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红力: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全社会理解支持

来源:财经网

  张红力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正在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和任务,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宽容包容。

  财经网讯 "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真的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宽容包容,因为中华民族在走出去的时候没有什么DNA,我们中国人血液里面没有太多

走出去的血液"12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全会五:进军全球的中国企业"上如此表示。
张红力表示,中国也将成为或者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同时保持着吸引外资投资国家的前一名或者前二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正在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和任务,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宽容包容。
以下为张红力发言实录:

  张红力: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走出去的论坛,今天的日子比较特殊,因为刚刚我们算是美丽动人高智商的嫦娥三号成功的降落在地球表面我想这个也是中国月球,我想这个也是我们中华民族走出去最成功的一个案例,所以希望大家和我一起掌声庆祝一下。

  我想关于走出去说四点,第一点我有机会就说,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真的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宽容包容,因为中华民族在走出去的时候没有什么DNA我们中国人血液里面没有太多走出去的血液,真正的中国走出去就是过去在近代史上就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而且主要过去五年十年的事情,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这个方面允许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探索吸收国际的经验,我们这个企业往往不大,我们社会这个方面包容性不够所以这个我要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中国是外国投向的市场,美国是第一。中国也将成为或者正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同时继续保持着前一名或者前二名的吸引外资投资的国家,这个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当中我想会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昨天,波明在与托尼布莱尔的对话当中特别谈到现在很多的国家都希望中国的企业在那个国家进行投资,这个对于中国企业家的要求也大了,我们的企业如何适应当地的市场,如何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和对于监管当中现有的存在的一些或者很多不合理的要求要求他们进行改变,这个将更好的参与到国际规则制定当中去,对于我们的企业本身可以说是提出了相当大的挑战,这个方面我们的企业也要加强学习,学习国际规则的同时也注意改变一些不合理的国际这个方面的规则。

  第三,我要说的话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当中其实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和任务,这里简单的列举几点,首先现在我认为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更加激烈,有一些国家的投资保护主义可以说非常严重的,在危机时代后全球经济复苏还有很大的不确定的情况下,全球资本流动性增加复杂性,国际经济环境使国外的需求下降,全球市场萎缩的程度加重了贸易摩擦,一些国家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设置了投资并购的壁垒,使经贸问题政治化这个问题我们多方面的案例可以得到看到。第二,走出去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的市场一般相对薄弱风险较大成本较高。个别地区的安全形势也较为严峻,社会政府的不安定因素较多,东道主当地政府管理能力和监管能力往往不足,相关的法律还不健全也会给我们的中国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第三,就是我们中国的企业自身的经验不足,影响企业走出去的可持续的发展,部分企业缺乏走出去的系统规划对于当地环境法律不够了解,对于当地的投资环境商业实践本土知识不够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意志薄弱,经营行为不规范属地化经营理念和危机公关能力有待提高,另外企业跨国过程当中存在不同文化带来的不同障碍管理的差异等诸多的问题,文化上面也有很多。同时我们的过去走出去过程当中往往承包公司为主,就是基本上建完了之后交了工程转身人走挣承包费,基本上当地没有太多的远的影响力,所以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逐渐向以承包投资进行转型,这个方面同时增加了软实力和对当地整个社会更好的贡献力。当然金融服务方面我们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因为这个方面前几天在财经论坛曾经提过我们金融服务还有几个方面大的差距,这个方面不详细的说了。

  最后一点我想简单说一下工行,工行过去的几年当中发展很大,现在39个国家地区都有了分支机构,接近300个分行上万人,其中95%以上是当地的员工,所以这个体现了我们的国际化的过程当中一定注意人才国际化和这个员工的当地化和属地化,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业务,这个方面我们当然觉得还是距离我们想达到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也会加强这个方面的努力。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6/n391821988.shtml report 2535 张红力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正在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和任务,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宽容包容。财经网讯"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真的需要全社会的理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