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晓芬:电影应该国际化 网络视频对院线冲击有限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大盛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安晓芬在接受搜狐财经的独家专访时谈到,未来一部中国电影可能是国际化合作的结果,特效、3D或者后期可能是世界各地的团队共同来共同完成,中国电影应该是由中国发起制作,是中国的故事,它的幕后团队可能是世界的。

  以下是访谈实录:

  搜狐财经主持人刘宇翔:电影需要思想性、需要艺术性,但是感觉过去一些电影人从来就没有想过我要给观众们看什么,只是艺术家们闭门造车,这种状况现在是不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安晓芬:我觉得本身电影就是承载了两个功能,一个是娱乐大众的功能,还有一个,传承思想性的功能,所以我觉得大多数好的电影这两者是合二为一的,可以都在一部电影里完美的去融合,当然了,也有不同的电影,它可能满足一方面的诉求,可能也是电影的一种存在形式。比如说像一种艺术片,很多的艺术片,他可能娱乐功能是没有的,对于揭示人性和表达思想,他是非常的完整的,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艺术片。

  另外一种就是完全通俗的电影,它就是娱乐大众的功能。比如说我们的《小时代》,比如说《泰囧》,可能没有特别直接的去要表达很强的思想性和人性,所以,对于一部电影,你要求他承载所有的功能,其实也是不现实的。

  搜狐财经:类型片这两年比较火,如《泰囧》,如《致青春》,对于类型片,很多导演在戛纳获奖,就不考虑在市场上反响。类型片是比较独立的,现在中国是青春片开始大幅度的发展,您比较看好的下一种类型片是什么?

  安晓芬:我觉得会是魔幻和奇幻的视觉大片,这个应该是中国电影靠近好莱坞的一种类型,因为它可能受到的那种审查的制约比较小。还有一个,他没有朝代,也没有年代、没有历史,可能是架空历史时空的一种类型,但是他表达的还是人类的情感和人类的故事,只不过以一种架空的形式来表现出来,我觉得这种电影可能是未来中国大电影的一种方向。因为中国电影经历了十年的发展,那种古装片、武侠片、战争片、历史片,其实已经走入了一个死胡同,因为你供应太多了,观众视觉疲劳。这一转换其实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的。我觉得这是中国电影一个全新的开始,开始关注到观众的现实需求,或者娱乐的、或者人性的、或者跟他自己思考相关的一些题材。

  搜狐财经:您提到的科幻和魔幻大片需要技术的含量是非常高的,中国现在具备制作有这种电影的条件吗?

  安晓芬:我觉得现在的世界其实都变小的,因为互联网也好、还是因为信息畅通也好,其实一部中国电影可能未来它是一部绝对的那种国际化合作的结果,可能特效、3D或者后期是世界各地的团队共同来组成的,但是它是中国电影,是由中国发起的,说的是中国的故事,它依然是中国电影,但它的幕后团队可能是世界的。

  搜狐财经:其实这次我特别想邀请一个人嘉宾,谢霆锋,因为他的后期制作公司非常有名,对中国电影技术上的进步起了很多推动作用,在您看来中国的电影制作技术上有没有得到大发展?未来会怎么样?

  安晓芬:我觉得一定是合作的结果,毕竟我们跟好莱坞的技术上的差距可能大概要有30年,我们说从自己一点一点的追赶也不现实,就像当年我们的汽车工业跟国外的这种合作,合作着十几年让中国的汽车工业有了一个飞跃式发展,也可以自己设计、也可以自己制造,可以独立的去完成,其实我觉得电影技术也一样,有一些先进的、现成的技术,其实没有必要从零去研发、去学习。其实很多先进的人、技术拿过来为我所用,用在一部电影上我觉得这个就可以了。

  搜狐财经:其实刚才也提到,相当敬佩他的,因为当时他做片子的时候发现在整个亚洲地区找不到合适的技术,最后就自己做了,自己出来干了。现在除了这个制作的技术以外,传播技术也在发生革新,像很多人都在网上观看,像优酷、搜狐视频,会不会对你们的宣传方式、对你们的渠道有冲击呢?

  安晓芬:应该不会,在视频上的观看一定是在院线下片以后的,随着未来的我觉得版权保护、打击盗版力度的加强,其实我们的这种版权的意识增强以后,可能票房市场跟视频市场应该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当然都会有很多的观众分流,有的人习惯就在网上看,可能我们的版权人也能得到收入,有些人就愿意去在影院看,这就是我们直接的票房收入。

  搜狐财经: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基于互联网平台出了很多微电影,在我看来很多微电影其实就是类型片也罢、炒作手法也罢,我个人觉得都比较幼稚,您怎么看待这种微电影?

  安晓芬:我觉得微电影应该是一个培养和造就人才的摇篮,或者说基地。我觉得互联网平台出微电影这其实是个好事,因为微电影毕竟它成本低,它可以在10分钟、20分钟之内讲一个完整的小故事,对于这些新生代,就是刚刚走出校门毕业生,或者在学校里学习的年轻人,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好的锻炼平台,如果他能够适时的得到一些专业人士的指点和帮助,对他未来拍长片走向大电影是一个很好的积累。

  搜狐财经:之前很多很多人在论坛上说,他比很多大导演更有天分,但是等担任大制作的时候却发现有点力不从心,您觉得在中国这种青年的电影导演的成长路上他们还有多大的成长空间呢?

  安晓芬:其实每个人都从年轻走过,每个大导演也都是从小导演或者无名之辈走来的,我觉得主要是踏踏实实的去做事,他去钻研艺术、技术,要有一个长期的积累,我觉得这是急不得的。应该说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导演可能需要走10到15年的时间。因为电影其实本身是一种文化的表达,就是当你的文化积淀和你的社会阅历不够的时候,其实你去揭示人性、你去揭示社会现象,你都理不清的,你怎么可能去影响其他人。所以在好莱坞也一样,最成熟的导演和多产的一些可以成名的年龄段,其实在40岁到55岁之间这样的一个年龄段,这也是投资人很踏实的愿意投钱给他的一个年龄段。所以中国导演其实也一样,他从20几岁走出校门,通过拍广告、拍微电影或者在片场跟大导演学习,当副导演,有这样10年的积累,我觉得才可能拿到大投资,必须有这样一个过程。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刚刚你提到成为一个成熟的导演可能需要10到15年,对于一个怀揣梦想踏入影视业的年轻人来说,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您能给一句忠告或者鼓励吗?

  安晓芬:坚持下去就会有希望。

  搜狐财经:您是坚信这点的。

  安晓芬:对。

  搜狐财经:非常感谢,这也是我们年会的主题——有梦想、有变革。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8114.shtml report 3316 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责任编辑:UF0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