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永定:不吃不喝24年才能在上海买90平米房子

来源:搜狐财经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演讲 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演讲中谈到,房地产投资可以拉动我们经济的增长,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房地产投资已经发展得过快、过高了,从总体上来讲,不能依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增长。

  以下是部分演讲实录:

  投资它基本上可以分为三大类,一个是房地产投资,一个是基础设施投资,一个是制造业投资。

  可以看一下房地产投资,应该说从1998年、1999年由于我们允许商业银行发放住房抵押贷款,鼓励房地产发展,而在2003年之后,我记得国务院有一个正式文件确立房地产业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从此之后我觉得房地产投资的增长,确实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你问我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特点是什么?靠什么驱动?当然我可以说投资驱动、出口驱动,更焦点的更确切的是房地产投资驱动,房地产投资的增长自然就带动了许多产业增长,特别是制造业的增长。

  为什么钢铁、水泥这样一些产能始终压不下去呢?不是没有道理的。是因为我们房地产投资保持着人们没有意料到的强劲的势头。2004年铁本老板被抓起来,希望通过杀鸡儆猴的方法把积压的钢铁产能压下去,我有一句话过去有一些领导不太同意,我说:一个铁本倒下去,千千万万铁本站起来,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房地产投资增长“功不可没”,这几个字要带一个引号,中国是否能够进一步推动房地产投资,来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呢?我认为是不行的。房地产投资占到GDP投资已经是10%—13%了,虽然没有更确切的数字,但是可以说这样高的比重在全球是没有的,日本、韩国曾经达到8%左右,美国在房地产泡沫非常严重的时候也只达到6%,我们是达到了10%到13%。

  我查了五星级饭店的联盟,根据它的数字是696座,在建500座,这在全球非常罕见的。摩天大楼470座,在建332座,目前在建十座最高的摩天大楼在中国有五座。从户均住房拥有率,中国是90%以上,根据新华社报道是102%,与此相对比,美国的住房拥有率是70%以下。根据新华社消息人均住房面积30平米左右,略低一点,香港一个家庭住房面积中数是48平方米,这个说法是可靠的。从人均收入角度来看,我们人均收入是六千美元,美国是五万、六万美元,香港三四万美元,资源配置在房地产发展方面,我认为是太多了。

  当然与此同时结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在上海一对年轻夫妇要想买到一个90平方米房子不吃不喝工作24年,这是很不应该的事情。所以结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总而言之房地产投资可以拉动我们经济的增长,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认为房地产投资已经发展得过快、过高了,从总体上来讲,不能依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增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6830.shtml report 1661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演讲图片来源:搜狐财经)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
(责任编辑:UF0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