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永定:不能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由于尽管可能需要上基础设施投资有非常大的余地,但是从金融约束等等方面来看,我们也不能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

  以下为余永定演讲实录:

  那么基础设施如何呢?我们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之所以战胜了全球金融危机,主要是靠了基础设施。我认为当时政府大方向是正确的,当然做得太急、太猛、太快,出了一系列问题。但是从现在来看,基础设施我们还有没有余地?我认为余地确实还是不小的。特别社会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有很大余地,不必对中国经济过于悲观的重要原因。但是应该看到基础设施投资是要受到金融约束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可能取得很快的收益,是一种非常长期的投资。大搞基础设施必然是有关部门和有关地区出现大量的债务,比如铁道部,当然现在没有铁道部了,中国铁路公司它的负债是2.6万亿,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是多少,大家一算就知道,这个数字非常高的。中国铁道公司能不能偿还这笔债,我认为大家不会有信心的。那么有形形色色地方成投债,打算不打算还也是非常成问题的。基础设施投资不能脱离制造业投资,否则谈不上偿还。由于尽管可能需要上基础设施投资有非常大的余地,但是从金融约束等等方面来看,我们也不能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

  另外制造业投资方面,国务院现在新的政策是关闭许多新的钢铁厂,玻璃、水泥等等制造行业方面,我们也很难进一步来投资了,过去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我们有一个所谓的菲尔德曼的模型,不需要受第二部类的制约,不是钢铁过剩吗?不盖更多的钢厂,更多的钢厂需要更多的钢铁,什么时候是个了结呢?最终一天要算总帐,靠增加制造业投资,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怎么办呢?我们只能是容忍经济增长速度下降,除非我们能够有利的刺激消费的增长,中央提出一系列措施,现在来看似乎不是特别强调强劲,到底如何现在很难说。除非我们能够完善一系列制度建设,刚才吴行长已经提到很多方面,比如社保等等,否则消费也难以一时有很大的增长,更谈不上抵消由于投资和出口增长幅度下降对经济增长所造成的负面的影响。所以说我们大概不得不容忍较低的经济增长速度,所以我说我们可能从9到10%这样一种增长速度,这样降到7%到8%,甚至7到7.5%这样一个新的平台。对于这个我们不应该过于担忧,我们也没什么其他更好的办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6942.shtml report 1459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