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忠民:靠批文件腐败已是小众 大贪官靠股权赚大钱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今日第五届全球PE论坛在北京召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如果大家细看每月一个副部级以上的反腐败案例的话,腐败的内涵大多体现在资本的交易结构当中。而不体现为谁批示了一个什么样的批件,做了什么样的事情,而是综合复杂的股权交易背后在什么时点、什么价格下把什么股权转移在另一个股权手中的时候,这个股权的前后价格和市场轨迹表现出什么样的逻辑。所以,这是后市场化时期的第一大特征,以最后的要素市场为主战场。

  王忠民:我演讲的题目是“后市场化时期的私募股权投资”。第一个需要阐释的概念是后市场化时期,如果把十一届三中全会直接连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我们有了35年的历程,可以把我们的全部历程称之为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如果将这个历程分三个阶段的话,前十年左右的时间无非做了一件事情,认可市场经济、引入市场经济、试点市场经济、扩大市场经济在中国经济份额当中的比重,所以我们当时才承认它,让它在边界的增量范围内去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不断通过增量的良性效果使得全社会在更大范围内认可市场经济的作用。后一个时期,我们可以看成市场经济的在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的中期,整体上时间可以概括为最近的十年时间。用会议性的语言表述,是中国在经济领域当中让市场经济从引入性的边际性的作用发挥为起基础性的资源配置作用,并且市场经济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在GDP的贡献,在就业水平的拉动,在整体社会经济运行当中的股权份额,以及在任何一项新的社会经济领域当中的推进过程之中,都要让市场经济发挥基础性的作用。从直接的比例角度考虑,它应该在50%以上都可以被人认可,以下更不用说。

  什么是市场经济的后市场化历史进程?应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标志。其实标志性的语言是让市场经济在社会经济生活领域当中整体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我们想有了决定性的作用,其他的机制在这当中都是零星点点,而真正发挥零星作用充斥着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充斥着边际的存量的乃至于根本性的一些环境。

  我们看这样一些后市场化的历史进程当中还会一些什么样的基本性的经济特征。用刚才吴先生的话,或者用会议语言的话,我们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将过去在市场化进程当中还没有迈出根本性步伐的生产要素市场进行最后的彻底的全面的市场化进程的改革。比如资本市场,比如土地市场,比如劳动力市场,所以进一步时期来,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动态变化,所有的政策措施出台,都围绕着这些领域当中或者这样表现、或者那样表现。

  上海自贸区是干什么?无非是推动以贸易为基础的金融市场化或者叫资本市场化的内涵的改革尝试。利率市场化之前,怎么样能够让以利率市场化运行的金融机构表现出它的内在特征来?汇率市场化之前,怎么样让汇率市场化运行下的机构能够在这儿把它展现得淋漓尽致,才可以迅速地展开。完全的市场准入之前,在一个小区域先市场准入,让谁都可以按照自由公司企业制度去进行注册金融资本机构的时候应该怎么做,无非是资本要素全面市场化的第一步。

  可喜的是中国证监会昨天宣布了让IPO可以在一个月以后可以重新启动,关键不是一个月以后重新启动,而是按照备案制这样一种市场性的机制方法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二级市场的IPO工作。土地大家可以高兴得很多,如果说三中全会决定了让农民的土地可以参与到资本的、参与到入股的、参与到自主定价的这样一个市场化运营根本机制当中去,那我们今天看用什么样的具体方法让他能做到,市场正在博弈。以至于我们找到的十八大以来,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如果大家细看每月一个副部级以上的反腐败案例的话,腐败的内涵大多体现在资本的交易结构当中。而不体现为谁批示了一个什么样的批件,做了什么样的事情,而是综合复杂的股权交易背后在什么时点、什么价格下把什么股权转移在另一个股权手中的时候,这个股权的前后价格和市场轨迹表现出什么样的逻辑。所以,这是后市场化时期的第一大特征,以最后的要素市场为主战场。

