其他在2012年4月26日~2013年8月27日买入中石油股票的投资者提起诉讼。而被告则赫然列着蒋洁敏和中石油现任董事长周吉平、前任财务总监周明春和现任财务总监于毅波的名字。

  原告称根据《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等法规和材料提起诉讼。在这份26页的诉讼文件中,原告认为中石油通过多渠道表示该公司不断构建和提高公司管理架构标准,以符合各种法令法规,包括海外上市公司法规,同时公司也支持维护高标准的公司管理。

  但是原告认为,在一定期限内,被告作出了一些错误乃至误导投资者的声明,亦没有对一些关于公司经营和业绩的负面情况进行披露,尤其令投资者“蒙在鼓里”的是,中石油未能披露一些高管的行为与公司治理准则和职业操守背道而驰,这也是为什么多名高管接受了调查。

  就在8月底,中石油爆出高层窝案,先是中石油集团通报四名高层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情况。他们分别是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四人。

  9月1日晚监察部网站公布,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和解可能几何

  原告同时认为,鉴于中石油内部出现了与职业操守、公司管理规范相违背的情况,得到这些规章制度“背书”的一些财务信息也存在误导性的情况。此外,公司缺乏足够的内控和财务风控机制。

  在起诉书中,原告称,受到一系列高管被查消息的影响,中石油美国股价在8月28日“不同寻常地放量大跌”3.5%以上(美股下跌3.92美元)。原告认为,由于中石油上述的行为不当和股价大跌,给原告和相关投资者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

  前述熟悉涉外诉讼的法律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在上述起诉书中原告没有提出明确的索赔金额,可能是为了便于后续追加索赔请求。“这种类型的案件往往最后通过和解方式解决。”他说,“如果和解的话,和解内容都是保密的,赔偿金额不会对外公布。”

  对于这类中国海外上市公司陷入司法纠纷后的处理流程,上述法律界人士透露,如果在美国,肯定全部找美国律师,即便是应诉方,中国律师最多负责协调和提供证据,或者出具中国法意见(如果有涉及中国法律的必要)。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遭遇诉讼案件数量呈快速上升趋势。根据美国必百瑞律师事务所(Pillsbury)此前的报告,在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一整年中,至少有32家中国企业遭遇美国证券诉讼案,而在这一年中美国最有特色的诉讼趋势之一就是涉及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证券类诉讼案件急剧上涨。而这个趋势意味着对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和它们的高管来说,暴露的风险在增加。谈及最近几年美国的中概股频繁陷入官司,上述法律界人士称,很多涉及到虚假财务报表不实陈述,或者有其他违反当地法律的地方。

  作者:游心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52083.html report 2616 今年秋天爆出的中石油高层窝案引发了海外投资者的关注,并因此将中石油几名现任和前任高管告上法庭,包括曾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的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