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栏]央行提示比特币风险 禁止金融机构参与

来源:全景网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迅速周详地理清新闻事件的背景脉络。同时,连线顶尖经济学家,深入繁杂信息与不同观点的内部,为听众提供洞察超越表面资讯的理性分析。

  节目于每天早上8:24播出,播出频率为:北京FM90.5,广东、香港、澳门均为FM107.1,天津FM90.6,重庆FM91.7,青岛、烟台FM89.8,芜湖FM89.4,合肥FM90.1。

  央行提示比特币风险 禁止金融机构参与

  虽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比特币还是在中国悄然走红。仅在今年的11月份,比特币的价格就上涨了超过5倍。投机泡沫越滚越大的情况下,央行终于出手了。昨天,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文件,禁止金融机构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并就比特币的风险发出了警告。

  央行指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因此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不过,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有参与比特币交易的自由。央行还要求比特币交易平台提交交易记录,并采取措施防范可能产生的洗钱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周五在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早间第一资讯》节目中称,至少在主权国家存在的时代,货币都是一个国家主权的代表;非主权支付工具或手段或许能够发挥一定作用,但不能成为具有完全货币功能、被广为接受的主权货币。

  赵锡军指出,欧元的产生来自于欧元区各国对货币发行主权的出让,从而集体发行单一货币,但仍须在多数国家集体接受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情况与比特币不太一样。因此,他认为,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太可能出现全球统一的电子货币。

  定位于"虚拟货币"的比特币诞生至今已经有四年了,但它一直没有得到任何一家央行的支付承诺,甚至连程序的创始人是谁都不知道。比特币可以通过一种被称为“挖矿”的复杂计算过程创造出来,总量有限,但是模仿者众多。

  和金本位制不同,信用货币可以无限地被创造。对此,赵锡军表示,现在信用货币的重要特点就是成本低和可控制,每个国家的货币都由货币当局或其授权机构发行,因而从授权角度来看,对货币发行掌握了控制权。只要有相应发行机构,就能够减少或控制发行数量,流通面就会得到控制。

  但他也指出,随着经济发展,货币量需求增加,有时央行为了刺激或抑制经济,会增加或减少发行量,来调节货币流通,使得货币发行有时会相对较多或较少,对价格产生一定影响。这种影响会通过老百姓的感受反映到货币当局,当局再进一步调节。

  针对比特币的问题,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最近表示,比特币在一年内上涨了89倍,价格已经高得无法持续,而它根本不是货币。87岁的格林斯潘说,"比特币是一个投机泡沫,人们要有足够的想像力才能幻想出比特币的内在价值,而我做不到"。

  日本推出5.5万亿刺激计划 英国上调经济增长预期

  继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日本政府昨天又公布了高达5.5万亿日圆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具体内容包括鼓励企业投资、促进居民就业和向低收入者发放补贴。推出该计划的目的是缓和明年4月份日本销售税上调对经济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支出计划的具体措施包括:拨出1.4万亿日圆用于鼓励企业进行资本投资,为2020年召开的东京夏季奥运会做准备;拨出3000亿日圆用于帮助青年人和妇女就业;拨出3.1万亿日圆用于2011年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并检修全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此外还将拨出6000亿日圆用于向低收入者发放补贴。

  今年10月份的时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从明年4月起将销售税从5%上调至8%,由于这很可能会对经济造成冲击,他同时要求内阁制定一个支出计划。安倍内阁称,该计划将带来18.6万亿日圆的经济效益,使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提高1个百分点。

  另外来关注英国。和日本不一样,英国并不打算继续扩大宽松措施。昨天英国央行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也没有继续扩大。自从2009年3月降息50个基点以来,英国的基准利率一直没有变化过。

  英国央行按兵不动的原因,是近期英国经济已经大幅好转。该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昨天表示,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将增长1.4%,远高于三月份预算中预计的0.6%。这也是过去十年来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奥斯本认为,明年英国的经济增长会进一步加速到2.4%,高于此前预计的1.8%。在多年经济萎靡后,英国今年跑赢了欧元区,成为全球复苏最快的发达国家之一。不过,目前该国的经济增速还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美国GDP增速上调 中移动或开售IPHONE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速由原来的2.8%向上修正至3.6%,是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增幅超过市场预期。其中,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的增速走出了四年以来的低谷。由于经济复苏预期增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创下3个月来的新高。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国移动已经和苹果公司签署了苹果手机的销售协议。从12月18号开始,中国移动将正式发售iPhone手机。该公司目前拥有超过7亿移动用户,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几家没有和苹果手机建立合作关系的大型运营商之一。此前中国移动曾表示,会在推出4G服务之后开始销售苹果手机,而周三工信部已经发放了4G牌照。

  经过将近五年的谈判,澳大利亚和韩国昨天达成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政府称,这一协定可推动两国之间的年度贸易总额增长50亿澳元。该协议将放宽韩国企业购买澳大利亚天然气资源和农业资产的限制,并缓解外界对澳大利亚新政府开放程度的忧虑。目前,韩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则是韩国的第七大出口市场。

  欧洲央行昨天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11月时该行曾经意外地下调利率25个基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利率都将维持在低位。(全景网/成亮)

  作者:成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kuaixun/201312/t20131206_405484.htm report 2812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