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灵:公民向政府讨说法处弱势地位 需有公益诉讼

来源:搜狐财经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当一个公民要想向政府来讨一个说法的时候往往处于弱势的地位,如果有一种公益诉讼可以来解决很多公民普遍存在的一些利益诉求的问题,可以让社会更加放心。

  以下为吴晓灵演讲实录:

  公民把法律法规作为自身活动的基本行为准则,要学会要有勇气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维护自身的权益,我们大家都看过一个电影叫做《秋菊打官司》,秋菊只不过为了自己的利益要讨一个说法,如果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学会用法律通过正当渠道来诉求自己的要求,来诉说自己的要求,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如果我们的司法能够公正,能够给每一个公民一个说理的 地方,我想我们的社会就会减少很多的自残行为或者是非理性的维权行为。不知道大家最近是否关注过一篇报道,看到通讯新闻当中报道,太子奶的创始人李途纯他的太子奶不存在了,对他进行起诉,最后他完身而归,无罪释放,为什么?就是他在创业过程中始终守法合规的经营,不去向任何人送礼,自己也不接受礼物,就是这样的合规守法自身利于不败之地,因而我们在社会当中可以看到,社会当中会存在不公的现象,但是当你维护自身利益的时候,我想最好的法宝就是守法合规,打铁还得本事事。

  政府要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行使权利,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问责,行政权利要来自社会的监督,行政复议仲裁等法定程序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我们大家可以在网上看到有关于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惩治腐败、事故问责等等的各种这样的议论,网络的民主使得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司法部门在关注着民众所关注的问题,网络民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的作用,司法和政府部门的积极的回应将有利于社会法制的建设。

  司法部门应该成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法官应成为社会良心的探索者,法律任何时候都不会是完善的,但在用法裁量时法官应按照保护公民的价值取向做出判度,社会应在有争议的判例中看到缺陷,不断完善,我们希望能够建立公益诉讼制度,通过公益诉讼制度来让社会学会用法律来维护,我们可以在诉讼的过程当中无论哪一方胜哪一方败,我们在这当中看到法律的适用性和不完善的地方。

  当一个公民要想向政府来讨一个说法的时候往往处于弱势的地位,如果有一种公益诉讼可以来解决很多公民普遍存在的一些利益诉求的问题,用公益诉讼我们可以解决大家担心的社会事件的问题,因为公益诉讼的主体毕竟是有限的,由他们诉讼来代表社会的公众,有利于诉求的公众来进行诉讼,我想局面是可控的,可以让社会更加放心。

  社会需要经典的判例诠释法律的精髓,比如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个所有制经济。三中全会的这个表述得到了社会的认同,也是我们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所在,但是我们遗憾的看到,这句话在我们的现实当中并不是表现得那么充分,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包括我们的法律法规也有一些地方并不是对所有的所有制都能够平等的保护,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典型案例的判决,按周其仁的话来说需要讲一个故事,典型案例的判决和一些典型的故事,他会让人们相信我们法律实质效率。比如当年的年广久,因为一个傻子瓜子得以存在下去,使得那么多的私营老板、私营企业发展壮大,如果我们能够在民营企业财产受到侵害的案例当中出现一个标杆性的案例判断,我想我们决定当中所说的原则就得以落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6338.shtml report 2973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