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家银行尝试延迟下班 市民叫好银行员工反对

来源:现代快报

  银行网点究竟需不需要延迟下班?从11月30日开始,华夏银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家分行9家营业网点正式开始实行延时服务,周一至周五营业结束时间从17点延长到19点。不过,对于银行网点是否需要延迟下班,网友和银行员工争论较多。记者了解到,南京曾经开过夜市银行

,但因为业务量太小而悄悄关闭了。

  现象

  近期多家银行尝试延迟下班

  自11月30日起,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中关村支行和世纪城支行正式实行延时服务,即这3家网点周一至周五营业结束时间从17点延长到19点。延时服务期间,服务内容主要是个人业务。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华夏银行北京分行针对上班族上下班时间和银行营业时间重合、无法办理银行业务这种情况,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准备后,以上三家营业网点就率先在全行内试行延时服务。试行半年后,华夏银行根据试点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改进,进一步扩大至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而在去年9月,汉口银行11家网点首推“36588服务”,即一年365天每天早8点至晚8点为个人客户提供柜台服务。汉口银行表示,目前该行有近90个网点,今后有望在所有网点都推行“36588服务”。

  而就在去年底,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一次发表演讲时建言,银行对私时间延长一两个小时。

  争论 “银行需要延时服务吗”?

  对于银行延时服务,有网友拍手叫好。“很好!银行的线下实体网点应该增加朝九晚五以外的服务时间!”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也表示,银行一般下午5点左右就下班了,而很多单位都要到6点才能下班,想要到银行办理业务,只能利用上班时间或者午休时间去排队。

  不过,延时服务也遭到了一些银行员工的反对。南京一家银行基层员工李小姐说,虽然银行网点9点营业,但是她必须8点前就到单位,清理柜面、等包车开包、点钱,做好准备工作,9点正式营业。下午5点银行关门,但是他们的工作还没结束,还要轧账等,一般都要6:00才能下班。一位网友调侃,如果银行网点营业时间再加2个小时,银行的童鞋们估计要在行里过夜了。还有网友表示,人民银行的大额支付系统统一下午5点关闭,银行网点延时服务的作用将被打折扣。“而且几个网点延时营业,还要牵动清算中心、押运公司等部门。”还有不少网友表示,现在服务都电子化了,通过自助设备或是网银、手机银行都能办理一些常规业务,哪里还需要银行延时服务?

  探访 南京、无锡夜间银行悄然关闭

  据了解,早在多年前,上海、南京、无锡等地都陆续开过夜间银行,开了没多久就悄然关闭了。南京一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在鼓楼开过夜间银行,营业时间到晚上八点半。“但晚上来办业务的客户非常少。”这位负责人介绍,当时在鼓楼附近开夜间银行,考虑到附近正好有夜市,应该有不少金融业务需求,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如果银行服务不延时,那么上班族的不便怎么解决?记者了解到,南京一些银行网点在一些业务量特别大的特殊日期,会采取临时的延时服务。

  “每年年底是业务高峰期,我们从前年开始,春节前一个礼拜,关门时间就从原来的17点推迟到19点。亚青会期间,我们在运动会场馆周围、运动员村周围的网点也推迟到19点关门。”农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他们在每个月的养老金发放的那几天,如果碰到周末歇业的,也会取消休息正常开门。

  江苏省建行南京营业部也在15日、16日这两天养老金集中发放的日子,对营业时间作了调整,这两天早上建行网点提前半小时开门,市民可以先进网点取号等候。如果15日、16日正逢周末,那么原本安排轮休的网点也将取消轮休。

  利率市场化再推进

  5家银行拟发行

  190亿元同业存单

  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11日发布公告,5家银行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90亿元同业存单。公告显示,建行和中行均计划发行50亿元,工行、农行和国开行计划发行30亿元同业存单,农行设置最低发行规模为5亿元。从期限看,农、中、建行的发行期限为3个月,工行的期限为1个月,国开行则为6个月。除农行使用招标发行之外,其他4家银行均通过报价发行。

  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其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同业存单发行采取电子化的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公开发行或定向发行,发行期限为1个月至3年七个品种。

  业内人士认为,同业存单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丰富货币市场交易品种和规范同业市场交易秩序,也有助于银行丰富资产负债管理手段和满足流动性管理需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2/n391672406.shtml report 3394 银行网点究竟需不需要延迟下班?从11月30日开始,华夏银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家分行9家营业网点正式开始实行延时服务,周一至周五营业结束时间从17点延长到1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