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紫光股份重组过会仍遭暂停 连续跌停券商调出两融标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重组涉及到的环节和参与主体太多,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暂停审核。更何况,如今在面临监管层不断加大对并购重组全程监管力度的情况下。”12月3日,对于紫光股份(000938.SZ)重大资产重组遭证监会稽查立案一事,华南一家券商投行 总部负责人对此并不感到奇怪。

  11 月 30 日,紫光股份发布公告称,接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目前,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此前,2013 年 11 月 15 日,公司收到证监会通知,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

  不过,对于公司此次重组被突然叫停,有流通股东却表示难以接受。“之前不是都无条件审核通过了吗,为什么又突然遭稽查立案?”

  当天,本报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二级市场上,公司利空消息出台之后,本周已是连续两个一字跌停。截至12月3日终盘,公司股价报收22.82元。

  与此同时,在公司重组遭稽查立案之后,有券商已经将公司股票从两融标的名单中剔除出去。如华泰证券从12月2日起已将紫光股份的折算率下调至0%,并调出了融资融券标的证券。

  自查报告未过关?

  “从公司披露的重组草案来看,公司在自查报告中已经提及,有多名内幕信息知情人在信息披露窗口期存在股票买卖行为。尽管公司对此进行了说明,但是,公司自查报告很可能没有过得了监管层这一关。”前述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我们认为,公司重组无条件通过只是针对项目本身,但公司被调查或涉及内幕交易。二者并不矛盾。”

  该负责人称,可以看出,公司以及重组财务顾问与监管层在判断相关交易行为的合法性问题上观点并不一致。

  “如果相关人员有股票买卖记录,监管层会关注相关人员是否能够清晰说明相关情况,中介机构是否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不构成内幕交易。”该负责人表示。“此外,监管层还会关注相关人员是否上缴收益,是否接受所在单位或中介培训,上述买卖行为及整改情况是否及时披露等。”

  据紫光股份在重组草案中披露,公司自查期间为紫光股份停牌前六个月(2012年11月29日至2013 年5月29日)及 2013年7月26日至 2013年8月20日。自查期间,公司两大关联股东中,紫光集团存在卖出紫光股份股票的情形,而清华控股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启迪股份转让了其所持公司股份。此外,公司配套资金认购方和拟收购资产方均存在知情人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此前,似曾相似的一幕也发生在华策影视(300133.SZ)身上。11月9日,华策影视在拿到审核无条件通过文件4天以后,公司突然宣布证监会暂停审核公告,理由和紫光目前完全一致,涉及到重组方涉嫌违规被稽查立案。随后,华策影视自查公告说明内幕交易情况,相关人员宣布辞职。

  “毫无疑问,公司遭稽查立案会拖延公司资产注入进程。即便是最后消除影响,但什么时候能恢复审核,拿到最后的审结报告得再需时日。今年年初,天威视讯被稽查立案之后,直到11月30日才接到证监会通知,恢复审核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前述券商投行负责人称。

  融资客再陷困局

  同样,对于融资买入紫光股份的流通股东来说,公司突稽查立案的利空消息砸来,其自身只能在股价暴跌的漩涡中苦苦挣扎。

  截至12月2日,紫光股份融资余额仍高达1.69亿元。而且,在公司股价跌停当天,其融资买入额也有66.67万元。

  当天,有一位流通股东自述道,其自身是搞IT出身,一直关心公司的发展,今年11月18日公司重组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后,为此融资买入公司股票近五万股。对于散户来说,已经算是重仓了。其当初买入的理由主要是看好收购的两家公司符合产业政策,前景看好。

  “我自认为算是理性投资者,炒股10年,每年基本有盈利,从来不参与不可靠的重组炒作,这次也是公司发布公告获得无条件通过后才开始买的。可惜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公司又突然公告重组参与方有违法行为,证监会暂停重组审核,这无疑就像开玩笑一样。公司应尽快发布违法真相,还股东一个明白。”该流通股东称,“如今两个跌停下来,自己亏得不明不白,公司方面也没有进一步的说法。”

  “说老实话,如果公司并购失利的话,靠公司现有主业资产经营是难以支撑起目前20多元的股价的。” 对此,另有流通股东直言。

  二级市场上,公司重组消息出炉后,备受市场追捧。今年10月9日盘中,公司股价最高摸高至31.39元,较停牌前14.04元相比,最高涨幅高达123.58%。

  重仓持股的一众基金也不幸成为了“牺牲品”。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此前鲜有机构光顾的紫光股份机构扎堆现身,期末持股激增至2675.39万股,占公司流通A股的比例达到了12.98%。其中,农银汇理旗下多达5只基金抱团进驻。(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04/content_84992.htm?div=-1 report 3425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重组涉及到的环节和参与主体太多,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暂停审核。更何况,如今在面临监管层不断加大对并购重组全程监管力度的情况下。”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