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张艺谋“超生”不犯罪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董丽玲

    12月8日,2013年搜狐财经年会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隆重召开,搜狐财经就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法治建设话题采访了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江平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合乎法律规定的当然是合法的,合法的当然保护,这是我们来看法律是否保护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不应该是唯一的。

  对当前的一些时政、经济热点问题,江平教授也从法治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张艺谋“超生”问题,江平表示,张艺谋这个问题的出现,我认为不应该把他放再一个很大的范围去讲,他不构成任何犯罪,也没有任何规范国家的法律这个概念来说。当然你可以追究行政机关的责任,上户口的人怎么能够把他上户口了,这些问题还有可以探讨的地方。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农村土地改革问题,江平称我们现在国有土地和农村的集体土地显然不是站在同等的地位,同地同价是这次三中全会很重要的一个亮点,但是在这方面的具体的措施怎么样来实施,怎么样能够让农村集体土地也享有跟国有土地一样的开发的权利,还有公民权的立法,所以这个还需要再完善一些才能看出来。

  而对于不同经济成分的“身份”和“地位”,江平认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平等的地位非常重要,因为市场经济的一个前提就是平等,只有在平等的地位上才可以谈得上竞争,如果我平等都没有,起跑线都不一样,那怎么能谈平等可言呢,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问题。

  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财经:江老,您好!您一直呼吁落实宪法、保障法律规定的人权,但是另一方面,也存在很多有争议的法律法规,比如计划生育,您觉得就像计划生育这样的法律法规的落实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换句话说,恶法也要遵循、落实吗?

  江平:我觉得计划生育的问题,如果我们从法治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的计划生育的有关法律只是说提倡生一个孩子,而没有说不许生二胎,当然各地方的法规里面有些具体的规划,生孩子必须有准生证,没有准生证不能够生。所以像张艺谋这个问题的出现,我认为不应该把他放再一个很大的范围去讲,他不构成任何犯罪,也没有任何规范国家的法律这个概念来说。

  因为从道理来说,还是提倡,但是我们现在实践的做法变成了只能生一胎了,如果生二胎的话,作为行政工作人员公职就没有了,我个人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比较淡化处理,不应该大张旗鼓的来讲张艺谋这个问题怎么违法了。当然你可以追究行政机关的责任,上户口的人怎么能够把他上户口了,这些问题还有可以探讨的地方。

  搜狐财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何去判定一项法律法规是不是恶法呢?

  江平:从我们的法治角度来说,当然合法和违法这是第一个重要的界限,合乎法律规定的当然是合法的,合法的当然保护,我想这是我们来看法律是否保护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不应该是唯一的。

  搜狐财经:本届三中全会,对于土地改革的问题比较关注,我们如何从法律确权的角度上去看待土地改革的问题呢?

  江平:我想这次三中全会决议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扩大农民在土地问题上的自主权或者说财产的权利,因为我们现在国有土地和农村的集体土地显然不是站在同等的地位,所谓城乡一体化就是农村的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应该是同地、同权、同价,这个改革当然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国家不能够太多的去征收农民的土地,因为征收农民土地,每征收一个农民土地等于国家多增加了一部分的土地的财政资源,而农民的就相应的少了这部分的资源。

  如果国家不过多的用这种土地征收的权力,很多的土地开发权留给了农村农民集体去开发,这个将大大有利于我们的市场经济的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个应该是这次三中全会很重要的一个亮点,但是在这方面的具体的措施怎么样来实施,怎么样能够让农村集体土地也享有跟国有土地一样的开发的权利,还有公民权的立法,所以这个还需要再完善一些才能看出来。

  搜狐财经:您刚刚也提到了征地,您觉得对农用地、征地等问题上,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法律保障体系呢?

  江平: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提出来了,就是在土地的问题上一定是要有法可依,应当是以立法作为依据来改革,所以现在可以看出一条就是,《物权法》通过了以后,但是我们的《土地管理法》并没有跟着修改,并不是没有跟着修改,而是经过了多少讨论还没有最后拿准如何来改,现在三中全会开过的以后,应该说对于如何在土地管理法的修改的方向和具体内容上应该说已经大体可以取得一致了。我们在农村的《土地管理法》修改以后,再进一步这方面实施,就有法可依了,也就有法有据了,这就比较好了。

  搜狐财经:三中全会对于非公经济的地位更加强调公平,您觉得对国企和民企来说是强调国企和民企的平等更重要呢,还是国企本身的产权改革更重要呢?

  江平:当然这个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平等的地位非常重要,因为市场经济的一个前提就是平等,只有在平等的地位上才可以谈得上竞争,如果我平等都没有,起跑线都不一样,那怎么能谈平等可言呢,而实际上我们民营企业跟国有企业确实不是站在动一起跑线上的,所以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4493.shtml report 2428    12月8日,2013年搜狐财经年会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隆重召开,搜狐财经就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法治建设话题采访了著名法学家、中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