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岩岫五论理财大方向(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岩岫
王岩岫

  本报记者 赵晓菲 整理报道

  随着三十多年来国内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内居民的财富也在不断积累,为资产管理行业奠定了巨大的客户基础。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财富快速积累,投资者对其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愈加迫切,银行存款利息已不能满足理财需求,投资者进行理财的渠道逐渐多样化,存款“脱媒”效应开始逐渐显现。

  在上述背景下,目前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已进入全面竞争的时代,截至今年9月末,银行理财产品规模9.9万亿,信托产品资产10.13万亿,证券投资基金资产规模为3.49万亿,券商资管规模4.37万亿。银行理财业务已成为了国内大部分居民财产保值增值的主要渠道之一。

  据统计,2012年度,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共为客户创造收益达3000亿元以上,年化加权平均收益率约为4.11%,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成为负利率环境下居民抵御通胀的有力工具。

  可以说,85%的银行理财业务服务都令人满意。目前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分两种,一类是银行自己设计的理财产品,一类是代销第三方的理财产品。还有一类是非法销售的。我们要求所有的理财产品,必须由总行统一归口管理;必须在中央国债登记公司开发的理财登记系统登记,银行自己的产品如果没有进行登记的,就属于非法的。

  目前,国内资产管理行业仍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需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关注:

  一是未按照风险适当性原则,对客户进行分类分层管理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以致未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二是信息披露不充分,部分产品不明确披露资金的投向和比例,客户很难真实了解所购买产品具体投向了哪些资产,以及风险收益状况;三是误导销售现象依然存在,片面强调产品可能带来的高收益,误导投资者购买高风险产品,产品一旦亏损投诉增加,给机构带来声誉风险。四是产品同质化趋势明显,多样化不足,创新动力缺失。五是客户缺乏长期投资意识,过于注重短期收益。以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为例,目前产品主要以6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为主,1年以上理财产品占比仅为10%左右,客户投资短期化趋势非常明显。上述情况一方面是管理人主动进行错配赚取期限利差的结果,个人投资者也倾向于频繁买卖,支付了大量的交易成本。

  从我国的现实情况出发,未来推动我国理财管理行业发展有五大方向。

  一是理财管理的“栅栏原则”。即理财管理要真正做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银行要严格区分“代客业务”和“自营业务”;理财产品要严格区分“保本”和“非保本”;决不允许资金池;理财业务要与股市、存款、贷款有严格的边界。

  二是将保护投资人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是理财业务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各类机构竞争力的重要构成因素。各类机构要把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建立在投资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这一坚实基础上,坚决避免不正当销售和各种违规销售行为,注重投资者教育,不断提升投资者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各类机构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公平公正的对待客户,向客户公开披露产品相关信息,使理财业务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充分保护消费者利益。

  三是要把握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相匹配。创新的关键是要做到五个“认识”,即“认识你的客户”,“认识你的业务”,“认识你的风险”,“认识你的交易对手”和“认识你自己”。在上述五个“认识”的基础上,各类机构要明确创新业务的风险底线,把握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平衡,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最终目标,扎扎实实地进行金融创新,同时避免风险在不同行业和市场间的过度传递。

  四是进一步提升产品创设、研发能力。资产管理比拼的是投资研究能力,比拼的是有效平衡风险的管理能力,比拼的是金融工具的创设能力,这也正是一家机构理财业务水平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各类机构应摒弃简单模仿其他机构产品的做法,真真正正做好基本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专门的产品研发团队、市场研究团队、投资管理团队和风险控制团队,提升产品研发、投资研究与风险管理能力,并辅之以相应的IT系统建设,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可逆的利率市场化趋势。通过创设工具、杠杆分层、引入互换和其他衍生品交易等创新方式,促进投资体系的完善,丰富金融产品线。

  五是要加强理财产品的适当性销售。按照风险适当性原则,对客户进行分类分层管理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同时,加强信息披露。所有理财产品都必须由总行统一管理,在《理财产品非现场登记系统》统一登记、披露。(编辑 于晓娜)

  作者:赵晓菲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12/content_85655.htm?div=-1 report 2310 王岩岫本报记者赵晓菲整理报道随着三十多年来国内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内居民的财富也在不断积累,为资产管理行业奠定了巨大的客户基础。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财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