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国庆:国有企业改革在垄断方面还没有破阵

来源:财经网

  解决不好国企改革的题材准入,不打破一个旧的,新的建立不了。你家里一个杯子破了,你肯定会心疼,在国企,它不会心疼。

  财经网讯 "关于企业垄断,垄断行业又加上国企,我们躲都躲不开,我们用的通讯费,比美国的还要贵,因为这是垄断,整个社会价格信号都是扭曲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国有企业改革还没有破阵。"12月14日,当当网联合创始人、CEO李国庆在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高峰论坛一:寻求全球增长新动力"上如此表示。

  李国庆称,解决不好国企改革的题材准入,不打破一个旧的,新的建立不了。他还作了一个比喻,如果你家里一个杯子破了,你肯定会心疼,但是在国企,它不会心疼。另外,李国庆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外迁也是很正常的,这是全球化的必须带来的大家分享制。
李国庆还表示,经济增长需要创新型的企业家。他说:"我们过去30年的增长,没有互联网,我们光做一个实体那就残了。"

  以下为李国庆发言实录:

  当当网联合创始人、CEO李国庆:前面几位嘉宾讲的好多观点我都赞成,朱民行长还有汪涛女士说经济学家这个判断,对未来的预测和过去的解释,以及对基尼系数等方面,还有很大的争议。刚才沈先生讲的中国的内需是不是足够大,如果接受这一就好办了,嘉宾说是不是内需够呛了,把未来的15年后的甬道的铁路矿山道路都修完了,15年后都不用修了,下一步的内需在哪儿,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收入到了这个水平以后,两亿人口达到这个水平,我们根本不知道还有什么需求,政府也不知道,经济学家说,你不就是拿钱创业去了吗?真正有很多看不到的内需出来。娱乐传媒一旦放开这得启动多少需求,这也是全球看好中国的原因,我们现在看不到一定有很大的潜力,第二个问题这个需求谁来满足,政府说了十年了,老产业结构调整,你们怎么知道什么产业好,这就需要创新型的企业家,我们过去30年的增长,没有互联网,我们光做一个实体那就残了。某部委研究,为什么中国图书销售,为什么当当网成为主渠道,为什么新华书店没有成为主渠道,它还拿着中小学教材垄断利润,所以说要靠创新精神企业家。那么,这个企业家从哪儿来呢,回到制度创新的公平保证。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政府少管点,要我们找市场。现实中我们主要靠寻租,现在茅台酒价格下降了回到了历史水平了,中产阶级也能喝得起茅台了,这种创新型企业家,这种公平的保证,是需要的,可是这次会议大家不满意的说,关于企业垄断,垄断行业又加上国企,我们躲都躲不开,我们用的通讯费,比美国的还要贵,因为这是垄断,整个社会价格信号都是扭曲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国有企业改革还没有破阵。解决不好国企改革的题材准入,不打破一个旧的,新的建立不了。你家里一个杯子破了,你肯定会心疼,在国企,它不会心疼。另外,中国的制造业外迁也是很正常的,这是全球化的必须带来的大家分享制,这就是我讲的经济增长动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12-14/113691993.html report 1367 解决不好国企改革的题材准入,不打破一个旧的,新的建立不了。你家里一个杯子破了,你肯定会心疼,在国企,它不会心疼。财经网讯"关于企业垄断,垄断行业又加上国企,我们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