  如果说后市场化时期还有一个不同于前期的引入和基础作用阶段的特征的话,那就是以市场化的方法推进市场化的进程,以公开公平有效的市场机制完成生产要素市场化历史的步伐。我们前面两段市场化进程更多是机会性的,更多是允许什么东西现在开始可以按照市场化的步伐去做,由于是机会性的,由于是市场机会逐渐释放性的,所以引导了全社会的投资都是机会性投资。我们在后市场化时期,当以市场化的方法进行有效的生产要素市场推进的时候,它的根本性特征是给所有的参与者特别是代表市场最灵活性的资本参与者,以公平的机会去全方位的参与,无差异,公平、统一对待,而不是差异、偏好式的对待方法。典型的例证可以以昨天中国证监会开始IPO的时候,不仅征求大家意见,而且说一旦开始,我不审了,自己对自己负责,全社会的企业你想上市、不上市,以你自己的责任承担,以你自己的经营方向,以你需要不需要二级市场来进行判断,自己去做,而不是说我批准谁做,批了以后你可以乱做、可以胡做,可以乱做以后还不重罚你,甚至罚的时候,犹如发了一个奖章一样。所有的生产要素都按照这样去运行,我们说以市场化的方法推进生产要素的最后市场化完成,是中国后市场化时期根本的经济特征。

  后市场化时期对谁更有积极的思考空间和积极的盈利空间呢?毫无疑问,私募股权投资。所以,我们在三中全会的报告当中可以看到允许社会直接融资比例增加,我们也可以从不同的经济领域当中看到这样一个准入性的大门正在迅速打开,国有企业甚至大型的央企垄断性国有企业都必须进入到股权改革,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这样一个历程当中,而且不仅可以引入一部分,如果你引入得少,你还在主导,你还可以引入得多,而且还可以让别人去控股,你只是追随者,而不是主导者,这个历程已经展开。如果直接的股权投融资体制迅速发展,而且国有股权在这样一个动态的历史变化当中不断去发生变化的话,应该说中国社会企业股权的市场将会不仅在二级市场,更多的在一级市场显得活跃、显得有更多的投资机会。谁去做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私募股权。

  我们看第二个逻辑,当整个生产要素都在创造私募股权的投资机会,而且生产要素的市场如果都能够按照市场化的规则去进行改革的话,私募股权在所有生产要素当中的投资机会将会蜂拥而至。可喜的是如果二级市场的形成是规范的,是市场化的准则的,也就是说你在一级市场投资,想在二级市场退出的话,将会有一个至少是公平的、可自主预期的、可自主选择的空间。犹如中国证监会让IPO不审了,那就是说你在私募股权投资某家一级企业的时候,你就可以预计它的这个产品、这个市场、这个产业每年的盈利率、成长性有多少,在什么时点上市,你是根据企业自身运营的特点做出退出上市的考虑,而不用看哪一天停止了,哪一天开板了,哪一天开始的时候,整个二级市场市盈率是多少,对你是一个致命的问题,你只用看一级市场的成长性和企业本质的好坏,来做你的长期投资预算。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基本的全社会现象,全世界被杠杆率困扰,中国也被杠杆率困扰,我们今天地方债有多少,今天民营企业的债务多少,包括国有企业的债务率是多少,包括整体国民经济分版块算,杠杆率有多高,我们怎么去杠杆,怎么让过去以债权融资为主体的市场转化为以股权融资为主体的市场?这个过程中无非是把优质的债权通过股权方式进行降低去杠杆化的历史过程。即使劣质的债权,你也会产生垃圾债的市场,会对任何一个债权市场进入过程之中进行价格的市场评估,你既有可拿到优质债权下的股权化投资,也可以在垃圾股的过程之中掌握市场的风险,相信有人会说,我就是这方面的市场风险的高手,那我就挣这份钱,中国经济的去杠杆化将会在股权市场的活跃之中得到有效的解决,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办法。想靠政府再买多少债,再发政府减免机制,没有太大的希望。

  如果我们今天从不同的视角看,中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以市场化的机制推动生产要素的市场化,给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提供了成长、快速的社会需求。

  犹如我们今天在三中全会之后还有一些对资本有利的东西尚没有进入到完全的市场机制构建当中去,也对私募股权投资起着快速支撑的作用。希望我们大家把握后市场化历史时期的特征,希望我们抓住,当然凭你的盈利模式,凭你独特的眼光和凭你真正为社会经济做贡献的这样一种具体化到你盈利模式的历史积淀,去把握

  最后的历史机会。当然,也把握你的税收优惠的机会。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1/n391075157.shtml report 3538 搜狐财经讯今日第五届全球PE论坛在北京召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如果大家细看每月一个副部级以上的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