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保险投资图谱:4大账户重仓300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小婵

  先后举牌金地集团招商银行的安邦保险集团,最终因一笔百亿元溢价收购招商银行的举措令市场震动。

  据南都记者统计,安邦保险集团活跃的操作账户共有四个。截至今年9月底,安邦保险四大账户持有重仓流通股的市值超过250亿元,而经增持招行股权一役,若此前其他股

权关系不变,则可能超过30 0亿元的重仓股。事实上,从2008年至今,安邦保险在股市上重点投资钢铁、房地产和银行等重头股。2013年一季度以来,工商银行、*S T鞍钢、金地集团、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均称为其稳定的重仓个股。

  除了资本市场的大举动外,今年安邦保险亦积极在金融租赁、养老保险等行业布局。不过,作为主营业务的保险业务却并不出色。据保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安邦人寿、健康保险和财险整体的业绩才219 .9亿元。也就是说,安邦保险在招行这笔交易的投入,相当于三家前10个月的6成保费收入。

  安邦倒腾招行股?

  溢价大举买下招商银行股份,将此前在金地集团举牌的安邦保险的“土豪”之举曝光。

  据公开信息显示,12月9日,招商银行共发生9笔大宗交易,高于市价10 .7%完成交易,均以12.07元/股成交11.33亿股,占该股总股本4.5%,金额高达136.78亿元。这笔交易成为A股史上最大笔大宗交易。

  招商银行前日宣布,收到安邦财产保险通知,其通过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以下简称“安邦财产-传统产品”)账户于日前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集团11.33亿股A股,增持后,安邦财产保险持有招商银行12.61亿股A股股份,占集团总股本的5%。

  然而,这笔交易的卖方身份一直未公开。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生命人寿据称已向媒体否认卖家身份。而另一个存在的猜测是,此笔交易牵涉内部对倒,神秘卖家或是同属安邦集团的另一个账户—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以下简称“安邦集团-传统保险”)。

  尽管卖家身份尚未曝光,但安邦此举引发市场关注。安邦保险品牌部10日对媒体回应称,安邦选择购买招商银行亦是出于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做长期财务价值投资。南都记者查阅公开信息获悉,安邦集团-传统保险早在2012年第二季度已跻身招商银行十大流通股东,持股2.79%。今年第三季度招行十大流通股东纷纷增持的情况下,安邦集团账户也增持了1亿多股。据9月30日的信息显示,安邦集团-传统保险持股6.98亿股,持股2.85%,排名第7。但12月10日披露的信息并未透露安邦集团-传统保险目前的持股比例。

  入股房地产

  有意思的是,与安邦保险站在同一阵营的生命人寿-万能H,在2012年第四季度才出现在招行第十大流通股东的席位。2013年一季度,生命人寿-万能H增持招行,将比例扩大至4.66%,在第二季度减持至3.97%后,随即在三季度增持。

  与此同时,安邦保险亦是最先进入金地集团的险资之一。2012年9月30日的数据显示,安邦保险-传统保险产品新进入第五名流通股东,持股6693 .13万股,持股比重仅为1.5%。2012年12月31日,安邦集团账户是金地集团的第二大流通股东,持金地集团20593.98万股,持股比例为4.61%。2013年3月31日,安邦财产保险增持1309.18股,持股比例增加至4 .9%,但此时已排名第三,生命人寿-万能H正在一季度进入流通股东的前十。

  两家保险公司在金地集团投资上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况。南都记者统计获悉,2013年12月3日数据,安邦财产账户持股223多亿股,占总股本比重5%;11月15日之后,安邦财险增持454.39万股。2013年9月30日,生命人寿万能H和安邦财产-传统产品分别持股为6 .7%(29980 .35万股)和4 .9%(21903.16万股)。

  事实上,保险公司之间投资相同的股票,在业界并不少见。此前曾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交流时表示,在一些新型上市公司的调研大会上,会遇见同一家保险集团下属的多家子公司。

  重仓银行股

  按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安邦保险集团活跃的操作账户共有四个,即安邦集团-传统保险、安邦财产-传统产品、安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以下简称“安邦人寿-保守型”)以及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险(以下简称“和谐健康-万能险”)。

  南都记者统计获悉,这四个账户已重仓持有多只个股。截至9月30日的数据显示,安邦集团-传统保险成为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第7位流通股东,并成为中国水电个股第10位流通股东。而安邦财产-传统产品是民生银行、金地集团的第2、3位流通大股东。安邦人寿-保守型则是吉林敖东的第5位流通股东、和谐健康-万能险则是辽宁成大的第三位股东。

  安邦保险一直是长期的财务投资者。安邦保险从2011年二季度开始跻身工商银行的十大流通股东,持股5亿股左右。2012年是安邦保险加大投资力度年份。南都记者统计发现,自2012年二季度,安邦保险持股工商银行5.4亿股后,一直延续至今。而2012年二季度,安邦集团-传统保险大笔购入招商银行3.38亿股,并在三季度的购入金地集团6693股。

  从重仓个股来看,安邦保险的重仓力度加大。据同花顺信息显示,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安邦保险仅持有1.8亿市值的南京银行个股;2010年四季度2.8亿元持仓三只钢铁股,即河北钢铁、*ST鞍钢和中国船舶。而2013年一季度以来,工商银行、*ST鞍钢、金地集团、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均称为其稳定的重仓个股。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安邦财产-传统产品持有民生银行13.8亿股,占流通比例4.89%,是仅次于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此外,安邦财产-传统产品持有499.27万张民生转债,持有比例为2.5%。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国务院和证监会宣布三项资本市场改革计划,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导意见,以鼓励公司在不同发展阶段和资本开支周期提升现金分红比例:对于处在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公司,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而对于处在成熟期且有/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公司,现金分红占比最低应达40%/80%。从未来多项政策利好来看,安邦保险持有的金融个股将为其贡献更丰富的分红和利润。

  安邦保险:金融新“土豪”

  在资本市场一展“土豪”身手的安邦保险集团,资金实力较雄厚。

  据安邦保险集团官网信息显示,集团股东包括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而自成立以来,安邦集团稳健发展,总资产规模达5100亿元。据公开信息披露,安邦保险集团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3000多个网点、1000多万客户以及海外资产管理公司。

  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保险行业综合性集团公司之一。安邦集团目前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银行等多种业务。事实上,一直以打造金融控股集团为蓝图的安邦保险集团,亦在今年密集布局。

  今年6月,银监会正式批准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筹建金融租赁公司。这是银监会监管下的第22家金融租赁公司,也是首家保险公司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事实上,成都农村商业银行和安邦人寿均是安邦保险集团下属子公司。

  而另一方面,南都记者日前从安邦保险集团获悉,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已获得保监会的筹建批复,筹建工作在开展中。安邦养老(筹)已在近日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名程序。事实上,随着养老产业和养老保险税收递延政策的推出,未来养老保险公司可获得非常大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

  不过,在安邦保险集团大力拓展的同时,作为主营业务的保险业务却并不出色。据保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安邦人寿的保费收入70亿元,排名较后;和谐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为95亿元。而与此同时,安邦财险的保费收入亦仅54.9亿元。

  南都记者梁小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2/n391681680.shtml report 5481 先后举牌金地集团、招商银行的安邦保险集团,最终因一笔百亿元溢价收购招商银行的举措令市场震动。据南都记者统计,安邦保险集团活跃的操作账户共有四个。截至今年9月底,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