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孟晓苏:老干部退休征20万房产税 必然反对

来源:搜狐财经
汇利基金董事长、幸福人寿原董事长孟晓苏
汇利基金董事长、幸福人寿原董事长孟晓苏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汇利基金董事长、幸福人寿原董事长孟晓苏表示,改革还要适当的维护既得利益。今天要推动房产税,你真的要按标准税率征老干部的税,真的按评估价,老干部的房子值一千万,征税20万,这不是逼着老干部跳起来造反。当老头去世了子女继承了,房子卖了就按的原制征税。

  以下为孟晓苏演讲实录:

  对于改革和利益的关系我想说三点。

  第一点,改革要营造新的利益,共产党领导人民改革干什么?不就是给人民群众以利益吗?在当年跟国民党斗争中,共产党是靠什么动员人民参军参战是靠解放前和解放初期的土地改革,土地改革把土地给了实实在在盼望土地的农民,用另一个说法叫营造了一个新的既得利益集团。农民得到了土地之后,他们得知如果国民党反动派如果打回来的话,他们就会失去他们的土地,为了维护他们的既得利益,他们送儿子上前线参军参战,老头子推着小车送军粮,从东北一直推到海南岛,是人民群众打败了国民党是新的既得利益集团推导了旧的既得利益集团。在农村责任制初期,贫困到极眼的农民,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起来纷争,而共产党恰恰通过维护他们的利益,给他们以利益由此推动了全国农村责任制改革,并且由此启动了全国更大规模的改革,改革是给人民以利益。

  第二个,改革必定要改变既得利益。改革必定要触动旧有的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当然会触动旧有的既得利益。在这个方面我刚才讲的,国民党反动派不说了,那个是历史,那个确实是坏人。但是在农村改革初期也有阻力,这种阻力就来自找不到所有者的集体所有制经济,说是找不到所有者其实村干部有特权,农村责任制就是要推倒这种特权,把权利还给农民。当时很多人说,如果政府不催收催种,把土地给农民以后,农村把地种得更好,而且推动了城镇化。

  如果既得利益是黑领的话就引起我们深思,为什么总理要用壮士断腕,再三表明决心不搞变相游戏,不是大刘铁男的审批权放给各个省市的刘铁男,如果这是改变既得利益,这种既得利益确实为共产党人所不耻,因为他们是个人寻租,这不是共产党人搞革命搞建设的目的所在。

  第三个,改革还要适当的维护既得利益,这是推进改革的一个重要的措施,在农村责任制初期是谁说辛辛苦苦30年,一夜退到解放前,就是那些乡村干部,他们虽然也是贫苦农民中的一部分,但是,他们比贫苦农民多了一个特权,他们一个晚上多开一个会就多吃一个馍,为了可怜的既得利益反对承包制,我们是怎么样推动承包制发展,认可了干部分好地,群众捞地,干部分近地,群众分远地这些不合理现象的存在,就把承包制推开了,后来35年过去,农民也变了村长也变了,土地也变了这些问题化解了。今天要推动房产税,现在有房子多的人一是富人二是干部,富人没有发言权,老干部有发言权,你真的要按标准税率要征老干部的税,真的按评估价,老干部的房子值一千万,征税20万,这不是逼着老干部跳起来造反。当老头去世了子女继承了,房子卖了就按的原制征税。

  他宁可用小产权违法来保障他的权利,另一方面城市里的众多的企业家会维护自身利益,会使改革不可逆,另一方面改革不合理的既得利益集团才能维护合理的既得利益,这样才能使改革不断推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3239.shtml report 1824 汇利基金董事长、幸福人寿原董事长孟晓苏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