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净空单创半年高点 期指再遇“13万持仓”魔咒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期指近期并没有延续11月中旬以来的反弹走势,转而重新陷入到调整之中,截至11日,主力合约IF1312日线收出“五连阴”。从持仓数据上看,四合约总持仓量时隔6个月后重回13万手,净空单量也攀升至17644手,创出了6月14日以来的新高。

  持仓数据显示,自11月14日这轮反弹以来,持仓量便持续增加,在11月14日至12月11日累计20个交易日中,出现6次单日增仓超过5000手的情况。12月11日,持仓量再度猛增6185手至134555手,与期指134810手的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

  净空单数据上,主力席位净空单也从11月底以来与日俱增,从11月27日的不足10000手增至本月11日最高的17644手,与持仓量一样,也刷新了6月14日以来接近半年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净空单增加最快的5日至11日这几个交易日中,期指的走势是下跌的,这个情况比较特殊。在现在这个相对较弱的市场中,投资者更会倾向于在期指上涨的过程中,随现货头寸的上升在高位建立空头套保盘,并在之后的下跌中平仓。而近期期指尽管出现下跌,但主力净空单增速反而加快,这单凭套保盘的因素或许很难解释。

  参阅历史数据,以总持仓突破13万手为标准,今年曾发生过2轮相似的行情。

  第一次发生在今年的春节前后。2月7日,持仓量猛增9845手至133907手,历史上首次突破13万手,春节过后,2月18日,净空单再度增至16580手,并连续4天维持16000手以上。

  行情方面,去年12月开始的一波浩浩荡荡的蓝筹股行情也在春节之后画上句号。无论是期指还是大盘,都在2月18日创出新高后应声回落,上证指数当日的最高点2444.80点也成为了2013年年线的最高点,至今仍无法撼动。

  持仓量第二次突破13万手出现在5月28日,当日主力合约收出一根大涨2.32%的阳线,总持仓增加6034手达到132135手,而净空单更为抢眼,达到19304手刷新了历史新高。虽然持仓量和净空单都创出新高,但估计很难有人想到这根2.32%的大阳线会成为黑暗前的回光返照。

  持仓量和净空单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中继续维持高位,于6月6日之后才出现明显下降。期指和大盘在5月29日创出新高之后便开始急速“跳水”,在接下来的17个交易日中,期指当月合约暴跌19.91%,上证指数暴跌15.67%。

  影响期指走势的因素有很多,持仓量与净空单仅是众多要素中的一部分,在行情的判断中也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但从历史数据看,两次持仓量突破13万手并伴随净空单刷新高点,都成了期指行情的阶段性顶部,本次到底是会重蹈覆辙还是突破魔咒,需要继续观察与分析。

  (本报数据研究部 费天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12/13/content_361064.htm report 1294 期指近期并没有延续11月中旬以来的反弹走势,转而重新陷入到调整之中,截至11日,主力合约IF1312日线收出“五连阴”。从持仓数据上看,四合约总持仓量时隔6个月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净空单创半年高点期指再遇“13万持仓”魔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