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3家过会企业预计贡献保费18亿 19家上市券商325个项目排队(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经过一年多的漫长等待之后,投行春天终于来临。上周末,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IPO最快将于2014年1月底前完成重启,届时或有50家以上公司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12月2日,国泰君安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IPO 重启券商的投行收入 将止跌回升,券商直投业务和产业基金也将获益。统计表明,已过会83家公司总计募资金额约为565亿元,其预计可贡献承销与保荐收入18 亿元。

  就行业而言,今年前三季度投行业务同比下降33.34%;上市券商方面,前三季度投行业务同比下降42.27%,下降的主要原因正是IPO暂停带来股票发行承销收入的大幅减少。

  “IPO 重启后,券商投行业务的收入将得到明显提升,对整体的业绩贡献从目前的不足8%有望回升到之前13~15%。”前述国泰君安人士预计。

  同时,从证监会政策出台的速度来看,反映出在《决定》定调的金融改革后,证券业将会有较长较密集的政策红利释放时间,行业整体受益明显。

  上市券商成赢家

  对此,广发证券(000776.SZ)有关人士也表示,长期看,新股发行体制下,大中型券商投行在自主配售机制中将具有更强竞争力,其所处地位更有利于其把握一级市场的复苏。

  “主要是大中型券商在品牌效应、客户资源、发行渠道、资本金规模等方面强过中小型券商,因此,在自主配售机制中,大中型券商具有更强的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新股发行市场将不断分化,大中型投行份额比重将不断提高。”该人士称。

  截至目前,在已经过会待发的83家拟上市企业中,上市券商目前主承销和保荐的过会项目有44 家,占据逾半壁江山。

  而上述44个过会项目预计募集总额252 亿,平均每个项目大约6 亿左右。从公司家数和计划募资额来看,机械、电子、计算机、医药占比较高,而这些公司中80%以上都属于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

  其中,招商证券(600999.SH)以主承销其中的6 家居上市公司之首,其主承销和保荐的6家公司分别为昇兴集团、牧原食品、郴州市金贵银业、北京金一文化发展、中航文化、创意信息。其中,除创意信息拟登陆创业板以外,其他5家公司均拟在中小企业板上市。

  12月2日,受IPO明年1月重启消息刺激,券商股集体逆势上涨,而招商证券更以涨停报收,并在12月3日继续上涨2.08%。

  “IPO重启对短期市场虽然有一定的利空压力,但对券商、创投以及参股公司即将上市的几类个股来说无疑是直接的利好提振。”有市场人士称。

  此外,中信证券(600030.SH)、广发证券、光大证券(601788.SH)、华泰证券(601688.SH)均以主承销4 家紧随其后。

  就募集资金排序而言,由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担任联合主承销的陕煤股份拟募资172.51亿元,占到83家已过会企业总计划募资额的三成;中邮速递则拟募资99.78亿元,在所有企业中规模第二,其主承销商和保荐代表为中信证券。

  此前,从三季度业绩报告看,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北证券(000686.SZ)、国金证券(600109.SH)、中信证券等券商投行业务弹性较大,业绩受益IPO 重启带来的增幅也可能较大。

  前述广发证券人士称,截至目前,19家上市券商合计已上报IPO项目数量325家,假设未来2年全部上市,对应年化保荐及承销收入预计为84亿元,相当于2012年19家上市券商合计收入的12%。

  此外,该人士还表示,未来并购业务可能会部分转移至新股发行,券商投行业务可实现“左右手”互换。

  IPO重启的失意者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统计表明,在已经过会的83家拟上市企业中,仅有37家券商拿到了IPO承销的“蛋糕”。

  如果按照保荐家数来看,保荐家数最多的是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平安证券和民生证券,其主承销和保荐的过会项目分别为7家、6家、5家、5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家券商中,除了招商证券以外,其余3家均为问题券商。截至目前,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南京证券、光大证券和民生证券等5家券商均因项目违规被立案稽查,目前均被暂停受理首发材料。

  因此,除南京证券没有过会项目在手,肯定无法参与一开始的IPO盛宴之外,对其余上述券商而言,其已过会项目能否搭上IPO重启的“头班车”还是一个未知之数。

  此外,在迄今763单IPO在会项目中,爱建证券、财富里昂、财通证券、高盛高华、海际大和、华安证券、南京证券、首创证券、新时代证券等9家券商分别仅有一个IPO储备项目在手。而渤海证劵、恒泰证券、华创证券、日信证券、瑞信方正、世纪证券、天风证券、湘财证券等8家券商亦只有2个IPO储备项目。(编辑 陈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04/content_84991.htm?div=-1 report 3933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经过一年多的漫长等待之后,投行春天终于来临。上周末,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IPO最快将于2014年1月底前完成重启,届时或有50家以上公司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