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骆家辉:美国不会围堵中国 愿一起维护国际秩序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13日-15日在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论坛主题"变革:寻找新动力"。以下为第十任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骆家辉12月14日下午的主旨演讲实录:

  主题:中美战略互

疑与互信

  王波明:大家下午好!这个今天这个环节是讨论中美战略互疑互信的问题,中美关系无疑在当今世界上是一个可能我不能说是最重要的关系,但是它的重要性主宰了全球的治理、外交和经济,所以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骆家辉先生来为我们做一个主题演讲。骆家辉先生可能不用做太多介绍了,因为他已经变成了中国的名人了,下面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先生为我们做主题演讲。

  骆家辉:非常感谢王主席,非常高兴到这里参加第二次三亚论坛,感谢财经帮助组织这个活动,带来这么多出色的商业领导,还有学术界、文化界和政界的人士。我非常高兴能够就美中关系现状进行讨论,我们知道有很多非常著名的人还要进行更深入的探讨。美中两国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这是40年前人们无法想象的。40年前,当时两国经济互相依存的程度是不可想象的。1972年尼克松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美中双边贸易不足一亿美元,对对方的投资接近于零,只有非常少数的美国就业机会依赖于中国的贸易。现在大约有16亿美元的货物每天来往于两国之间,美国除北美之外最大的贸易市场就是中国,而且中国已经是美国农产品首要的出口目的地,有80万美国就业机会依赖于销往中国的产品和服务。自奥巴马总统就职以来,美国对中国货物出口增长率为60%,对其他地区出口增长率的将近2倍,而且美国有上百万中国的就业机会依赖于同美国的贸易,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总额超过它对所有欧盟国家的总和。两个国家的人民都受益于这种非常深的互相依存的经济一体化,这个过程应该不存在任何疑问,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一个强劲的美国经济对中国有利。

  一个证明是通过最近的三中全会中国领导人正在加速社会现代化,重组经济进行再平衡,从过去不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低成本的出口制造业,转向更多以国内消费驱动的、高工资、创新驱动的模式。美国同中国打交道的每一个层次都认为,从中国自身的经济目标来考虑,最有利的做法就是采用一些国际准则,包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企业自有,开放市场和公平竞争。因此当我们听到三种全会所宣布的几十项改革措施时,我们都感到很激动。

  未来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会不断的增加,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两个政府的政策影响远远超越我们两国的国界,因此我们负有特殊的责任要和其他经济体和组织共同努力,尽可能创造一个最强的框架来促进持续的世界发展。美国和亚洲打交道的基础是我们长期以来保持的同盟关系,同时要和新兴强国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这个战略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同中国建立一种稳定的、建设性的关系,这个关系不仅仅会对美国和中国有利,对整个地区乃至全世界都有利。

  所以我们两个国家正在努力构建一个新的关系模式,我们都致力于避免一个历史的陷阱--即一个新兴强国和现今的强国必然发生冲突的陷井。这个模式的关键是能否给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提供真正的成果和实惠,而且宣布建立新的模式是不够的,说出来是重要的一步,但是我们所采取的实质行动和取得的真正成果才是真正衡量新模式的试金石。

  在我们讨论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时,我经常被问到美国向亚洲再平衡战略和有关问题,所以我要非常明确说一下再平衡是什么,以及它不是什么。先说它是什么。

  亚太地区有40亿人口,世界最大的四个经济体当中三个都在这里,而且还有世界上最重要的生态体系,加起来亚太地区占全球GDP的将近60%,几乎对于我们当前面临的每一个国际挑战,该地区都发挥着关键作用。从这个角度理解,奥巴马总统从一开始就提出亚太再平衡的愿景就不奇怪了,它的基础是美国对繁荣和稳定的亚太地区有着重大利益,在奥巴马总统领导下我们将同盟关系变得更加现代化,扩大贸易和投资,加强了地区组织以及对法治的尊重,同时深化我们在整个亚太地区伙伴之间的交往,包括经济、外交和军事方面,我们过去是,现在是,而且将继续作为一个太平洋的强国。

