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扬:解决信息问题 用商业原则做好草根金融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凡是做草根金融,用商业原则做的好的,都是解决了一个信息的问题,信息的收集,降低信息收集的成本。”12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高峰论坛六·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上如此表示。

  他指出普通的大众,这些弱视群体其实不是不可能用商业原则搞金融,而是金融服务的提供者,你不懂他,你不了解他。

  李扬指出,在普惠金融体系中互联网技术也是被广泛使用的,农民们也喜欢用信贷的工具,获取信息交换信息,降低成本。信息的收集方面,如果成本下降的话,普惠金融就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前途。

  以下为李扬部分发言实录:

  李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的荣幸参加这样一个重要的论坛,如我们刚才的主持人所说,普惠金融是一个新的事物,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公布的时候,我当天立刻就接到好几个电话,李教授什么是普惠金融?我记得我读书的时候,经常讲金融,我们的老师引出这个话想说的意思,金融是一个为富人服务的行业,金融是这样一个行业,金融的功能是把钱,从那些有钱用不好钱的人的手里,转到企业家手里,金融就是做这个事情的,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刚才说的这个话,不是从面来说的,而是从正面来阐述金融做的这样一个事情。但是我们的人性化,这个概念可能受到了冲击,就像今天上午在大会上说的,享受金融服务其实是天赋人权,因为金融是一个社会活动,每一个人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在不同的方式上,理应享受金融服务。金融的服务对象和内容不只是投资,支付、清算、储蓄、贷款等,遇到天灾人祸不时之需,都需要有金融支持,所以普惠金融这个概念在我们整个社会步入人性化的时候,逐渐给提出来了。

  但是要查一查的话,普惠和普通百姓,尤其是和普罗大众,弱势群体相关联的活动,过去一直被当作一种慈善事业,也就是说,普通百姓有什么金融的需要,政府去做或者说把钱赚足了的人,他拿这个钱去施舍,去做一些社会公益事业,这样用我们的话说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现在追求的是可持续的发展,所谓可持续就必须遵循商业原则,按照商业原则你可以不断的筹到钱,你可以不断地把资金使用出去。那么对这样一种观念提出挑战的是孟加拉,我们怎么也想不到,金融要到孟加拉去学,他们的价值就在于,面对普通大众,特别是弱视群体,金融服务活动,是可以遵循商业原则,是可以在商业上可持续的,有商业价值的。在这点上,他们就向金融界提出了挑战。

  像我们中国的广大农村,长期以来就是一个资金提供的地方,市场上,拆借、拆出方长期以来是信用社,他们把农民的钱拿来不放给农民,借机拆给开发商,拆给地方投资平台,这种情况,其实是需要转变的。普通的大众,这些弱视群体其实不是不可能用商业原则搞金融,而是金融服务的提供者,你不懂他,你不了解他。大家都在说农村,农民肯定不守信用,其实最不守信用的是大央企。我在做论文的时候,这个文献就说,发展中国家,有些人想当然认为,发展中国家的人不懂做经济分析,诺贝尔奖获得者,用很多的调查实际告诉我们,发展中国家才会真正地去算帐,一个农民会反复地比较最终才会买这个鸡蛋。经济的选择是经济学家想不到的事情,这样的道理,就是草根阶层是能够做得到的,是可以体现出来的。

  在我观察,凡是做草根金融,用商业原则做的好的,都是解决了一个信息的问题,信息的收集,降低信息收集的成本。传统模式为什么做不了草根金融,因为我不知道它姓谁名谁,对于普惠金融,必须要有一套自己的独具特色的信息收集系统,信息的处理系统,信息的分配使用系统,要用这样的信息把握整个信用的状况,当然也需要有降低成本的手段,像投资银行这样的,找工作人员一下子花好几万是不行的。但是有广大的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雇佣的人员,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我看过很多农村金融的事情,我们需要有直达草根这样的活动能够正常的展开。现在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们想普惠金融发展非常大的瓶颈就是成本的问题,未来这会大大的被破解,因为互联网产生了无限的生命力。

  马云放话你不接纳我,我就消灭你,互联网有非常巨大的降低成本的优势,很高兴看到,在普惠金融体系中互联网技术也是被广泛使用的,农民们也喜欢用信贷的工具,获取信息交换信息,降低成本,我们觉得是大有可为的。信息的收集方面,如果成本下降的话,我们的普惠金融就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前途。

  再一个就是组织体系,我们现在说金融就是银行,就要到银监会报批,然后它要审你。另外,我们金融为什么不能是互助的,咱们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互助金融组织,更重要的是非金融企业之间不能从事金融活动。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不久,我们就把全部信用收集到国家手里,给国家做,不允许非金融机构去做金融活动,这个也是有问题的,所谓普惠金融,都是非金融机构之间进行资金融通。一般的金融企业用很高的成本维持网络的体系,对金融活动抱着非常高的期望,借进来1%,贷出去10%。

  但我们整个建国的理念转到了以人为本。人是平等的,每个人都要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每个人享受这样的服务,我们就要在工具上,体制上,制度上,监管上,给予相符合的安排,换言之,我们传统的金融理念被打破了,我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决定中,明确了普惠金融作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地位,而这是关乎民生的事情。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3日-15日在中国海南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论坛主题“变革:寻找新动力”。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6/n391822463.shtml report 2375 财经网讯“凡是做草根金融,用商业原则做的好的,都是解决了一个信息的问题,信息的收集,降低信息收集的成本。”12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2013三亚&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