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线白酒步入寒冬 二线白酒逆势上涨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前瞻网 李玲

  前瞻网摘要:随着2012年下半年的禁酒令、三公消费政策加严,我国一线白酒市场需求陷入低迷,以53°飞天茅台为典型代表的高端白酒价格下跌厉害,而二线白酒则逆势上涨。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尽管二线白酒回暖现象明显,但由于其属于刚性需求,未来其规模不会出现大

幅度增长。

   11月份以来,53°飞天茅台市场价出现快速下跌。前瞻产业研究院《2014-2018年中国酒类流通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53°飞天茅台市场均价从2012年1月份的2077.20元/瓶下降至2013年8月的1371.67元/瓶。自2012年以来,茅台价格一路下跌,2012年12月-2013年8月,价格下降速度基本在14%-25%之间。其中,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价格下跌厉害,广州本地茅台终端零售价已跌至880元左右,相比2011年2700元左右的高价,下跌幅度高达67.41%。

  高端酒除了53°飞天茅台以外,还有五粮液市场价格下降速度也较快,北京地区52°五粮液市场价格已有2013年初的1300元左右下降至2013年10月的900元左右。各种信息均显示,目前我国一线白酒已步入寒冬。

  就在一线白酒需求低迷时,二线白酒逆势上涨,企业出现了回暖现象。前瞻产业研究院《2014-2018年中国酒类流通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52°剑南春、50°酒鬼酒以及洋河蓝色经典天之蓝等价格都呈上升走势。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二线白酒市场是我国白酒需求的刚性市场,其市场规模受相关政策的影响有限,更多的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例如经济发展状况、居民收入水平、居民消费结构等。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禁酒令、三公消费政策加严以及塑化剂事件等的影响,一线白酒市场规模急剧萎缩,而二线白酒市场依然获得了较好的发展。高端市场的受阻吸引了大批企业进驻中端白酒市场。

  2013年上半年,我国中端白酒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主营中端产品的白酒企业也获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但由于中端白酒市场更多以刚性需求为主,与高端白酒市场相比其弹性相对较小。所以即使厂商加大了投入,吸引了一批新的消费群体,但长期来看,二线白酒市场规模不会出现大幅扩张,整体的增长幅度依然会维持小幅持续上升的态势。

  -本文作者:李玲 (前瞻网资深产业研究员、分析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3/n391768622.shtml report 1884 前瞻网摘要:随着2012年下半年的禁酒令、三公消费政策加严,我国一线白酒市场需求陷入低迷,以53°飞天茅台为典型代表的高端白酒价格下跌厉害,而二线白酒则逆势上涨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