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探索离岸保险 上海保监局三重定位自贸区保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将上海自贸试验区保险市场定位为离岸保险市场试验区、重点险种创新试验田和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基地。”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近日在“第九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保险业探路上海自贸区”研讨会上表示。

  裴光表示,上海自贸区挂牌当日,太保产险和大众保险成为首批在上海 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的16家金融机构之一;天安财产保险公司等五家机构也纷纷递交了在上海自贸区内开设分支机构的申请,目前已有中国人寿、太平人寿两家获批;另有包括中外资产寿险机构、资产管理公司、航运保险专业公司以及经纪机构在内的数十家机构表达了入驻上海自贸区的意愿,还有部分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机构积极争取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法人机构。

  三重定位和“保八条”

  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针对保监会“保八条”制定总体方案,主要围绕上海自贸区保险业的三项定位,即离岸保险、对外投资及产品创新。

  而在总体方案之下,上海保监局将进行“保八条”的具体政策推进工作,例如对于自贸区内外资控股健康保险公司设立的条件、门槛;产品备案是否可以用英语等具体措施。

  针对自贸区保险市场的三重定位,裴光表示,针对离岸业务,将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中外资保险机构开设离岸账户,在离岸业务在机构准入、产品管理、资金运用等方面监管政策上,与国际市场逐步接轨,从而吸引大量具有中国利益的海外离岸保险业务和再保险业务回流和聚集;针对重点险种创新,将聚焦航运保险、各类责任险以及与国际贸易资金融通相关的各类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等业务发展,建议在自贸试验区内积极支持上述险种创新,给予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等支持政策;对于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则将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内外汇管理体制创新的机遇,积极扩大保险资金境内境外双向投资的范围,进一步允许保险资金以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各类投资。

  正研究离岸保险税收政策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规定,在符合税制改革方向和国际惯例,以及不导致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的前提下,积极研究完善适应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税收政策。

  这无疑给保险业在自贸区内离岸保险市场试验区和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基地的定位提供了政策支持。

  裴光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秘书长李军均在研讨会上表示,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积极开展上海自贸区内离岸保险业务税收政策的研究。

  “这是本次研讨会上透露出的最重要信息。”一位与会的保险公司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很多国家,这些税收政策都是发展全球离岸业务、促进金融创新的重要举措。但是,这样的税收立法在我国基本属于空白。

  上海自贸区挂牌两个多月,探索离岸保险业务是自贸区内保险公司最为看好的新业务方向之一。上海保监局表示,在上海自贸区内保险业的下一步发展总体思路中,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优势,推动自贸试验区内离岸保险市场的设立,通过发展离岸保险业务有效吸引原来流失海外的“中国概念”保险业务重新回流就是重要内容。

  太保产险已在上海自贸区内开设分支机构,其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渝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太保产险自贸区分公司已经开业,但由于进一步的细则还未出台,因此其从事业务暂时和区外没有区别,但未来主要重点方向之一是离岸保险,而离岸业务在香港等市场享有一定的政策优惠,自贸区的具体离岸业务税收政策可借鉴香港等地区。

  作者:杨倩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30036.html report 2277 “将上海自贸试验区保险市场定位为离岸保险市场试验区、重点险种创新试验田和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基地。”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近日在“第九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保险业探路上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