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城股份定增基金延期兑付:中技实业接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冬 张云

  随着《第一财经日报》对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优道投资”)为国创能源(600145.SH)定增项目“未批先募、资金失踪”事件调查的深入,优道投资为其他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到期不能兑付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近日,来自上海、山东、

北京等地的多名投资人向本报反映,他们去年从优道投资购买的一款成城股份(600247.SH)定向增发基金的理财产品已经到期,但融资方在兑付上一拖再拖,目前成城股份第一大股东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技实业”)已介入该理财产品的兑付事宜。但还款前景并不明朗。

  中介又是优道投资

  此前,本报在“一款理财产品6亿募资失踪之谜”、“身陷理财资金迷局 国创能源开始自查”和“违规路上的拍档:国创能源定增未批优道投资提前‘送钱’”等系列报道中,梳理了优道投资为国创能源定增项目未批先募;“定增基金”到期不能兑付;资金去向上,融资方国创能源与中介机构优道投资双方说法不一等整个事件的大致脉络。然而,这款理财产品所募资金的真实去向,至今依然是个谜。

  与国创能源“定增基金”如出一辙,有关认购协议显示,成城股份“定增基金”募集时的投向为用于成城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资金使用。而中介机构又是优道投资。

  定增基金以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乾灏投资”)为募资法律载体,优道投资为该有限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对于成城股份“定增基金”,优道投资募集的时间为2012年6月至9月,目标募集资金规模为4亿元,基金存续期限为一年。也就是说,从今年6月起,成城股份“定增基金”陆续到期。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成城“定增基金”实际募集了3个多亿资金,融资方先后兑付了约2亿元,但目前还有1个多亿元没有兑付。

  一家民营企业于2012年9月底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从优道投资处购买了上述“定增基金”。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9月底,该“定增基金”到期后,这家民营企业与优道投资、中技实业多次沟通,但至今仅兑付了部分罚息。

  记者获得产品认购资料显示,成城股份定向增发基金承诺给投资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与国创能源的上述“定增基金”较为接近,50万元~100万元为10%,100万元~300万元为11%,300万元~500万元为12%,大于500万元为13%。

  从增信措施来看,作为成城股份的大股东,中技实业为基金提供了无限责任担保并出具了担保函,江苏中固投资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出具了担保函。

  募资去向何处?

  那么,前述3个亿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到底去了哪里?

  成城股份年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93亿元,按照董事会报告中对此项的叙述,这1.93亿元是深圳成域增加短期借款引起的金额增长。此外,投资活动现金流出2.14亿元,这笔款项报告期内投资贵州成城能源,转让中汽创股权,以及预付收购湖南成城精密股权款而导致的金额增长。

  2013年,成城股份的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项只有2700万元,对此,公司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孙公司江西富源增加银行借款所致。

  这意味着,优道投资所募集的3亿理财资金并未体现在成城股份的账面上。

  公开资料显示,成城股份的主营业务范围是:利用自有房屋对外出租;机械设备、五金交电及电子产品批发、零售等。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成城股份净资产为5.2158亿元,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82.33万元,同比下滑31.87%;净利润138.97万元,同比增长11.39%。

  本报此前报道,刘永盛通过乾灏基金非法募资1个多亿元,以及优道投资通过富义基金募集约5.6亿元流向了国创能源。但国创能源的当期财报也未显示这笔资金进出的踪迹。

  一波三折的定增方案

  对于上述成城股份定向增发项目,资料显示,成城股份最先披露该定增项目是在2009年6月,该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中技实业旗下的三个工业园及相应工业地产项目。

  不过,当时成城股份将申请文件提交至证监会后,证监会对该项目两次打回修改,几经波折该项目的审核历时三年之久。

  2012年9月28日,成城股份宣布终止该项重大资产重组,理由是该项重大资产重组多次延期,经历时间较长,相关的原资产评估报告、审计报告均已过有效期,交易的价格基础已发生重大改变。

  2013年2月2日,成城股份宣布新的重组方案,拟以3.75元/股发行价格向自然人成清波、上海芮森投资中心、乾灏投资、上海跃慧投资中心等8名对象合计非公开发行12亿股。

  根据成城股份的最近公告,成城股份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收购何劲、晟润商贸持有的贵州盛鑫矿业集团(下称“盛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增资盛鑫矿业以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不过,成城股份定向增发一波三折,直至今日也未能成行。

  由于原被收购资产盛鑫矿业出现权属纠纷,成城股份在今年6月公告称,拟终止对盛鑫矿业的收购,对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收购的资产进行置换。但去年为定增而发起的基金已经陆续到期。

