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农地入市可解中国十年用地需求 创富百万亿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马纪朝
[提要]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承包权耕地12.77亿亩,集体建设用地2.5亿亩,共15亿亩农用地。这15亿亩土地可以刺激中国经济百万亿人民币市场。[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如果农村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能够平等入市,并转向更高效益的用途,这部分建设用地可以为中国提供大约差不多十年的用地需求。”11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出席大河财富(中国)论坛时说,未来10年,如果按照中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能够实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平等入市,将不仅有助于缓解目前国内的城市化建设用地紧张局面,更能在改变目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模式、增加农民集体、农民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张军扩说,他所在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专门就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存量数据进行过调研,结果表明,目前国内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存量,大概相当于我们每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差不多10倍。这就意味着什么?张军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按照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的用地需求,这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存量,可以为城市化提供差不多十年的用地需求。

  张军扩告诉记者,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专门用一个部分讲述了如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足见中央对这一问题的重视。而对于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而言,涉及的政策主要可以归纳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建立统一的城乡要素市场和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第二类是关于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均衡配置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而决定中,关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改革举措和农民宅基地、农民住房财产权的改革举措,不仅有助于增加农民的财产收入,还将会极大的增加中国的建设用地的可用规模。

  国土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也针对对于市场关心的、《决定》中有关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行同等入市、同价同权的内容表示,同权同价意味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享有与国有建设用地相同的权能,在一级市场中可以出让、租赁、入股,在二级市场中可以租赁、转让、抵押等,为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权能提供了具体明确的政策依据。

  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在今年11月28日的一个论坛上说,当前,我国承包权耕地12.77亿亩,集体建设用地2.5亿亩,共15亿亩农用地。这15亿亩土地可以刺激中国经济百万亿人民币市场。

  不过,陈章良还同时指出,在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平等入市的同时,还应避免进城后农民因缺少谋生手段,难以在城里生活,避免在城市出现贫民窟。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也提醒说,应避免土地流转成为少数人的“盛宴”。农村土地入市增值收益不能都给失地农民,必须要覆盖政府、土地开发商、大部分市民、失地农民、远离城市农民五个群体的利益才可以确保农村土地流转的公平。

【三中全会推农地流转改革】

专家解读统一城乡建设用地:让集体土地入市

"383"方案勾勒改革"线路图" 集体土地制度等成亮点

三中全会激活15亿亩农村土地 农建地价格或高达百万亿

【各地土地改革试点】

深圳试水集体土地直接入市 专家警示城区抢地风险

安徽试点农地流转拟建城乡土地交易市场

土地流转信托有望提速 信托公司瞄上险资

【当前问题】

没系安全带的"空中飞人":土地流转后种粮大户面临诸多风险

集体土地入市难题:同地同价求解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s.dahe.cn/2013/11-30/102541966.html report 2733 [提要]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承包权耕地12.77亿亩,集体建设用地2.5亿亩,共15亿亩农用地。这15亿亩土地可以刺激中国经济百万亿人民币市场。[网友有话说][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