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南酝酿民营银行添丁 滇商银行期待“破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今年9月初,9家当地民企拟发起设立云南省首家民营银行—金控银行之后,云南省培育发展民营银行的队伍又添新丁。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关于设立滇商银行的相关事宜已由昆明市政府转报给云南省政府。

  滇商银行、金控银行齐发力

  本报记者获得的相关材料显 示,10月中旬,由云南省嵩明县信达昌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的设立滇商银行事宜由昆明市政府转报给云南省政府,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目前云南省金融办正积极会同云南银监局,一方面加强对滇商银行筹备工作的政策辅导,另一方面尽快提出工作意见报省政府,建议省政府积极申请筹建。

  公开资料显示,信达昌小额贷款公司于2010年6月以1亿元的注册资本成立,此后进行三次增资扩股,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是嵩明县内注册资本最大的法人企业,也是目前云南省内注册资本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

  滇商银行股权架构的细节在上述材料中并未显示。实际上,与正在积极推进筹备工作的滇商银行相比,汇聚云南省内9家民企和云南金控基金总裁张亚光等5人作为发起人的金控银行在推进速度上要走在前面。

  金控银行是云南省拟发起设立的首家民营银行,云南省政府已于9月28日正式发文向银监会推荐申请筹建。目前,云南省金融办、云南银监局等部门正在积极跟进后续工作。

  据本报11月8日的《云南拟设民营银行 民企抱团升级金控基金》报道,发起设立金控银行的企业大多为云南省内百强企业,包括柏联集团、云南红集团、俊发地产、星耀集团、天城集团等,注册资本金暂定为20亿元人民币,股权结构相对较为分散,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下。

  借滇桂金改东风

  11月下旬,央行联合多部委印发《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旨在促进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改革先行先试,促进人民币周边区域化,提升两省区对外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沿边开放实现新突破。

  《总体方案》表示,支持民间资本与其他资本按同等条件进入银行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有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此次云南省内酝酿发起设立两家民营银行,借滇桂金改东风,无疑是一大利好。

  早在滇桂金改方案出台之前,云南省政府在10月16日就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力争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金融机构试点。积极争取国家在云南试点,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一批小微型金融机构,优先支持发展旅游银行、科技银行。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头戏,民营银行试点有望较快推进,预期首批牌照最快于今年底明年初“出炉”。

  不过,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多家上市公司,如苏宁云商凯乐科技金发科技格力电器中关村现代投资杉杉股份等明确表示具有开办民营银行的意愿。而设立民营银行呼声较高的区域包括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等,因此,云南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能否站在第一序列的梯队,仍难以判断。

  作者:李高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07481.html report 3001 继今年9月初,9家当地民企拟发起设立云南省首家民营银行—金控银行之后,云南省培育发展民营银行的队伍又添新丁。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关于设立滇商银行的相关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