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敬琏:中国电力改革仅完成1/4 导致电网公司垄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提要]按照计划,在2002年国家电力公司分拆重组后,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和竞价上网的路径要依次展开。但事实上遇到了很大阻力。2003年厂网分开后,主辅分离直到2011年才实现初步分离,其间主辅分离的方案多次“流产”,这被业界广为诟病,分离一个公司的边缘业务用了8年,那分开公司的输配业务需多久?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8日在京表示,国务院2002年下发的电力改革“5号”文件中所规定的:“厂网分开”、“竞价上网”、“输配分开”、“售电放开”这四步改革目前只完成了第一步,这导致电网公司成为唯一的垄断买家。

  吴敬琏是在出席“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年度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本次演讲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等机构主办。英国皇家经济学会成员、英国竞争委员会前主席德瑞克·莫瑞斯爵士以“竞争政策与自然垄断行业的价格管制:信息、激励与治理”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英国自然垄断行业改革的历史。

  自然垄断行业是指因生产、配送方面的规模经济效益、网络经济效益、范围经济效益、沉淀成本、资源稀缺性等原因,使企业被限定为一家或者少数几家企业的行业。在许多国家,石油、电力都是自然垄断行业。

  吴敬琏在对演讲做点评时表示,对于自然垄断行业的改革,首先需要把自然垄断的范围缩小并规制好,把可以竞争的方面放开。“我们在这方面向英国借鉴了很多经验,但做得并不够好”。

  吴敬琏以电力行业为例指出,经验表明,发电、输电、配电、售电这四个环节中,只有中间两个环节有自然垄断的性质,国务院2002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的思路就是把前后两个环节放开。

  吴敬琏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五号文件规定了“厂网分开”、“竞价上网”、“输配分开”、“售电放开”这四步改革内容,但“我们做了第一步,后面的都没做,结果电网公司变成唯一垄断买家”。

  吴敬琏表示,中国对于自然垄断的规制问题研究得太少,这方面在三中全会后要迎头赶上去。

  推荐阅读:

  【新电改方向】新电改方案初定市场化方向不变 大力推广直购电

  【电改十年尴尬】电改十年市场建设失败:电网企业垄断具侵略性

  【电企涉垄断】电力体制改革不彻底:电企关联企业垄断受电工程

  【分析评论】电力体制改革大面积铺开难度较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2-08/5593713.shtml report 1860 [提要]按照计划,在2002年国家电力公司分拆重组后,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和竞价上网的路径要依次展开。但事实上遇到了很大阻力。2003年厂网分开后,主辅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