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平:若国家过多干预市场自由 后果必然消极

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表示,现在国家过多干预本来属于市场自由这一面,本来应该市场自己决定的一面。那么这样一个干预,或者说超出了他应该管的范围。这种干预那他带来的后果显然是消极的。

  以下为江平发言实录:

  我觉得道德的问题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考虑,一个是政治国家的层面上,所谓政治国家就是政治主导一切,或者说国家的权利主导一切。你提倡的雷锋精神也好,刚才所说的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也好,所有这些规则都是政治国家的规则。政治国家的规则就带有一些强制性,也带来了一些虚假性。或者说人在这种政治国家里面不能够完全表现出他自己的本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代提倡的国家该管国家的,市场该管市场这一部分,市场这一部分严格说来就是一个社会的概念。过去我们讲市民社会,那就是讲的市场经济作为主导的作用这个社会。在市民社会里面,应该说每一个人都表现了他的真诚的本色。或者说赤裸裸的表现出来了。因为市场面前没有国家力量的干预,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的本性都很容易表现出来。当然我们现在在每个人本性的表现出来的也体现了他的弱点,这样的话就得培育这种市场的精神。

  国家过多的干预会不会造成我们道德上的沦丧呢?这就看怎么来看了?如果说政府本来是应该多管市场秩序这一面,或者市场宏观调控这一面。但是现在国家过多干预本来属于市场自由这一面,本来应该市场自己决定的一面。那么这样一个干预,或者说超出了他应该管的范围。这种干预那他带来的后果显然是消极的。就像刚才我讲的政府部门已经签订了合同,你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中你来支配,他没有钱给你的时候就欠债。要这样看政府违约的情况,现在是比比皆是,而政府违约又起着一个带头的作用。我想这一点上应该是有密切的关系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3885.shtml report 1241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