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股福利思维与注册制南辕北辙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本次IPO新政对新股配售方式进行了较大改革,其中市值配售、对社保和公募的倾斜、网下比例的调整这几点,其中隐含的意思是:把新股作为福利发放,作为无风险收益平衡各方利益关系。

  对社保和公募基金的倾斜,目的当然是以一级市场的无风险收益壮大机构投资者。

  确实,在核准制的发审体制下,由于监管部门对拟上市公司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监管部门实际上对上市公司进行了信用背书。审核完毕,上市时点、发行定价和上市节奏还得进行人为控制,导致新股成为稀缺资源,大部分新股上市后会有相当溢价,历史上新股上市后大都有较大收益。长期的“新股不败”,给二级市场投资者、专家甚至监管层造成错觉:新股就是福利,是机构和投资者争抢的奶酪。长期固化就形成了新股福利思维。

  新股不败的甜蜜蛋糕,可能在2014年IPO开闸后再次成为事实。可以预期,短期内新股将被各路资金疯抢。一是新股暂停一年多,炒新资金饥渴;二是这批新股经过严格核查,质量相对有保障。但短期的热情替代不了大量抽血的残酷。目前排队申请发行的企业累计已达到760多家,监管层表示预计需要一年左右时间完成对这些企业的审核工作。

  2014年,新股批量发行和大密度上市后,尽管监管层可能压低发行价,但新股风险恐怕还是会相伴而至,打新并非稳赚不赔。甚至,在股指低迷时会出现新股破发潮。

  据统计,从2000年到2009年9月,美国、英国、日本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分别为18.64%、8.44%、19.82%。在A股市场,2009、2010、2011年以及2012上半年分别发行111、345、276、104只新股,新股破发率分别为0、4.64%、25%和22.12%。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10年以后,新股破发现象就开始大量出现,在行情低迷期甚至出现新股破发潮,使一级市场投资者损失惨重。

  目前沉寂多年的市值配售政策重出江湖,和新股对社保、公募基金倾斜的配售政策一样,都是核准制下“新股福利”思维的产物。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新股发行注册制的核心内涵是以发行人信息披露为中心,中介机构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把关,监管部门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申请文件进行合规性审核,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由投资者自行判断企业价值和风险。

  随着注册制的推进,新股发行审核的政府背书将消失,新股的价值要由投资者独立研读判断,新股申购将成为一项十分严肃的投资行为,需要仔细阅读企业研报和公司情况,审慎做出投资决策。那么新股申购就绝对不是单纯的福利蛋糕,而有相当可能是炸弹和飞刀。

  因此,在将来的注册制环境下,把一种风险投资当作对投资者的奖励,在逻辑上是十分荒唐的。

  新股的福利思维,反映了新股发行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期的尴尬,我们并没有自觉意识到新股的信用背书已经失去,让人恋恋不舍的核准制行将就木,新股发行注册制已经登上A股的历史舞台。在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和申购应是一项严肃的一级市场投资行为,而不是一件搭售的商品,更不是赏赐的福利。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作者:朱邦凌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17974.html report 1450 本次IPO新政对新股配售方式进行了较大改革,其中市值配售、对社保和公募的倾斜、网下比例的调整这几点,其中隐含的意思是:把新股作为福利发放,作为无风险收益平衡各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