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比特币:中国人的财富黑洞?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比特币已经不仅仅是投资品,因为它已经对全球货币系统产生了影响。

  在过去一周乃至一个月内,比特币显然是最具有财富效应的投资品。仿佛搭乘火箭,其涨势不断挑战着大家的神经。11月29日,比特币在热门交易所Mt.Gox的交易价格创下1242美元的历史新高,同一时间黄金价格为一盎司1241.98美元,比特币价格首度超过黄金。

  众所周知,黄金是第一代的国际交易和储备货币,它是实物商品的一般等价物,开采需要相当的成本(现在大约在每盎司1200美元),在历史上几千年来扮演核心货币的角色;1971年以后的美元纸币是第二代国际交易和储备货币,原本它需要美国财政部以财政抵押发债才可以印刷,2009年美国QE打破了这个最后的底线,无须财政税收抵押,美联储直接开动印钞机。纸币美元也是债券、股票和资产证券化不断膨胀的源头,而这些债券和证券又繁衍出了如今超过700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品。那么,比特币会不会是第三代的因特网虚拟货币呢?

  比特币之所以举世瞩目,是因为它成为了超级投机工具,其惊人的财富效应激发了全球投机者的疯狂。在2008年诞生之初,每个比特币仅5美元,其价格后来不断飙升,至今年4月份上涨到惊人的266美元,突然急转直下跌去了60%;正当大多数人觉得比特币泡沫彻底破灭之际,它突然再掀起一轮狂热上涨,直到最近价格一度涨得超过一盎司的黄金。

  比特币会改变全球货币秩序吗?对此,美国当地时间的11月18日下午,美国参议院召开了主题为“探索虚拟货币系统在美国社会的发展前景和风险”的听证会,这在美国是第一次。据媒体报道,尽管听证会上执法部门普遍强调了打击虚拟货币犯罪的重要性,但并未有人公开或严厉地否定比特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致参议院的信函中说:“虽然美联储通常会对虚拟货币和其他支付系统的创新发展进行监测,但目前还没有必要对它们进行直接干预和监管,我们应该为它们提供相对自由的市场。”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代表则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

  美联储和美国主流人士对于比特币的宽容立刻刺激了比特币更悍勇地暴涨。显然,美联储不认为比特币会冲击美元的货币体系,即它对美元体系不是一个坏事。因为比特币的交易仍然要借助传统的货币来结算。此外,投机者更加看重的是比特币的暴富效应,而不是用比特币去购买商品—作为一种超级动荡的虚拟货币,比特币用于购物,其币值太不稳定,以至于商家要冒太大的风险。

  除此之外,比特币有可能对美元和美国反而有好处。当然,我不认为比特币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阴谋,但是其发展到今天,比特币的创造者和宗主国显然获得了巨大的利益,特别是当中国人在一枚三四百美元以上的价格接盘继续炒作后,他们已经注定是输家,即它很大可能会成为中国人的财富黑洞。道理很简单,一开始的挖矿者和早期购买者,是以极低的成本获得,比如五美分甚至是接近零成本,这些人是网络精英,同时也深刻洞察人之贪婪本性,当比特币涨到100美元以上时,他们已经成为获利1000倍的超级赢家,后面的投资者已经注定是他们的牺牲品。

  从客观上而言,比特币的爆炒对于美元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那就是将中国购买黄金炒作黄金的投机资本,从黄金白银中吸引到比特币身上。这会构成打压黄金的新的手段。这将使美元势力在传统的抛售黄金、炒作白银转移黄金投资之后,获得了第三种打压金价的手段—当比特币泡沫崩溃之时,中国人更少钱去买黄金了,短期的黄金白银的炒作也会受到冷落。

  不仅如此,比特币还会从理念上动摇“黄金虫”对于黄金的信心—货币都进入了虚拟时代,进入了第三代的货币,黄金回归货币职能更是不可能了。这会对金价构成新的打压力量,这也可以解释在11月份,比特币大涨的同时,金价创下了35年来的最大跌幅纪录。

  毋庸置疑,比特币的泡沫将会破灭,那只是时间问题。而虚拟货币的炒作不会就此止步,在比特币之后,还有莱特币等种种虚拟货币等在前方。至于黄金的货币地位在比特币们的冲击之下,是否彻底丧失了货币功能,尚需时间观察,但短期金价会遭遇其一定程度冲击是在所难免的了。

  (作者为本报特约主笔、中华元智库创办人。仅供参考,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联系邮箱ztb6006@sina.com)摄影记者/高育文

  作者:张庭宾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163053.html report 1917 比特币已经不仅仅是投资品,因为它已经对全球货币系统产生了影响。在过去一周乃至一个月内,比特币显然是最具有财富效应的投资品。仿佛搭乘火箭,其涨势不断挑战着大家的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