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围绕主业做市场 金锣构建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近日,有着“行业风向标”之称的2013年肉类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青岛举行。在大会上,针对行业发展前景等话题,与会专家及企业界代表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肉类企业多元化经营等议题,成为热议的焦点。

  目前,肉食市场拥有7000多亿的市场规模,而且还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大部分肉制品企业均采取主业突出的“产业聚焦及多元化”战略,即,一切相关产业都是为主业发展服务,而不是让相关产业或者主业单独的面对市场,业已成为肉制品行业内通行的做法。

  “肉食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必须与其核心竞争能力紧密联系,并以培植公司新的核心竞争能力为中心,从而有助于维持和发展公司的竞争优势,确保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也就是说,多元化的前提是需要做到“四有”—有优势、有关联、有重点、有市场。”在此次大会上,金锣集团郭维世阐述了金锣与众不同的产业多元化道路,引起强烈反响。

  金锣的多元化,实际上就是在围绕主业发展的基础上,结合企业优势资源,聚焦核心品类或业务,去开发潜力较大、商业价值较高的市场。近20年来,金锣围绕肉品及肉制品生产加工主业,延伸产业链,还形成了大豆深加工、污水处理两大产业,在有效支持主业发展的同时,还实现了循环式发展的产业模式,走出了一条从成本优势到产品优势,并最终实现品牌集合优势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郭维世看来,这一模式的好处在于,不仅能够优势互补、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尤其是原副料价格风险、人力资源成本风险、行业政策等系统风险,为肉制品加工主业服务,而且多元化延伸的每一个产业都拥有自己独立的产品和市场,可以形成多利润中心,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以大豆深加工为例,大豆分离蛋白是肉制品生产中的关键辅加原料,过去国内肉食企业单纯依靠进口大豆分离蛋白,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货源极不稳定。为解决这一难题,金锣集团积极延伸产业链,专门成立了山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对豆粕、豆渣、豆清水等副产品进行精深加工,自行生产大豆分离蛋白等其他产品。

  如今,金锣以其在大豆深加工领域的技术优势,已经成为世界分类蛋白的开创者,在产业规模上成为亚洲最大的大豆蛋白生产企业,世界最大的大豆深加工企业之一。产品除满足自身需要外,还出口加拿大、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多种经营有助于企业实现产业资源的优势互补,从而使产业化经营、科技创优和产品创新等思路得以强化。”郭维世强调,金锣的多元化经营之路,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大豆深加工产业生产的大豆分离蛋白有效运用在肉类深加工中,污水处理业务使肉类深加工和大豆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得到最大限度处理,整体形成现代化的循环经济链条,促进金锣肉制品加工主业及关联产业的健康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与其他企业多元化经营模式不同,金锣以“肉食健康领导力”为核心的多元化经营战略目标很明晰,战术上相对审慎,强调“主业关联”,就是建立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上的多元化经营。一方面可以抓住肉制品发展的巨大空间,保证主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持续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可保证相关产业互相支撑,通过链条式发展奠定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中新网财经频道)

  <?<?<?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12-13/5616795.shtml report 1486 中新网12月13日电近日,有着“行业风向标”之称的2013年肉类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青岛举行。在大会上,针对行业发展前景等话题,与会专家及企业界代表进行了热烈的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