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柳传志:联想卖水果7成以上利润归经营户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70%以上的利润是归这个经营户的,这样龙头企业只占30%,因此这个账大概分多少我们做一年的试验已经算很清楚,农民会得到很大的利益,但是此刻因为只是一年的试验所以不便具体的数字说出来,经过明年后年可以把准确的数字说出来,我觉得肯定还是比较鼓舞人

心的。”12月15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柳传志在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全会五:进军全球的中国企业”上如此表示。

  在谈及联想最近的农业项目时,柳传志表示正在与智利方面合作,在当地进行投资,并请其对中方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

  国内耕种问题上,柳传志表示,愿意跟企业化的农户合作,制定标准负责培训检查以及农资农具的统一,像种子、肥料农具的统一。做到包产包销,协助企业融资,最后70%以上的利润是归这个经营户的,龙头企业只占30%。农民会得到很大的利益。

  以下是柳传志演讲实录:

  柳传志:给我15分钟还是站着说话提气一点,我想我还是站着这里说,今天想说一说国际化的事情,我们一个企业怎么样考虑国际化的问题,以前联想主要把经历放在了中国的市场上,最近这些年我们对走国际化有了新的认识,大概这样三个方面。

  一个就是如果我们走出去之后能够和国外的这个企业能够在资金、市场、技术、或者劳动力成本方面能够形成优势互补的话,这个是很值得走出去的。比如,像我们跟IBM的合作,这个战略投资的并购我们认为是属于这种。

  第二,在发达国家经济上还没有走出低谷的时候,其实还是有很多的我们在那里进行战略性投资或者资本性投资的机会。刚才我看见法国大使,今年前不久我们到法国去,像复星集团跟这个地中海俱乐部的合作本身就是把这个国外的生活方式引入到中国来。还有很多好的牌子等等,这个里面确实有大量的投资与合作机会。

  第三种,实际上是在发展中国家确实也有很多和我们优势互补的机会。我今天想讲的是第三种,我在这里先给大家简单的说一句就是关于联想这个本身的概念,联想中文名词联想有两个联想,一个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联想集团,这个集团两个字,是以销售卖电脑为主的,这个是叫做联想集团。联想集团的母公司叫做控股,叫做联想控股,这个跟一般的概念颠过来的,我自己现在属于联想控股的董事长,我09年的时候曾经复出做过联想集团的董事长,现在我又退回原位,联想控股下面不只是联想集团,联想集团我们占它最大的股份,其他我们也投资房地产还有新的行业,这个联想控股有一个整体上市的想法,因此在这些年培育进入了一些新的领域,其中一个领域就是农业领域,农业食品领域。

  在说这个之前,还得交代一下刚才我说的这个,就是我们走出去的这三个道理我们有哪些例子。联想控股旗下的企业在这些年来先后有20个战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一共投资跟国外的企业合作有近20个企业到国外去的,最近还有一部分是正在进行中,这20各企业之中最成功的当然就是并购IBM PC这个业务,这个业务我们2004年谈判成功,05年的时候正式开始的,2004年的时候联想集团的营业额是29亿美元,到了2012年它的这个营业额是339亿美元,国际市场的份额2004年的时候是2.4%而2013年第三季度我们占到世界市场份额的17.7%,居于第一位。通过这个说明并购成功的,刚才讲的20个企业到目前所有的全部都是效果良好或者是效果优秀。

  下面进入我的正篇,就是关于农业的问题,这个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中国人在食品安全方面大家都很不放心,联想花了三年时间开始策划,两年前开始行动。希望我们在农业食品方面有所作为,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为中国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安全高品质的定义我就不在这里讲了。我们的这个做法实际上就是要树立起一个让人觉得信赖的品牌,今天说到联想我想大家很相信我们是一个诚信很认真的企业,但是食品方面是不是能行呢?我们必须把这个牌子树立起来,随着这些年的中国的经济的发展,中产阶级会越来越多,而且中国将会是以消费内需来拉动GDP的,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在这个品牌中获利,就不会做那个“苦哈哈”农产品的活,这个是我们的做法。在这个其中需要把土地集中运作耕作才有可能实现安全的方面,这个里面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肯定在农业土地的政策方面有很多利于我们做好这个方面的工作的政策。

  下面我们怎么做呢?怎么样树立品牌呢?主要的想法就是研究什么可以把品牌打响花的待价小一些,研究的结果我们想从水果入手,而且想从高档水果入手,假定我们从大宗类食品猪肉或者粮食等等,这个要想建立一个品牌这个代价将会很大,因为这里已经形成了很大的规模的企业,而且这个已经有了品牌我们的做法可能不一定一样,也许投入要大也许还会有别的冲突,所以我们希望可以高端水果入手,这个品牌是空的,没有人做,我们从这里建立起来,这个是我们的想法。

  我们选择了蓝莓和猕猴桃从这里打出牌子,最近大家网上看到有的时候提到说叫做“楚橙、柳桃”我们的猕猴桃是黄心的,各位有机会可以尝尝味道确实不错。但是,在这个做高档的水果的同时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决心要为这个品牌做大的投入,但是这两项水果在中国种植的话。我们中国有这个几个省份大概几万亩的土地在种这个,在中国的出产的这个产品出产的季节大概四到五个月,其他的时间是空着的,那么要是这样我们全力打造一个品牌没有东西卖那这个肯定品牌有问题的,在这种情况下面,就是这个团队本身领导人叫陈绍鹏,提前考虑到这个问题,于是什么方法解决呢?就是全球化布局的角度解决个问题,所以全球化布局就是在中国种植这个同时,在我们的南半球选择合作伙伴也种植高档的水果来弥补那个季节的供应产品上面的空缺,使得全年都可以供应高品质的水果。

