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方:中国电影缺乏好剧本 要学好莱坞

来源:搜狐财经
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方在2013搜狐财经年会上发言
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方在2013搜狐财经年会上发言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在深度对话环节的“电影盛事”论坛版块,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方女士认为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正在不断提升。一部好的电影应该实现口碑、票房、社会价值的三者统一。

  赵方还认为,目前跟投资相比,人才和项目是极缺乏的,尤其在剧本创作阶段。她说:“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自己好故事非常非常多,但是怎么能把这个故事讲述得让全世界的人民都爱看,都能看得懂,是一个关键问题。”

  以下为赵方发言实录:

  目前,中国电影除了市场增速非常迅猛之外,观众的欣赏口味也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国产片占到62%,充分说明了观众的一种欣赏水平和趣味爱好的转变。《少年派》是一个特别好的例子,欣赏它的时候不仅有3D画面,内容上还有关于哲学的东西。中国观众非常喜欢,而且有的看两遍,看三遍,这也说明是电影是艺术的天堂。

  上半年像《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等等说明中国观众非常懂电影,中国观众真心看故事时代到了。无论是好莱坞做的还是中国做的——这个不重要——最重要的这个故事是不是能打动我,故事本身是不是好看。

  中国电影产业历史比较短,和好莱坞电影相比在原创水平上还有差距,今年国产电影票房给力,我觉得对电影工作者来讲,也是特别好的一个契机,只有中国票房足够大的时候,差异化的电影才有空间和资金支持让它有充分的发展。

  什么样的电影是好电影?个人认为,当然希望在口碑、票房、社会价值这三部分都能达标。对比好莱坞大片,比如《少年派》,它告诉大家人生过程中,社会环境中,你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应该怎么去处理,然后宗教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目前中国电影还没有这么完美的,就是在艺术和商业价值、社会价值几方面都能兼顾的。

  而从新锐导演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小时代》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是郭敬明年轻的编剧做的导演,在整个电影行业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做导演,是不是一定要职业的导演,是不是大腕才有那么大的票房,所以这部影片成功了以后,我相信对于整个年轻一代,尤其是电影学院学导演的人来说应该看到希望,而且对投资人来说将来有更多的机会给到年轻人。

  今年本土电影表现非常好,是突飞猛进的一年。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本土的电影进步非常大。但是中国电影市场的表现我给8分,为什么又扣2分,我觉得我们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如果充分发挥出来,我们,前景远超现在。

  关于票房,中国市场现在是200亿,平均增速大概30%的增速,如果我们反盗版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的电影市场绝不是现在这样。光线的王总说过反盗版做得好的,我们的电影市场会到800亿了。我也非常肯定,未来的十年还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十年,增长率我想是在25%到30%之间,我的预测是。我跟杜老师稍微有点不同意见,跟石老师意见一样,即使经济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电影产业也会飞速发展。

  现在中国电影的一个发展瓶颈是剧本。目前跟投资相比,我觉得人才和项目是极缺乏的,尤其在剧本创作阶段,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自己好故事非常多,但是怎么能把这个故事讲述得让全世界的人民都爱看,都能看得懂,用好莱坞的模式讲故事,这个未来我们和好莱坞合作第一个尝试,希望本土有足够中国元素、中国文化元素的东西在里面,以非常国际化的方式能够传达给全世界电影观众。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7691.shtml report 2123 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方在2013搜狐财经年会上发言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