  我们的重点不仅仅是一些言语,我们还将把一些外交资源和一些援助方面的计划提供给整个地区,而且我们将继续强调经济发展、能源合作、以及人对人的交流,青年的项目和教育。虽然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战略和军事存在已经是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繁荣的一个基础,而且这个存在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半个世纪。但是其中安全的一部分只是再平衡战略中的一个方面而已,我们在亚太地区所进行的投资和投入也说明我们还在进行经济、外交和人对人的再平衡。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是我们亚洲经济政策的一个基础,它是我们创新和共同的智力的反映,包括扩大贸易、投资机会促进经济增长和区域经济一体化。TPP是一个高标准的目标,就是针对现在和将来21世纪要面临的一些贸易和投资的问题。TPP来源于2005年智利、新加坡、文莱等国那个时候的贸易谈判,美国2010年才加入谈判。TPP不是排他性的俱乐部,现在12个国家已经成为其成员,还有更多的表示有兴趣加入,正如最近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说,任何国家接受高标准的协议可以自由加入,共享TPP的成果,这也包括中国在内。

  现在我们谈一下再平衡不包括什么,在中国,很多人以为再平衡和转向的目标就是围堵中国,限制中国政治和经济的崛起,根本没有这回事。正好相反,强有力的美中关系是再平衡战略很关键的一部分,我们向亚太地区的再平衡意味着我们还要同中国进行更多的交往。有一点可以说明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奥巴马总统同胡锦涛主席已经进行了12次会晤,而自从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奥巴马和习近平主席已经进行两次会晤,包括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两天私下会谈;拜登副总统上周完成对北京的访问,他与包括习主席在内的中国高层领导人进行会面。仅今年年内就有很多内阁成员对中国进行访问,包括国防部、财政部、能源部、国家安全顾问以及环保局局长等。过几天美国农业部、商务部、美国贸易代表也将到北京出席第24届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我们还正在增加我们军事的双边交往,今年秋天一个解放军团队与美国陆军一起参加了一个联合人道主义救灾演习,而且明年中国将首次参加美国海军的太平洋演习。所以这不是一个零和游戏,不是说中国赢美国输,正好相反美国实际上欢迎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一个在世界事务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中国,所以远不是要限制中国,美国欢迎跟我们合作的中国,和我们一起努力维护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帮助维护世界各地的和平和稳定。

  构建美中关系是一项长期的努力,奥巴马总统会继续把与中国的关系作为他的优先事项。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所有事情看法完全一致,有些问题上我们的看法是很不同的,比如人权和基本的自由,促进普世人权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根本组成部分而且会继续这样做,这个反应出来我们作为人的一种信念,尊重这些权利符合每一个国家的自身利益。在中国和任何其他国家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前提就是所有人有权享受到人权宣言所提供的保护,这些标准也包括正当法律程序、自由言论、自由机会、并且享受自由媒体。我们相信尊重人民和努力满足他们期望的社会是会更繁荣、更成功、更稳定的,我们希望中国也可以这样子。越来越多的开放性正在改变着中国的社会,因特网已经提供了平台让上百万中国人民能够让他们的声音被听到,讲述他们日常生活的问题,并以空前的方法能够接近他们的领导人。我谈到开放性是因为我认为邓小平的经济和文化改革已经促成了繁荣、被尊重和更成功的中国,美国希望这个开放过程会继续下去而且各个方面还得加速,因为中国的历史已经证明,当它将人民的潜力全面释放时可以获得伟大的成果。

  很明显,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和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对地区的繁荣和稳定有共同的利益。奥巴马总统与习主席说过,美国欢迎中国持续的崛起,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一个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一个强有力的美国经济对中国经济有利,一个强有力的美中关系对全世界有利。

  所以,这个世界上所面临的很多问题不可能由美国单独解决或者中国单独解决,不管是应对气候变化、核武器的扩散,或者对一些疾病找到治疗的方法,所有这些问题都期待着来自美中两国共同努力发挥的领导力,我们正在取得进展但是还有大量的工作来做。50年之后,我们不希望历史书里写到我们两个国家没有成功地解决这个星球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希望史书描述的是两个国家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非常感谢!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4/n391798151.shtml report 4515 财经网讯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13日-15日在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论坛主题"变革:寻找新动力"。以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