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再套现:西班牙银行接盘上海银行8%股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去年年底成功出售所持中国平安股份后,汇丰控股再次做出套现中资金融机构股权的举动。

  汇丰控股昨日宣布,将出售其所持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银行”)全部8%的股权。而该股权全部由西班牙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 S.A,也称西班牙国际银行)以约4 .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52亿元)全盘接手,并成为上海银行新任第二大股东。该交易尚需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将于2014年上半年完成。

  而自2011年5月以来,汇控一直在全球推进“瘦身计划”,正逐步收缩在亚洲的零售业务布局。相比之下,西班牙银行业在中国的业务拓展步伐不断加快。

  汇丰再抛内地金融资产

  资料显示,2001年12月,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与上海银行签订协议,以人民币5.1792亿元(约合6260万美元)购入上海银行8%股权。

  而汇丰控股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该行资产负债表将8%上海银行股权列为“可供出售资产”,公允值为36.29亿港元(约合4.68亿美元)。由此来看,汇丰投资上海银行获益颇丰。

  对于上述出售上海银行股权事宜,《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联系汇丰方面,该行相关负责人给予回复是,“该交易是我们执行集团策略的另一举措。中国内地依然是集团的核心市场,我们将继续投入,汇丰中国的策略保持不变。”

  A股IPO闸门即将重启,数百家申请首次公开募股的企业均摩拳擦掌,上海银行也位列其中。但就当前银行股表现平平的估值看,汇控出手上海银行股权不至于明显“吃亏”。

  上海银行表示,已与桑坦德银行就投资入股及战略合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桑坦德银行成为上海银行股东后,将组建合作团队,通过在公司金融、中小企业、零售业务、私人银行、资产管理、大学金融等领域的业务合作、管理项目改进和业务培训等形式,开展长期全面合作。

  实际上,对于汇丰“撤离”上海银行,市场早有预期。

  汇控目前仍持有交通银行18.7%的股权。“面对中国如此庞大和重要的市场,着重于核心业务对我们而言更为重要,汇丰将优先发展在中国内地的自身业务。”对于此次上海银行股权交易事宜,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再次强调了其与交行的合作关系。

  “我们从未把资金从中国内地撤出,而是直接又投回去。”此前,汇丰控股主席范智廉在伦敦公开表示,依然看好对中国的投资,“我们将不断评估如何扩大在华的投资。但是,未来是自己直接做,还是通过合作伙伴来间接投资,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汇丰的战略调整并非仅体现在中国内地业务上,2011年5月以来,汇丰控股已在全球关闭或处理至少52项业务,同时正逐步收缩在亚洲的零售业务,包括今年关闭的韩国零售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

  西班牙银行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有意思的是,当传统级国际大鳄纷纷撤资中资金融机构的同时,西班牙银行业近几年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布局。

  资料显示,作为欧元区市值最大的银行之一,桑坦德银行截至2013年6月末的总资产为1.3万亿欧元,该行以零售业务为主,2012年零售业务创造了该行74%的利润。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官网昨日发布消息称,根据协议条款,桑坦德银行将同上海银行联合发展在中国的批发银行业务,并将为上海银行提供永久的专业人士团队,并贡献桑坦德银行在风险管理、商业和零售银行业务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同时,桑坦德在中国发展自己的投资银行业务,主要是为中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巨大的贸易活动提供融资。目前桑坦德在上海以及香港设立了分行,并在北京拥有代表处(将很快升级为分行)。2012年桑坦德获批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内地运营人民币业务的西班牙银行。

  无独有偶,西班牙第二大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近年来亦加大了对亚洲市场的开拓,包括在中信银行股权上的布局,截至目前其持有中信银行9.9%的股权,为中信银行第二大股东。

  有分析人士指出,受此前西班牙主权债务危机影响,许多西班牙银行都开始逐步尝试将业务拓展至海外,以缓解在本土市场的压力。

  作者:张华君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12730.html report 2936 继去年年底成功出售所持中国平安股份后,汇丰控股再次做出套现中资金融机构股权的举动。汇丰控股昨日宣布,将出售其所持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银行”)全部8%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