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处长养鸡总比贪权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邱处长下海与92派完成了神奇的接续和呼应,令人感慨良多,惟愿他能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让更多官场中人放弃体制内的煎熬,听从内心的召唤,去到市场经济大潮中重找生命的彼岸。一个贪恋权力,梦想食利,不敢不愿创富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如果这件事发生在1992年,那么,就只是当时社会一个花絮,不会激起太多波澜。

  1992年,受邓小平南方谈话和经济改革推进的影响,一大批在政府机构官员纷纷下海创业,形成一股商业浪潮,并成为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高增长的重要动力。陈东升、田源、毛振华、郭凡生、冯仑、黄怒波、张玉良都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史称92派。

  如今,即使有十八届三中全会传出的强势改革和回归市场的信号,鉴于体制变革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仍有太多人怀着对体制内稳定生活、优渥福利、潜在好处的迷恋,将到体制内当官作为改变命运的主要阶梯。

  一个突出例证是:2013年国考报名人数超过152万,而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因相对宽松的报考条件,成为今年国考的最热职位,竞争比例达到7183:1。

  于是,当媒体披露邱大梁辞官下海养鸡的事件后,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几年前,身为前证监局处级干部、中山证券前副总裁的邱大梁他毅然辞职,在四川北川偏远山区投资建设了700余亩土鸡林下放养基地,这些土鸡以及产下的鸡蛋被打上“丘处鸡”的品牌标签,通过互联网方式,由农场直接销往一二线城市家庭的餐桌上。

  相对于肯德基、麦当劳的白羽鸡45天就能长成五六斤的大个,丘处鸡花180天时间才能长3斤多,其区别可见一斑。但丘处鸡卖近200元一只,鸡蛋3元一个,目标市场是高端客户,目前销路不错。

  这至少说明在当下食品安全焦虑困扰全民的当下,绿色农业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只是因为价格问题离普通百姓要很遥远。

  但如果因此将邱处长当成今日屌丝下海创业的典范,您就错了。

  首先,他的官没有白当。丘处鸡刚开始试养时,一帮试吃过土鸡的朋友就带来了个人投资,共同参与这一事业。这些朋友包括一些干部、银行行长、证券公司高管、基金经理、上市公司高管等。目前农场的总投资已超过1400万元,还有不少了解到其品牌及故事的人在陆续加入。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不对,是人脉。邱处长在官场经营多年,拥有的社会关系不少直接握有权力,其余则与权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些人脉带来的不仅是单纯的资金,还能极大地降低创业、运营的成本和风险。

  邱处长说:“金融圈的朋友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背后也是一大批的高端资源。”他的投资人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对许多证券、银行的高端客户推荐丘处鸡产品。这种效果反映在销售上则是,丘处鸡的鸡蛋在2013年中秋节即以生态礼品的方式销售了近百万元。

  因此,邱处长下海初战告捷再度印证了中国商业一个主流成功法则:必须同时占尽权力和市场红利,方可利于不败之地。不过,其中一个潜在的风险是:随着改革的深化、反腐的深入,如果权力出现问题,企业必然遭受重创。在中国现阶段,倒下一个贪官,随之倒下一片企业家的悲剧不断上演。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传统送礼市场会受到重创,丘处鸡的营销亟待调整模式和方向。

  即使如此,还是由衷地希望邱处长能够完成从官人到企业家的转型。

  毕竟,相信市场比迷恋权力更应成为当下需要弘扬的价值观。

  当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厘清权力与市场、社会的边界,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长期而艰巨的奋斗目标。这不仅事关邱处长的养鸡梦,更关乎整个经济能否平稳快速增长。

  在改革开放35周年的当下,邱处长下海与92派完成了神奇的接续和呼应,令人感慨良多,惟愿他能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让更多官场中人放弃体制内的煎熬,听从内心的召唤,去到市场经济大潮中重找生命的彼岸。

  一个贪恋权力,梦想食利,不敢不愿创富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9/n391515002.shtml report 220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邱处长下海与92派完成了神奇的接续和呼应,令人感慨良多,惟愿他能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让更多官场中人放弃体制内的煎熬,听从内心的召唤,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