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国庆:互联网思维颠覆零售业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当当网CEO李国庆表示,我觉得互联网思维最大的对我们做企业来讲,完全颠覆了比如零售业。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高度透明,信息高度透明以后,消费者占有足够的信息,消费者这种足够的信息整个对企业的经营都发生了颠覆。

  以下为李国庆发言实录: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李国庆:我去年问吴英等等这些投资大佬,他们都提互联网思维,他们提到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就是面对单个的用户是免费的,去上游去收费,大家看到的音乐也是在网上,经常大行其道的是免费的,但是它通过广告,拉企业广告去盈利,去寻找新的盈利空间,人们由此设想今后手机、电视都是免费的,然后把产业链纵向打通,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思维他们认为重要的特点。如果主持人让我说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我觉得互联网思维最大的对我们做企业来讲,完全颠覆了比如零售业,过去讲的是买的没有卖的精,零售业过去讲有价格敏感群体,也有价格不敏感群体,说白了敏感赚点便宜,不敏感蒙你一下,最原始的就是集贸市场,去海龙大厦,你懂的人赶紧不赚你钱,哥们赶紧快走。不懂的人国产说给你便宜二百赶紧给你弄完。有敏感价格的商品,有的商品价格不敏感。比如商超模式我升仙了,我食品不赚钱,靠家居、家纺,有限的毛利率。但是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高度透明,信息高度透明以后,消费者占有足够的信息,消费者这种足够的信息整个对企业的经营都发生了颠覆。

  什么时候当当会被取代?

  李国庆:我觉得先把中间批发环节取代这是真的吧?直接去中介化,有一点不需要我帮消费者该怎么省钱,我是帮助他决策,有一天不需要,因为我也不中立,我也得为毛利率负责。不需要我中立的时候,不需要我帮着品牌商一起砍价,这时候变成59同城也行,给我一个生意,当做发布平台,组织消费者信息之间充分交换,可能就是这样。

  对于今天当当来讲,前面有巨大的百度、腾讯、阿里,特别是是阿里和腾讯都有电商,后面有很多垂直电商去追,当当在中间怎样去平衡前面和后面的关系?

  李国庆:当当网我抱着这样的一个思想,不是一家赢者通吃情况下,来构建当当网核心竞争力。腾讯包括马云阿里都是争人流的,包括百度他们三家一起在想人流的生态在哪?就像北京一下修出这么多地铁,原来西单、东单百货购物中心,那是大家趋车、趋地铁十几公里,就他们那儿有地铁口,现在到处是地铁口,完全零售业生态格局全变。当别人没有眼光的时候,星光国际中心拿下北京的头名,对于他们几位老总说确实该着急流量。所以马云总最近对微信等等很紧张,是对的。因为没人没流量没用,我管它叫商业地产。我把当当网的定位,我觉得更好的懂商业商品的品类,包括五六年前豆瓣老总找我,你在家评书,评评音乐还行,有一天看一个频道让大家评酒店,大家觉得味道不对,可能不权威。那么同样会有一天你会遇到挑战,你生意越好,你不赚钱大家没人挑战你,等你赚钱了,人家实际在交友上超过你。住房如果你去租房,一定搜房网在租房市场超过你,或者人家靠属性丰富化在上海就做得比你好,一个企业不可能控制这么多供应力。说八百家上当当网我吓死了,我一定精挑细选,挑选好几千家,有这么一套,这是当当有别于人家的。我根本不关心腾讯他们着急的事儿,我会做的事儿他也不会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9061.shtml report 1480 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