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额宝宣传广告被指违规 犹如香烟壳上标注“提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记者 萧峰

  近期,当《投资快报》记者乘坐广州地铁,总会发现来自支付宝“铺墙盖地”一样的巨幅广告:“支付宝钱包,会赚钱的钱包……余额宝累计收益率是活期存款的近14倍。”

  无疑,这样的广告确实醒目,即便再怎么匆匆而过的行人总能瞥得上几

眼。但近日有不少专家指出,支付宝该等广告语涉嫌违规,相当于在销卖的香烟壳上还特地注明“烟好香”、“提神”。

  12月1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向媒体公开表示,“任何的理财产品都绝对不允许承诺回报,理财产品的特点就是投资人承担风险,然后你还说出了一年的收益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在变相吸收存款。存款的概念是什么呢?是给你一个确定的收益率,我对你负责,等于我成了债主,我们是债权人,我觉得这些其实都是违规的,不符合风险自担的原则”。

  专家:支付宝涉嫌违规 好似在香烟壳上说“提神”

  据报道,吴晓灵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原银监会常务副主席蔡鄂生的赞同。事实上,银监会曾经发文指出,既然是理财产品,就不能够承诺保底收益,更不能承诺固定收益,它只能像信托一样,有一个预期收益,即收益的风险当由投资者自负。

  原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也表示,一些小金融机构,非银行机构在涉足金融业务的时候,一开始急切地拓开市场,想吸引客户,这是可以理解的,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既要保障收益,也要关注风险,否则是不行的。

  他认为,在银行业的理财协议上,风险都是要写清楚的,甚至要让客户自己抄一遍,以保证确实了解了。“就像现在香烟的广告是禁止做的,香烟盒上必须印上吸烟有害健康,如果说香烟怎么怎么香、怎么怎么提神,这就有问题了。在宣传好处的时候要揭示风险,这样才是依法合规,否则就乱了。目前,规范的银行还没有做这样的广告。”

  “支付宝不光是看年化的4.87%。后头那句话更吸引眼球,说是活期存款的近14倍。”吴晓灵接着表示,这样大的话不能轻易说。“人办事要留点儿余地,对不对?”

  此外,关于余额宝的风险提示是否到位也存争议,目前按照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管理规定,支付宝余额可以购买协议存款,能否购买基金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支付宝方曾回应表示:“余额宝不是存款业务,也不是什么类存款业务”。支付宝指出,余额宝只是一个帮助用户进行基金支付的业务,尽管目前货币基金市场表现稳健,但是作为一种投资,就可能会有风险,哪怕是万分之一或者十万分之一的概率。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别以为“余额宝”跟存款一样没风险,年化收益率3.48%、4.87%能保持一年吗?

  “百发”喊出8%收益 犯“众怒”尴尬收场

  今年10月份,百度版余额宝“百发”出炉时,也喊出了8%年化收益口号,明显涉嫌违规,触犯市场“众怒”而不得不尴尬致歉澄清。

  “目前,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基本上在3.5%~4%之间,从目前利率水平来看,最终年化收益率要达到8%几乎是不可能的。”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当时如是称,他猜测,高达8%的收益,可能只是百度的一种宣传策略,而百度提出的保本保收益以及高调强调8%的年化收益率的说法,也有打政策“擦边球”的嫌疑。

  根据《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客户证券买卖的收益或者赔偿证券买卖的损失作出承诺;同样,《证券投资基金法》也规定:基金管理人不得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6/n391828306.shtml report 2249 记者萧峰近期,当《投资快报》记者乘坐广州地铁,总会发现来自支付宝“铺墙盖地”一样的巨幅广告:“支付宝钱包,会赚钱的钱包……余额宝累计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