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信部发4G牌照 千元机将成终端主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在一场乌龙闹剧中,4G牌照的发放终于尘埃落定。昨日下午,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获得TD-LTE牌照,但LTEFDD却需要等条件成熟之后再发放。

  4G牌照的发放拉开了三大运营商大战的序幕 。电信行业资深人士、通信行业作家尚晓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4G牌照的发放以及三大运营商明年同时考核收入和市场份额,将导致三大运营商在存量市场抢夺客户,明年生死拼杀将更加残酷。据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介绍,目前的4G终端成本仍较高。今年底将有150美元的终端出现,预计明年下半年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终端将成为4G主流。

  发TD牌照FDD延后/

  昨日,工信部发放4G牌照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消息称中国移动获得TD-LTE牌照,其他两家获得TD-LTE和LTEFDD双牌照。不久之后,工信部在官网上正式发布公告称,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颁发TD-LTE网络经营许可。但是对于之前热议的LTEFDD牌照却没有发放。

  对此,工信部回应称将根据企业申请,依据相关法定程序,批准相关企业开展LTEFDD网络技术试验,系统验证LTEFDD和TD-LTE混合组网的发展模式,并将在条件成熟后,发放LTEFDD牌照。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已经预估了两种发牌策略:一种是打时间差,先发TD-LTE后发LTEFDD,目的是鼓励中移动自主技术发展;另一种是双牌照一起发,但是要规定比例,比如规定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必须建设一定比例的TD网络。其实,两种方案都是可行的,现在只不过工信部选择了第一种而已。

  尚晓蒲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本次工信部只发放三张TD-LTE制式4G牌照,但根据实际情况也主张混合组网,也就是说,未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没有LTEFDD牌照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混合组网。而且工信部说在试验条件成熟下将发放,按照多年惯例,试验期一般半年左右。 事实上中国电信早已这样做了。此前尚晓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资金困难前提下,中国电信今明两年将把有限的资金重点投资LTEFDD基站或者农村乡镇的WIFI无线宽带建设,而且中国电信即将发售4G终端设备。

  对于同时发放三种牌照是否会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工信部则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三家运营企业开展共建共享的相关工作,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通过租建结合的方式组建4G网络,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中移动推千元下4G终端/

  众所周知,在3G时代,中国移动因为没有拿到一个好制式,遭到来自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威胁。如今随着牌照的发放正式进入4G时代,三大运营商新一次大战的序幕也即将拉开。

  其实早在牌照未发放之前,三大运营商就已经开始进行4G网络布局。而在布局过程中,中国移动几乎就像它的宣传语那样 “快人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移动在2013年由于大规模4G网络建设,资本开支总额将达到1902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中国移动今年的计划是在全国超过100个城市规模建设TD-LTE试验网,4G基站部署超过20万个,采购4G终端百万部。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3日还表示,中国移动将通过产业界推出千元以下的4G终端。

  而中国电信也在今年9月正式启动首期4G建设招标,TD-LTE设备份额约占30%,LTEFDD的份额约为70%,基站数在6万至7万之间。

  昨日,工信部表示,根据中国电信申请,批复其在全国42个城市开展TD-LTE规模网络试验。而中国联通则动作不大,只是表示已经展开小规模试验网建设。

  资深电信分析师曾韬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现有的政策下,投入最积极的毫无疑问是中国移动;其次是中国电信,因为CDMA2000的技术演进已经到头;中国联通则是最不积极的,它可以通过HSPA+42M升级到和4G媲美的速度,这是最经济和实惠的一个方案,因此短期内至少明年不会大规模投入4G建设。

  昨日工信部发放牌照的同时,还批准将固网牌照授权给中国移动。

  此前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些省份,因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大推固移结合的方式,对中国移动的市场造成了冲击,因为中国移动没有固网牌照。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中国移动获得固网,是解决上次电信重组遗留的问题,而且中移动还致力于移动市场,对固网应该不会发力,但是会在一定程度上抵御住固移结合对自己市场的冲击。

  作者:孙卫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2-05/792532.html report 27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孙卫涛发自北京在一场乌龙闹剧中,4G牌照的发放终于尘埃落定。昨日下午,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获得TD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