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大行同步发行“宝岛债” 人民币离岸市场取得超预期进展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有之炘 姚玉洁)虽然香港稳坐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头把交椅,但台湾、伦敦、新加坡等地也蠢蠢欲动。近期渣打银行人民币环球指数正式将台湾市场纳入统计的举动或许并未引起人们太多注意,而中行建行、农行、交行上述四大国有行于10日在台湾同 步发行“宝岛债”,堪称本周市场最大热点之一。

  陆资银行热情高涨抢首发

  中银香港、建设银行香港分行、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农业银行香港分行发行的“宝岛债”10日在台北举行挂牌仪式,此次发行规模合计67亿元人民币。

  谈及此次赴台发债的经历,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张卫中向记者介绍了全过程:11月初,台湾金管会负责人首次公开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开放大陆企业赴台发行人民币“宝岛债”,推动岛内人民币资金回流;11月27日,交行第一时间向台湾主管机构递交“宝岛债”发行申请;11月29日,交行获台湾柜买中心同意函;12月10日,债券正式交割,并于台湾柜买中心上柜挂牌。

  “由于发行程序简化、市场需求旺盛、定价区间合理等因素,投资人对"宝岛债"的反应相当踊跃,已被抢购一空。”张卫中透露,“鉴于还有多家陆资企业有意来台发债,相信明年"宝岛债"市场会更火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此次“宝岛债”主要有四大看点:一是体现出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越来越深;二是说明境内一些金融机构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三是说明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融机构的触角越伸越长;四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在台人民币业务涨势直逼香港

  在发行细节方面,和交行同时发行“宝岛债”的还包括建行香港发行票面利率3.25%的20亿元三年期票据,中银香港发行利率3.15%的10亿元两年期票据以及利率3.25%的10亿元三年期票据,农行香港发行利率3.3%的12.5亿元三年期票据及利率3.6%的2.5亿元五年期票据。总体而言,票面利率比香港相同信用评级债券略低。

  据悉,此次“宝岛债”的发行利率参考了同档期中资机构在其他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债券利率。以11月初工行在伦敦发行的“点心债”为例,三年和五年期点心债定价利率分别为3.35%和3.75%。张卫中对此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逐步推进,现阶段多个人民币离岸市场正在趋于一体化,票面成本相差无几,因此其他市场的利率具有参考指导意义。”

  今年2月起,台湾才开始允许境内外汇指定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最新数据显示,1年不到的时间内,台湾市场的人民币存款已超过1200亿元,有46家银行可以开办人民币业务。然而,相较于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可用于人民币项目贷款、贸易融资、债券市场等,台湾市场的人民币此前找不到合适的去路。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分析认为,台湾积极推进“宝岛债”,旨在复制香港通过点心债加速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模式,发债后不仅可以带来税收,同时债券交易也可以带来流动性。

  渣打国际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符铭财预计,台湾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将今年年底达到1500亿元,涨势直逼香港。德意志银行预计,台湾人民币存款将在2-3年内达到2000亿元。

  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思路明晰

  在发达国家货币遭遇信用危机的背景下,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政策的系统规划并配套推行尤为重要。下一步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思路,专家学者提出可从五方面着手:

  一是大力放开人民币跨境结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可考虑全面扩大到所有企业、地区以及到个人;二是大力鼓励人民币计价的国际贸易融资;三是扩大货币互换须与推动贸易结算相结合;四是继续支持边境贸易和周边国家的外贸发展;五是适度限制人民币回流,让离岸人民币在海外自成体系地循环。

  仰赖离岸市场的蓬勃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近年来也取得了巨大进展。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人民币已取代欧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常用贸易融资货币。另据国际清算行统计,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9位的交易货币,将瑞典克朗、新西兰元与港币甩在身后。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预计,人民币不但会成为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更会在未来五年内成为全球第二或第三大主要使用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第一副总裁、以色列中央银行前行长斯坦利·费希尔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对美元带来巨大影响。他判断,一旦未来国内市场完全对外开放,人民币实现自由可兑换,可能使美元对全球贸易结算额的占比由现在的65%降至50%。

  作者:有之炘 姚玉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11/c_118516729.htm report 3457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有之炘姚玉洁)虽然香港稳坐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头把交椅,但台湾、伦敦、新加坡等地也蠢蠢欲动。近期渣打银行人民币环球指数正式将台湾市场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