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士余:存款保险制度不会导致存款搬家

来源:搜狐财经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演讲 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演讲中谈到,存款安全建立可能会导致存款搬家,在经济学逻辑推理上确实容易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实证考察国外国家的经验,尚未发现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就导致存款搬家的现象。另外,我们国家把保险标准定得高一点,有利于公众对存款保险体系更加信任。

  以下为发言实录:

  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了,要考虑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对存款人怎么保护?这里头一般还得参照国际标准,大体要达到90%左右的存款,或者说所有人的存款平均起来应当有90%左右能够得到赔付,这都是国际存款保险协会总结112个国家和地区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的时候,参照经济学实证上的一个参数,这个也非常值得我们国家借鉴。

  中国究竟是多少?我们不太可能在同一时间有那么多存款机构会出现倒闭,再一个不太可能出现存款类金融机构倒闭真就像一个家庭小作坊一样砸锅卖铁来赔付存款人的利益,因为关门清款这个成本比较高,一般比较成熟的做法都是求其它银行接管。高管层,中间通过保险基金对有问题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经过清理整顿然后清产核资最后确定对接收有问题金融机构接手人必要的补偿,金融服务不暂停,换了股东。这个标准在我们国家定得高一点,有利于对存款保险体系更加信任。

  存款安全建立可能会导致存款搬家,这个在经济学逻辑推理上确实容易存在这个问题,存款保险赔10万、20万、30万,存款人选了以后会有不安全感,就会把存款从小银行搬到大银行,这就是存款搬家的现象。这个事情在人的行为推理上是客观符合逻辑的。

  但是我告诉各位嘉宾,我分析很多国家存款保险制度从建立时候它是实行全保,比如像日本、韩国,后来到了一定时候他们就实行限的保护,例如一百万存款按照国家的存款保险制度就赔50万,超过50万的部分,用5年的制度安排。超过一百万的人存款就得搬,但是日本韩国从全保到有限赔付的时候,没有发现明显的存款搬家的痕迹。

  还一个例子,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美国、欧洲都是从有限赔付,美国是8.5万美金,英国是3.5英镑,后来他们都提高到全额保付,到了常态的时候又回到有限保护,也没发现存款从差的银行搬家到好的银行,实证上面尚未发现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就导致存款搬家的现象。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2323.shtml report 1484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演讲图片来源:搜狐财经)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
(责任编辑:UF0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