  在南半球选择的这个条件是什么呢?一个就是反季节了,是南半球。第二,就是在这个我们所选择的这个地区或者国家应该有发达的农村技术和管理经验。第三,当地的政治生活比较稳定这个三条,我们做的办法就是实际上适合当地的人联合投资,我们占控股,共同生产和销售,如果我们只是全部买下来有给当地的一种敏感是你在购买土地,我们和当地的企业联合做这个感觉会非常好。当然,我们占控股的道理也很明显,我们的资金实力等等和销售地区等等能够给他们以更大的帮助,所以这种合作的方式在当地受到了很大的欢迎,我们选中了智利等南美国家和澳大利亚、新西兰作为第一批合作的目的地,现在我们在智利合作了五个农场,这个生产的高端水果除了刚才所说的蓝莓、猕猴桃以外还有车厘子、大樱桃、葡萄、牛油果等等。我前几天其实就是才从智利回来,我在那里呆了十几天是我出差的最长的时间了,详细的考察了我们所购买的农场情况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我这个让我对这个农业技术为什么跟智利合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首先智利是一个小国,但却是跟中国相比是一个农业大国,我在那里更深刻的了解到什么是实用的农业技术,比如说像这个节水和营养灌溉系统就是滴灌之中把肥料的共同可以滴灌进去,其中农业技术里面品种培育技术,我们的中国种的蓝莓好的地方大概一公顷产六吨,而在智利几个农场里面最低的一公顷地15吨,最好的20吨,另外口感、易储存等等确实品种相差的比较大,另外像设施技术刚才所说的滴灌设备、防霜冻设备等等这些都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另外像检测设备我们没有提说这个是有机如何如何,我们提的是安全,为什么呢?因为实际上在必要的时候还是需要用一些农药的,但是农药在果子上不能有一点点的残留,因此对于检测技术、重金属农药的残留要检测的非常清楚,而且明白在什么时候使用多少,尤其是像土地的改良,中国的土地我们的果园里面多次进行调查和官方数据的对比,中国的土地有机质大概在0.2%,0.2%什么概念呢?就是褚时建老先生在他种橙子的地方经过八年的努力有机质增加到了将近2%,而在智利的我们这样几个农场里面最差的一块有机质是3%,最好的快10%,也解决土壤的改造对中国的这个农户非常必要的。但是小农户、小农经济、小片土地永远不可能完成的。另外像这个水果的分选技术,我这里说跟他这个图片不一定对应,分选技术比如说把这个怎么样根据这个产品的色泽和产品的大小以及成熟度来进行分选,成熟度就要用红外的技术了解,成熟度一致可以包装在一起,这样就可以明确什么运输、什么时候卖、什么地方卖这些都是很具体和实用的农业技术,我认为技术不复杂,中国的工业制造业离世界先进的制造业相差不远。

  因为我们过去的就是零散的小片土地运作,不可能很好的适用农业技术,因此农业技术上面的这个利润或者应该得到的这个收获我们没有得到,下面我就想简单的介绍一下就是我们到底想干什么。我们希望这个,我们可以成为一个龙头企业,和中国的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家庭农场或者说合作社这样的农户企业进行联合,就是如果中国有规定不能让我们买下来自己的农场的话,我们愿意跟企业化的农户合作,企业化的农户多大规模?一千亩到三千亩的土地就可以,然后把他们下面的运作分成比如这个五十亩到三十亩一块分出去运作,这些土地他们怎么能有呢?就是其他的农民可以土地入股,土地出租的方式租用给农场主,我们可以给农场主做什么呢?我们可以做到专利品种的统一,给你优秀的专利品质,然后怎么样种这个田。我们制定标准我们负责培训和检查,第三农资农具的统一,像种子、肥料农具完全是统一的。然后就是品质监督系统的统一,最后就是做到包销,包销由我们负责,然后还有协助这个企业融资,这个我们也可以做到。

  这个做到完了之后70%以上的利润是归这个经营户的,这样龙头企业只占30%,因此这个账大概分多少我们做一年的试验已经算很清楚,农民会得到很大的利益,但是此刻因为只是一年的试验所以不便具体的数字说出来,经过明年后年可以把准确的数字说出来,我觉得肯定还是比较鼓舞人心的,但是要做到个统一真的可以在品种上面统一,我们自己可能摸索当中有困难,因此农业先进的国家就会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跟智利专门做蓝莓的公司,他的蓝莓不仅在智利在全球都有他的公司,和他在中国的合作进行了联合和战略性的合作,他在这边有一定的股份,然后就帮助我们把刚才说的那些问题逐一提高。这个之中当然大量的工作要做,怎么样培养培训人培训这些农场主等等,真的这样就可以做到高品质安全的食品吗?肯定还是不够的,还有两件事情我在这里没有讲,因为跟国际化没有什么关系。哪两讲事情呢?我们除了全球化的布局以外,还要做到全产业链的控制,就是种植开始到运输、销售我们都能够控制,这样保证真正的客户手里面真正好的食品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是为第二点服务的,就是全过程追诉,全过程追诉卖出东西的二维码可以找到生产哪个地点,运输哪家工作完全可以找到,我们做IT技术出身这些方面可能我们的长项,这样做了之后保证安全高品质的食品到客户那里。

  回过头说国际化的问题,另外一点就是广大的消费者海外的合作伙伴看中的是什么?是值得信赖受人尊敬的品牌,我们做农业的就是“联想佳沃”联想正在开拓海外的一片新的天地。谢谢大家!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3日-15日在中国海南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论坛主题“变革:寻找新动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6/n391821730.shtml report 5391 财经网讯“70%以上的利润是归这个经营户的,这样龙头企业只占30%,因此这个账大概分多少我们做一年的试验已经算很清楚,农民会得到很大的利益,但是此刻因为只是一年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