  对于投资者来说,之前投入的资金却已不能按期兑付。

  根据记者获取的一份成城股份“定增基金”的推介材料,在该材料中优道投资承诺:成城定增基金将“直接用于成城股份的定向增发,信息透明,资金不得挪为他用”。

  而多位投资人向记者反映,可以借道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是他们选择购买这款理财产品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在上述新的定增方案8名发行对象中,上海芮森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乾灏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优道投资。

  资料显示,乾灏投资的成立时间为2012年6月15日。与前述优道投资成城股份“定增基金”的募集时间相近。

  大股东接盘

  诸多迹象表明,上述理财产品募资的使用或许与成城股份的大股东深圳中技实业有关。

  上述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10月份,在投资本息迟迟不能兑付之后,他曾经飞到深圳与中技实业的人士沟通。据他回忆,当时是中技实业执行董事高观生、优道投资董事长杨智琴以及中技实业一名叫许静的人接待了他。

  多名投资人也向记者透露,目前成城股份“定增基金”主要由中技实业的许静负责兑付,包括筹措资金以及安抚投资人情绪。

  上述民营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时高观生和许静给他的解释是,理财资金是成城股份拿去买贵州的矿(盛鑫矿业)了,向矿主支付了定金。但后来因为矿的权属问题出现纠纷,成城股份放弃收购,但定金却并没有拿回来。

  10月28日,所有投资人都收到一份由中技实业、优道投资所签字盖章的三方补充协议。

  记者获得的这份补充协议显示,介于(鉴于)成城股份定向增发仍在报批过程中,无法中途退出,甲方(中技实业)为成城股份大股东,承诺回购丙方(投资人)所持乾灏投资(有限合伙)的份额。

  根据补充协议,中技实业将通过土地转让、抵押等融资方式积极调拨资金,于2013年11月20日,按照约定年利率溢价回购投资人的份额。超出主协议约定返还日期的,中技实业将按年化利率13%支付。具体日期以超出的实际天数为准。

  这份补充协议加盖了中技实业的公章和中技实业董事长成清波本人的法人签章,以及优道投资的公章与优道投资董事长杨智琴的法人签章。

  但11月20日已经过去,大部分投资人只收到小部分利息与罚息,投资本金并没有按期兑付。

  而就在本周,投资人又收到中技实业和优道投资所提出的一份新的还款方案。根据该方案,投资人与乾灏投资签订《入伙协议》约定的入伙份额将转为中技实业向投资人的借款,《入伙协议》约定的投资收益为投资人的利息收入。该借款期限为六个月,自本合同签署之日计算。

  本报昨日致电中技实业负责成城股份“定增基金”兑付事宜的许静,询问资金具体去向。但她回应称“并不清楚”,并表示这个项目前期她没有参与。至于募资后续兑付是否有具体的解决办法,她称“优道投资会向投资者说明”。

  投资人疑虑背后

  在上述民企负责人看来,新的还款方案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投资人持有的成城股份“定增基金”的份额将转换为持有对中技实业的债权;二是兑付期限将再次延期6个月。

  正因如此,大多数投资人不愿接受新的还款方案。在他们看来,当初投资乾灏基金时是计划参与成城股份的定向增发的,成城股份毕竟是上市公司,由证监会进行监管;而如果转换为对大股东中技实业的债权,不仅没有人监管,而且根据中技实业目前的资金面,投资人的本金能否偿还仍不明朗。

  中技实业资金面情况到底如何?

  从去年4月起,亚星锚链(601890.SH)相继发布与中技实业的信托理财事项公告,或许可以部分说明中技实业资金面的情况。

  2013年4月,亚星锚链公告称,2012年12月28日,深圳中技向我公司出具承诺函,承诺2013年3月30日前偿付通过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的由我公司提供的2.5亿单一信托理财的全部利息。深圳中技未信守承诺,截至2013年3月31日,公司仍未收到深圳中技偿付款项,公司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追偿本息,并及时披露最新进展情况。

  2013年8月,亚星锚链公告称,已委托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处置深圳中技实业抵押地块。由于抵押土地被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于2012年2月16日先行查封,影响到浦东法院处置土地,为此浦东法院执行法官和国联信托代理律师已经与罗湖法院沟通协商土地处置事宜,并向罗湖法院递交浦东法院书面协商函。近日,本公司也以函件形式将相关情况反映至罗湖法院,正在等待罗湖法院回复意见,尽快将抵押土地进入拍卖程序。

  鉴于成城股份“定增基金”所募资金去向不明,加上大股东资金状况堪忧,多名投资人表示,在成城股份定向增发尚没有实质进展的情况下,中技实业能否偿还投资人的资金,他们很担忧。

  国创能源和成城股份的“定增基金”所募款项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财务数据中均未有反映,而上市公司大股东被迫接盘背后,到底还有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5/n391296408.shtml report 5569   刘冬张云随着《第一财经日报》对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优道投资”)为国创能源(600145.SH)定增项目“未批先募、资金失踪”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