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金融监管“试点”实际上不公平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我们国家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经常试点……这个试点实际上就是一种不公平。”12月14日,香港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在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高峰论坛三:金融监管与资本市场”上如此表示。

  谈到中国目前的监管不足,马蔚华认为公平的市场应该是大家同样地去竞争、同样地去创新,而中国市场采取的“试点”,比如“搞什么粗放式经营你先批一个信托公司、批一个基金公司先试点”,这实际上就是不公平,“因为既然你是一个新事物你就有风险,你愿意做你就要承担风险,同时你也有机会。”

  他提到,政府要提供产品,比如有说服力的资信体系;但有些商业银行应该做的,监管单位大可不必操作,比如在成立分支机构的审批上。

  以下是马蔚华部分发言实录:

  何刚:回到马行长提到监管调整,监管不足的现在最大需要提高的地方是什么?比如结合我们银行系统的监管和整个资本市场的监管来看,我们急需要加强的部分,刚才东明说是维护市场的公平,大家说这是一个原则,但是怎么样体现?怎么样真正落实有效的监管?

  马蔚华:监管首先是要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的作用就很大,比如说金融秩序,有的时候在一个公平的市场上大家都同样地去竞争、同样地创新,能不能展示哪个银行究竟能和不能。但是有的时候有些违规违纪的事情不能及时有效处理,就伤害了遵守市场规则的人。第二个我们国家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经常试点,就好像在国外没什么叫试点的,说你搞什么粗放式经营你先批一个信托公司、批一个基金公司先试点,这个试点实际上就是一种不公平。因为既然你是一个新事物你就有风险,你愿意做你就要承担风险,同时你也有机会。

  政府要提供公共产品,比如现在我们搞资信体系搞了这么多年了,但是还没有一个有说服力的资信体系,这些都是政府应该做的。而有一些是商业银行应该做的,监管单位就完全可以不必太操作。

  何刚:比如批一个分支机构什么的。

  马蔚华:分支机构原来在人民银行让我管我也管过,但是在商业银行来说我过去管的都是多余的,人家一个真正的商业机构比你更懂成本,因为关系到它的奖金,这个很重要。风险也是,咱们知道银行是风险的企业,但是如果过多地害怕风险,你的不良率是零,但是你的收益也没有多少,这肯定是不好的银行,我们都可以抛弃。所以我们经常说不是要因噎废食,不是有风险的事儿一点也不干,一个好的金融机构一定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取得一个最佳的平衡,所以监管单位也这样讲,不是有风险的事你都不干,过去凡是金融危机出现的东西,什么衍生品这些东西,我们都不做了,人家资产证券化西方做了那么多年我们刚开始做他们出问题了我们就不做了。

  监管当局应该做的是守住底线,你的底线是什么,不要因为某一个个体的风险引发系统的或区域性的风险。另外它着力要有一个金融机构自我控制的制度。

  何刚:是不是说实际上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在审批比如包括民间资本进入到银行系统,更多海外的资金进入到这个市场的资格,就是对资格的审批多于对市场风险的监控?

  马蔚华:过去我们好像有个教训,资格审批,因为在中国,我在海南当过七年的人民银行行长,当然海南的金融有20多个信托公司,大家都企图经过金融机构来融资作为搞房地产的资金来源,这不行,你要把握原则性的问题,监管既要借鉴国际上的经验,吸取中外历史的教训,实事求是,针对不同监管放什么、守什么。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3日-15日在中国海南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论坛主题“变革:寻找新动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4/n391798351.shtml report 2279 财经网讯“我们国家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经常试点……这个试点实际上就是一种不公平。”12月14日,香港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招商银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