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牵手四川省 首个央地合作页岩气公司挂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健乔 四川报道

  12月9日,备受关注的四川长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长宁”)在成都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

  该公司由中石油集团(以下简称“中石油”)、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宜宾市国有资 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宜宾国资”)、北京国联能源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北京国联”)共同出资组建,其中中石油出资5.5亿元,占股55%;省能源投资集团出资3亿元,占股30%;宜宾市国资公司出资1亿元,占股10%;北京国联能源基金出资5000万元,占股5%。

  四川长宁的控股股东虽然是中石油集团,但是董事长由第二大股东的四川能投董事、党委委员严江担任,法人和总经理职位则由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谢军担任。

  中石油让渡5%股份

  早在2012年7月,四川省政府就已经和中石油集团签署页岩气合作开发协议。协议签署后,四川能投多次与中石油等出资人进行沟通洽谈和磋商,并于4月26日就公司《章程》和《出资协议》等与各出资方达成一致。彼时,计划8月份挂牌,没能成行,四川方面后来坚持,无论如何,在年底之前一定挂牌,于是也就有了12月9日的挂牌仪式。

  《出资协议》与原始协议相比,中石油的控股比例从60%降到了55%。

  据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提出修改原始协议的是中石油,他们想再引进一家股东,即北京国联,减少四川方面的持股比例。然而,四川方面不愿意让步,觉得既然中石油想引进北京国联就应该把自己的控股比例降低。从现在的结果看,中石油为引进北京国联,只动了自己的控股比例。

  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为有限合伙制,雅戈尔(600177)2012年公布出资30亿元认购该基金30%份额的计划,管理公司为国联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雅戈尔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李如成。

  中石油和四川合作的另外一个重大变化是,成果出资变为货币出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签署的原始合作协议中,合资成立公司的方式是中石油用前期的勘探开发成果入股四川长宁。此次四川长宁的股本由股东用货币资金认缴后,下一步将收购中石油前期的勘探开发成果,成果的交易对价及固定投入评估后销售给长宁天然气公司。

  随着时间的推进,前期的勘探开发成果已经被评估出8亿元的价格。而此次公司成立时,资产的估算价格又高出了不少,可能达到20亿元。“现在还没准确评估。”长宁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或租用中石油矿权

  中石油和四川省政府的合作,开启了央企与地方企业共同开发页岩气资源的先河。四川能投认为,长宁公司的组建和运作,实现了央地合作,多方共赢,创新了四川省页岩气开发合作模式,既使四川省页岩气开发提速,也为全国范围内勘探开发页岩气提供了一种范例。

  被看作合作标杆的四川长宁,勘探开发目标区块位于宜宾,涵盖珙县、长宁、兴文、高县等地,面积约4200平方公里,是四川乃至国内最有利的海相页岩气富集区,产气量被寄予厚望。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谢军介绍,四川长宁将努力在2016年达产10亿立方米产量、2020年达产30亿立方米产量。

  而四川省也想以此为蓝本,开发区内的页岩,并定下了目标:到2020年,省内3个开发区块的页岩气总产量将达520亿立方米,占全国1/3。

  按照中石油和四川政府的表述,四川长宁仅收购现有的四个矿井无法达到预定产量,要想提高产量,必须增加开发新的矿井,而这必将涉及到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矿权”。

  2012年4月《经济参考报》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发专门文件,同意其在“十二五”期间设立“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四川长宁内部人士称,目前这个片区内的页岩气不是独立矿权,矿权跟常规天然气一样,属于中石油。

  没有矿权的四川长宁,如何在四个矿井之外勘探开发页岩气?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李鹭光表示“不方便详谈”。上述内部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矿权租用中石油的”,并且“中石油是大股东,租金应该不会太高吧!”

  近日,《国家能源局关于支持四川省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合勘探开发页岩气的复函》提到,组建的这家公司可按规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包括财政补贴、探矿权和采矿权使用费减免、进口设备关税减免、用地优先审批等。但是,目前盈利能力尚不明确。

  观察人士指出,四川政府方面入股四川长宁,更希望能争取到天然气的使用和加工环节。

  宜宾市发改委主任、能源局长、资源办主任曾从钦很看重参股后的实际运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他表示,页岩气开发将为发展下游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四川长宁内部人士认为,技术成熟后,页岩气的开发成本将会大大降低,自然也可以支持下游天然气化工的发展,现在宜宾正和北京一家企业谈,希望他们能来宜宾投资发展天然气化工。(编辑 王洁)

  作者:李健乔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13/content_86104.htm?div=-1 report 3179 本报记者李健乔四川报道12月9日,备受关注的四川长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长宁”)在成都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该公司由中石油集团(以下简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