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永定:不能再靠出口拉动经济 GDP增速下滑不可避免

来源:搜狐财经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演讲 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演讲中谈到,对于中国自身来讲,即便我们增加出口,即便我们能够维持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用它刺激中国经济增长,即便我们做法如此,它也不利于我们国家经济的根本利益。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中国出口驱动难以为继,外部条件变了,过去十几年全球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这种状态自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尽管明年美国经济有所好转,世界经济可能有所好转,但是它的总的趋势我认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是发生了变化。对于发达国家长期增长趋势在2%左右,虽然明年可能3%,甚至更高,但是从长期来看,它的长期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大致应该是2%左右,这一点在国际上有公认的。

  对于中国自身来讲,即便我们都增加出口,即便我们能够维持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用它刺激中国经济增长,即便我们做法如此,它也是不利于我们国家经济的根本利益。因为我们已经积累了过多的外汇储备,中国不应该也不需要继续保持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贸易顺差,不能够再继续用出口来带动经济增长。

  所以说我们过去经济增长的两架发动机都发生了问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消费的增长速度不足以抵消前两者下降的速度,那么我们GDP增长速度下降应该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长期趋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6619.shtml report 1096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演讲图片来源:搜狐财经)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
(责任编辑:UF0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