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日关注·4G时代)中国进入4G新时代:融合、快速、低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刘菊花、张辛欣)工业和信息化部4日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三张TD-LTE制式的4G牌照,中国移动通信终于步入上网速度更快、业务应用更多、流量价格更低的新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这三张TD-LTE牌照也必将深刻影 响中国手机用户的消费模式以及4G产业链发展格局。

  无缝融合:一机在手,走遍天下

  3G时代,国际电信联盟批准了3种格格不入的国际移动通信标准,这三种标准的技术分割,令国际通信界有识之士耿耿于怀,并致力于在4G时代消除这种割裂。而中国2009年则一口气给国内三大运营商分别颁发了这3种不同制式的牌照,技术分割带来的不便达到了令中国用户难以忍受的程度—手持联通版或电信版最新款苹果手机的中国移动用户,犹如“关羽骑了个小木马”,只能跑在中国移动的2G网络上,因为苹果还没有生产中国移动运营的TD制式的手机;如果用户想把手机号码从一家运营商换到另一家,那么首先必须换一部手机,否则就享受不了3G服务……

  国际4G标准有TD-LTE和LTE FDD两种。据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条件成熟时,还将给国内运营商发放LTE FDD牌照。那么,TD-LTE和LTE FDD还会水火不容吗?移动通信技术分割给用户带来的烦恼能结束吗?

  从工信部的部署看,未来我国的2G、3G和4G网络将长期共存、共同发展,这些网络与宽带网络一起,将形成一个无处不在、无缝融合的通信网络。“在LTE未来发展中,FDD和TDD将是一个系统,只是采用不同的技术方式去实现业务。”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代晓慧说。

  “TD-LTE和LTE FDD实际上是统一的标准,多模多频将成为4G手机的标配。”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说,这两种制式可以共用核心网、终端和应用平台。

  据大唐电信副总裁陈山枝介绍,当前全球主流芯片厂商均推出了包含TD-LTE和FDD LTE在内的多模芯片,2014年Q1 GTI将联合产业界推出具备全球漫游能力的5模13频智能手机。

  也就是说,在4G时代,用户可以用一部4G手机,根据网络情况,自由选择使用4G技术,并在两个网络之间自由切换,还可以在有漫游协议的其他国家任意接入4G网络,真正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

  “4G具有上网速度快、延迟时间短、流量价格更低等特点,能够有效实现移动状态下的高速数据业务。随着我国4G的建设发展,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移动用户高速无线上网的需求,而且将促进移动互联网业务应用持续深入,推动移动生产办公、移动电子商务、移动交通物流、智慧家庭等行业信息化服务不断扩展,并将催生更多的业务形态和服务模式,让更多的用户分享到4G发展带来的成果。”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说。

  4G的速度将是3G时的10倍以上,下载一首7M大小高品质歌曲不到1秒,浏览网页时,轻轻一点便立刻跳转……超快的网速,必然带来大规模的更强交互性的崭新移动互联网应用,用户的移动数据流量无疑将随之猛增。那么手机资费会因此猛增吗?

  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4G资费一定会比3G更便宜。根据中国移动的4G试点情况,目前与3G套餐资费相比,4G便宜了20%左右。“套餐内流量可多终端共享,满足用户一云多屏的使用需求,同时组合套餐也会主要围绕流量进行设计,满足用户的流量需求。从长远看,随着规模效益的不断显现,4G资费将越来越优惠。”

  张峰表示,4G的部署将有效带动产业链快速发展。首先,4G建网过程需要采购大量网络设备,未来这些设备可能还会进一步升级改造,这将刺激我国设备制造企业研发先进的设备。其次,带动手机终端的升级换代,将促进终端生产企业制造更先进、更丰富的终端产品。另外,网速快了,终端好了,也将推动软件企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应用,进而带动整个电信服务水平的提升。

  结合历史经验,移动通信网络的部署可以直接和间接地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以3G发展为例,我国3G发展头三年,已直接带动投资4556亿元,间接拉动投资22300亿元;直接带动终端业务消费3558亿元,间接拉动社会消费3033亿元;直接带动GDP增长2110亿元,间接拉动GDP增长7440亿元。同时,3G发展也增加了社会就业机会,3年直接带动增加就业岗位123万个,间接拉动增加就业岗位266万个。

  在此基础上,随着4G网络的建设部署和4G新业务的不断推出,拉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的效果将更加显著。

  “TD-LTE牌照发放后,将促进TD-LTE在国外的商业应用,包括系统设备、手机终端、手机芯片等产业链上下游的通信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国际市场。特别是通过3G发展起来的中国手机终端企业,将在全球市场推出更具竞争优势的自主设计、制造的4G手机终端。这将逐步改变一直以来我国出口主要依靠低附加值产品的格局,也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出口结构的优化。”陈山枝说。

  据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介绍,目前的4G终端成本仍较高。今年年底将有150美元的终端出现,预计明年下半年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终端将成为4G主流。

  作者:刘菊花 张辛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04/c_118422160.htm report 3185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刘菊花、张辛欣)工业和信息化部4日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三张TD-LTE制式的4G牌照,中国移动通信终于步入上网速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