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突破“画地为牢” 小贷偏安一“域”深耕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冯

  泽联自己也没有想到,广东省金融办把广东第一个网上跨区经营的“许可证”颁给了他所在的佛山市顺德欧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欧浦小贷”)。作为公司负责人的他也一下子被推到了媒体的镁光灯下。

  欧浦小贷只做钢贸产业上下游,其客户大都来自欧浦钢网。在“ 高手如云”的广东(含深圳,下同)小额信贷行业里,论名气、论规模,欧浦小贷都算不上第一梯队。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冯泽联认为只是缘于公司专注和专业的市场定位。

  事实上,在民营经济极为发达的珠三角一带,类似欧浦小贷这样专注于某个行业和领域的专业化小贷公司并不鲜见。它们大多有行业协会或实体企业的背景,在锁定一个细分产业后,紧紧围绕产业链的上下游提供贷款支持。

  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13年9月末,全国已有小额贷款公司7398家。而与此同时,一批有资本实力和业务经验的互联网巨头、金融业“大鳄”们也争相进驻小贷行业。

  随着“搅局者”们的加入,小贷行业竞争加剧。同质化、粗放式的小贷公司经营模式正在遭遇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而那些偏安一“域”的专业化的小贷公司则显现出更多的优势,也更受到监管部门的“青睐”。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冯泽联、深圳市宇商小额信贷有限公司(下称“宇商小贷”)总经理阮成楠、深圳市精工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精工小贷”)总经理李景文,揭开专业化小贷的神秘面纱。

  专注细分领域

  今年10月初,欧浦小贷的“网上贷”业务获得广东省金融办批文,即日起该业务可面向欧浦钢网的全国会员进行放贷,而不再局限于注册地顺德,而它也成为广东首家可部分开展全国业务的小贷公司。

  据冯泽联介绍,欧浦小贷有三块业务,分别针对线下优质客户、线下普通客户以及欧浦钢网的会员客户。这次获准面向全国的仅仅是线上业务,即“网上贷”这个产品。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5年的欧浦钢网是广东欧浦钢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浦股份”)旗下的钢铁B2B电子商务平台,是全国首家钢铁现货网站。除了欧浦钢网,欧浦股份还拥有实体物流仓库,占地面积约350亩,仓储能力达150万吨。

  冯泽联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欧浦物流和欧浦钢网累积了大量客户,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金融配套服务,欧浦小贷便应运而生。目前,欧浦小贷只面向钢贸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其中大部分客户都是欧浦钢网的会员。

  与欧浦小贷只专注钢贸一个产业一样,深圳的精工小贷是一家为机械行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的小贷公司。

  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深圳机械设备制造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量超过300亿元,而得到包括四大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的贷款者不到20%,缺资金的企业高达80%。

  据李景文介绍,机械制造行业的特点是固定资产投资大,设备、厂房、原材料等方面的投资动辄就要百万、千万,占用大量资金。而在日常运作上,由于这类企业大多是接单生产,但订单的批次不均衡,很容易出现资金的短缺。

  “尽管深圳已经有不少小贷公司了,但由机械行业协会牵头成立的小贷公司对于整个行业的认知和风险的把控是不一样的。”他表示,精工小贷的目标客户锁定在深圳机械制造行业包括1175家会员在内的14000多家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

  紧盯供应链条

  除了专注某个细分领域,这类专业化小贷公司的另一个共性是紧盯供应链做业务。

  无论是欧浦小贷还是精工小贷,它们主要沿着所关注产业的上下游找寻目标客户,从不“跨界”。

  宇商小贷是着力于供应链融资领域的专业化小贷公司,其目标客群为核心客户的上下游企业。宇商小贷的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其母公司是知名的供应链服务商—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怡亚通”)。

  阮成楠表示,在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这个大链条中,围绕核心企业的上下游有不少中小企业。通常核心企业比较强势,例如应付账款要3个月结清一次,这样就出现了融资需求的激增。

  作者:洪偌馨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185992.html report 2566 冯泽联自己也没有想到,广东省金融办把广东第一个网上跨区经营的“许可证”颁给了他所在的佛山市顺德欧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欧浦小贷”)。作为公司负责人的他也一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